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什么技术都没有(联想是不是什么技术都没有)

作为与华为同时期的企业,联想的起点显然要比华为高出很多,背靠中科院、吃尽国家红利,可谓是含着“金钥匙”出生。然而,如今的华为已成长为民族企业的“脊梁”,在5G通信、芯片、操作系统、云计算等关键领域都取得了出色的成果,几乎以一己之力抗衡着高通、苹果等诸多美企。

反观联想,身为一家科技企业,竟然会因科创属性不足而被科创板拒之门外。如孙宏斌所说:联想产品用到的核心技术与配件完全是由美市场买办而来,它对我国科技发展的贡献微乎其微,是一个大而无用的组装厂。

事实上,联想备受质疑的问题远不止这些。据公开资料显示,联想2021年的总营收为4898.72亿元,可约一半以上都是来自于旗下的金融借贷业务,这是一个科技企业该有的样子?

值得强调的是,联想4889亿元总营收的背后,净利润却只有57.55亿元,这或许就是联想这家曾经的“国货之光”,如今会被监管部门判定为科创属性不足的主要原因。

那么,联想的净利润为何会这么低呢?具体或许有两方面原因。

首先,它的核心配件与技术都来自于美企,这导致它无法控制成本,更无法向华为一样实现技术变现,产品的利润自然就高不到哪里去。而且,自诩为国际型企业的联想,其利润增长点其实是来源于国内消费者,要知道,同样配置的联想产品,在美市场的定价要远低于国内市场。

很难理解,在离不开国内消费者支持的情况下,联想现任“掌门人”杨元庆在接受采访时却不愿意大方的承认联想是一家中国企业,而声称是一家根植于中国的国际型企业。

其次,联想高管们的薪酬实在是太高了,可以说仅这一块就分走了大部分的利润。据联想2020年财报数据显示,年薪超过2200万元的高管超过了12人,杨元庆近三年分别是1.03亿元、1.715亿元、1.772亿元,就连已经退休的柳八爷依然拿着每年约7603万元的薪酬。

而真正的科技研发人员所能得到的报酬却是寥寥无几。在过去三年时间里,联想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分别为102亿、115亿、120亿,不足华为的十分之一,这怎么能激起实干人员的积极性,又怎么能取得技术突破?

也正是因此,在司马南对联想、对柳八爷发出的六大灵魂拷问之中,高管薪酬过高的问题赫然在列。

虽然司马南、张捷等人在前不久对联想穷追猛打,甚至还提到了关于国有资产流失的猜想。但相信所有人都理解这种心情,他们并不是想扳倒联想这块“金字招牌”,而是希望联想能够摆脱大而无用的帽子,加大科研投入,为国产科技的发展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没想到的是,近日,关于高管们的薪酬问题,联想方面突然传出了新消息。

据悉,联想的多位高管都被大幅降薪,包括联想控股董事长宁旻、CEO李蓬等在内的多位高层人员,降薪幅度高达70%左右,从原来的1亿多元,降低到了3千万元左右。

不得不说,联想的这波操作属实是让人有些意外,难道是司马南、张捷等人的努力起作用了,高管们让出来的薪酬会被用于科研投入?

其实从联想方面近段时间的布局就能看出端倪,不仅投资3亿元成立了芯片公司“鼎道智芯”,而且杨元庆在2021年财报会上也明确表态,未来五年将投入1000亿元用于研发,还将扩大研发团队规模,再招募12000名科技人才。

而结合此次高管大幅降薪,联想或许是打心眼里想在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里干一番大事。若真是如此,曾因坚持自研芯片系统而被柳传志等高管踢出联想的倪光南院士,也该为此感到欣慰了。

但至于最终结果,现在还不好盖棺定论。希望联想的此次降薪举动是发自于主观意识,出发点是成为一家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有担当的民族企业,而不是在逼不得已之际,单纯的为了减轻舆论争议带来的压力。

对此,你们怎么认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