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b s是什么意思(bp是什么意思)

太阳系中有八大行星,其中以木星的质量最大,其体积约相当于地球的1300倍,质量为地球的318倍,但是木星也并非宇宙中最大的行星,科学家们已经观测到很多行星都比木星更大。

木星是个气态巨行星,行星大到一定质量的时候都会成为这样的天体,不过由于行星都不会发光,所以要观测太阳系外的行星相当困难,大都只能通过“掩星法(行星运行时经过恒星表面遮挡恒星的光的过程)”发现它们。但是即便如此,科学家们仍然发现了一些质量和体积都比木星更大的行星。

比如TRES4,它的直径是木星的1.7倍,体积相当于木星的4~5倍,但质量却只有木星的85%,还有WASP-79b,它的直径大约是木星的2.1倍,体积相当于木星的八倍大,然而质量仅为木星的90%,所以它也是一个体积比木星大,质量却比木星小的行星。

再如J1407b,它是一颗有着巨大光环的气态天体,星体直径大约是木星直径的2.5倍,但是它的质量约为木星的20倍,这是从星体分类上来说,它已经不属于行星了,而是属于褐矮星。

这是因为行星的质量存在一个上限,上限大致为木星质量的13倍左右,超过这个上限的话,星球内部就会因为高温高压而启动氘核聚变,那么这样的星球就不能称之为行星了,而是成为褐矮星了。因此行星的质量上限也就是木星的13倍,木星的质量相当于地球的318倍,那么最大的行星的质量上限也就相当于4134个左右的地球了。

有一颗编号为SIMP J01365663+0933473的类木行星,据测定其质量是木星的12.7倍,相当于地球的4038倍,它的内部很可能并没有启动到核聚变,因此或是已知质量最大的行星。这是一颗流浪行星,并不依附于任何主恒星运行,其自身磁场是地球的400万倍,距离我们约20光年,而其前进的方向则很靠近我们的太阳系。

行星的质量虽然有大致的上限,但是体积的上线却不好界定。迄今为止科学家们已观测到的体积最大的行星是距离地球320光年的HD 100546b,这颗巨型行星是一颗流浪行星,它的质量有木星的7倍大,但是体积却异常惊人,其直径约91万公里,达到了太阳直径的65%,体积大约相当于太阳的1/4,或者说相当于250个木星那么大,以我们的地球来论,它可以装下32.5万个,如果是个头更小的水星,那它可以装65万个,实际上这颗行星的体积甚至超过了很多小质量恒星——红矮星的体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