c2p工业生态集群(c2p工业互联网生态集群)

来源:经济日报

青岛容商天下网络有限公司近年来发展迅速。这家专注于为制造企业提供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的软件企业,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综合运用工业互联网技术,充分赋能制造企业现有的软件和硬件系统,循序渐进实行智能化改造。同时,由其开发的C2P工业云平台,被工信部评定为“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目前客户已达5000多家。

容商天下顺势发展是青岛市软件产业迅速崛起的缩影。近年来,青岛市软件产业异军突起。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授予青岛市“中国软件特色名城”称号。

布局产业集群

“青岛目前已形成了‘东园西谷北城’的产业集聚,集聚了工业软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企业1800余家,青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示范基地获评全国4个五星级软件示范基地之一,4个园区获批省级软件产业园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青岛还有63个软件产品获得中国、省、市优秀软件产品,5家企业入选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综合竞争力百强,67家企业获得软件能力成熟度模型集成评估,33家企业获得信息技术服务标准评估。全市软件产业从业人员规模达到26.9万人,拥有软件高层次专家学者137人。

“青岛市领军软件企业,崂山区占据了一半。近年来,我们积极聚焦核心产业链条、布局产业集群架构,吸引了国内外闻名的中科曙光、微软人工智能及虚拟现实公共服务平台、亿联客、雷神、东软、大唐半导体等450多家企业落户青岛国际创新园。”崂山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园区已构成智慧产业、智能制造、虚拟现实、微电子、人工智能等高端软件产业集群。

“软件产业集聚产生了强大的聚合效应,并将大幅提升青岛传统制造业和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步伐。”青岛光谷软件园高级副总经理尤攀介绍说,作为西海岸新区核心的软件产业集聚载体,青岛光谷软件园已累计入驻AI头部企业科大讯飞山东总部、主板上市企业山东矿机集团工业软件及系统集成研发总部、国内海底探测软件领军企业地球软件等企业800多家,这些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集聚,为传统产业融合创新注入了强劲的新动能。“比如入园企业山东矿机集团研发总部与山东科技大学等多家研发机构合作,开发出国内领先的井下煤炭综采智能化控制系统,通过软件集成应用及全流程工业数据采集、挖掘、沉淀和分析应用,颠覆性提升了传统矿机设备的安全性、智能化、数字化和高效化,原来需要800个焊工,现在只需要3个人即可控制,目前已在国内主流煤炭企业规模化应用,推动了我国煤炭产业大踏步实现数字化升级。”

赋能智能制造

“工业互联网是青岛软件产业最大的特色优势,目前已形成了一批面向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互联网工业平台的工业APP和解决方案,为智能制造产业赋能赋值赋智。”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青岛已累计认定8个互联网工业平台、33个智能(互联)工厂、81个数字化车间和236个自动化生产线项目。3个APP获评2018年全国工业互联网APP优秀解决方案,5个项目中标国家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多个国家级平台落户青岛。全市包括工业软件、云服务、装备自动控制产品等在内的工业互联网相关收入达到800多亿元,占全部软件收入的39%,走在全国领先行列。

“工业互联网是我们迅速做大的‘沃土’,公司目前累计帮助近400家中小企业实现了智能化改造。”容商天下公司副总裁徐延政对记者说,他们面对的客户主要是中小企业,这些企业不可能停产、花大钱开展智能化改造,这倒逼容商天下摸索出了一套充分利用企业已有的软硬件,在不停产情况下开展静默式改造的模式。

在发展工业互联网的实践中,青岛还涌现出了像海尔COSMOPlat这样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COSMOPlat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吸引了3.3亿用户在平台上注册,为4.3万家企业提供了增值服务。

“COSMOPlat平台就是一个生态系统,它集成了全球数千家企业的各种设备,凡是能为企业提供服务的,都可以进入这个平台,所有设备的链接就要靠我们的软件。”海尔集团旗下青岛鹏海软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翟伟伟告诉记者说,为把这些硬件完美集成,鹏海软件先后开发了生产制造执行系统、仓储物流管理系统、数据采集系统、质量过程控制系统、设备资产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工业大数据云平台等多个工业软件系统,获得了50多项发明专利。“目前,海尔COSMOPlat已经孕育出建陶、服装等15类行业生态子平台,并在20多个国家推广。随着子平台越来越多,我们的软件产业将不断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