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时间(一战时间和二战时间)

第一次世界大战(1914年至1918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最致命和最具破坏性的战争之一。第一次世界大战给人类带来了深重灾难,但在客观上促进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各种新式武器如飞机、毒气、坦克、远程大炮相继投入战争,是武器发展史的重要阶段。


1914年6月28日

奥地利大公弗朗茨·费迪南德和他的妻子索菲在访问萨拉热窝时被波斯尼亚塞族民族主义者暗杀,成为第一世界大战的导火线。

1914年7月28日

第一次世界大战始于奥匈向塞尔维亚宣战。一连串的威胁和动员很快导致同盟国和协约国之间的全面战争。

1914年9月6日

马恩河的第一场战役开始了。德国人挺进巴黎30英里(48公里)以内,但被英国和法国阻止。战壕战开始了。

1914年11月5日

英法对奥斯曼帝国宣战。

1915年4月22日

伊普尔第二次战役开始了。德军的战役目的是试验其秘密武器——氯气,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在战争中使用生化武器,开启了生化战争。大约5000名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军队被杀。

1915年4月25日

协约国登陆奥斯曼帝国的加里波利半岛,开始了长达9个月的加里波利战役。这场战争几乎从一开始就是一场灾难。协约国总共伤亡超过20万人,未能占领奥斯曼首都君士坦丁堡(现在的伊斯坦布尔)。

1915年5月7日

一艘德国U型潜艇袭击了一艘从纽约驶往英国的远洋客轮卢西塔尼亚号,最终卢西塔尼亚号在爱尔兰南部海岸附近沉没。近1200人丧生,其中包括128名美国公民。

1916年2月21日

凡尔登战役开始了。在接下来的10个月里,法国和德国军队在法国凡尔登的伤亡人数超过70万,其中约30万人丧生。

1916年5月31日

英国和德国舰队在距离丹麦日德兰海岸60英里(97公里)处交锋,标志着日德兰战役的开始。这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海上强国之间唯一的一场大战。

1916年7月1日

索姆河第一次战役的第一天是英军历史上最血腥的一天,近2万名英军士兵阵亡。大约四个半月后,索姆战役结束时,双方的伤亡总和超过100万人。

1917年3月15日

在俄罗斯首都圣彼得堡发生骚乱一周后,沙皇尼古拉斯二世放弃王位。俄国革命使布尔什维克掌权。

1917年4月6日

美国对德国宣战。到6月,美军抵达法国。

1917年11月20日

英国对法国坎布雷的进攻标志着首次大规模使用坦克作战。然而,英国的胜利是短暂的。两周后,英军几乎被赶回原来的阵地。

1918年9月26日至11月11日

马斯河—阿尔贡战役开始了。这次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协约国军队对德军的总攻战役之一。在马斯河—阿尔贡地区,协约国将德国军队彻底击退。1918年11月11日,德国正式宣布投降。

1919年6月28日

战胜国(协约国)和战败国(同盟国)之间签署了《凡尔赛和约》。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场非正义的帝国主义之间的战争,给全世界各国人民带来了沉重的的灾难,同时也带来了科技上的一大进步,使各国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以及军事等许多方面大大加强,同时第一次世界大战加快了人权实现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