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滴滴需要什么车型(滴滴出行属于美团吗)

作者:石伟

紧随滴滴之后,美团两轮车事业部也迎来换帅。

5月11日,据晚点报道,美团骑行事业部换帅:美团副总裁、原酒旅业务负责人郭庆作为骑行事业部新负责人,直接向王兴汇报,原美团骑行事业部负责人李洋向郭庆汇报。

在郭庆离开酒旅业务之后,酒旅业务的住宿事业部由原住宿事业部简约住宿商务部负责人何潇接管,门票度假、民宿业务负责人不变,仍为刘燕翔、冯威赫。

资料显示,郭庆在2014年3月加入美团,于2020年1月加入美团最高决策机构S-team,在任骑行事业部负责人之前任美团到店事业群酒旅事业部的负责人。

无独有偶,滴滴两轮事业部也在近期换帅。4月27日,有消息称,原滴滴出行两轮事业部总经理张治东已经辞职,原滴滴出行副总裁、两轮车事业部副总经理王文清升任两轮事业部总经理、滴滴青桔CEO。

资料显示,王文清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曾供职于麦肯锡公司任全球副董事合伙人。他在2017年加入滴滴,曾任集团战略规划负责人,后被调整至两轮车事业部担任副总经理。

美团、滴滴两轮车事业部此番换帅或将带来电单车市场格局的变化。

2020年一季度,美团、滴滴分别在内部表示要将电单车作为主战场,并提出了要做市场第一的目标。但就目前来看,滴滴的日均骑行数据略微领先。

有消息人士表示,美团对两轮业务2020年的成绩并不满意,并决定在2021年奋起追赶。自2020年3月开始,美团在100天内投放了200万辆电单车,超过了滴滴在过去3年间投放的总和。

两轮业务是滴滴的重要流量入口。滴滴计划在2021年投放200万辆电单车。而在2020年,滴滴共计投放了逾150万辆电单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