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客户维系流量是什么意思(联通通用流量什么意思)

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与现代制造业结合,促进电子商务、工业互联网和互联网金融(ITFIN)健康发展,引导互联网企业拓展国际市场”,2016年3月大数据提升至国家战略被写进“十三五”规划中,由此可见,如今大数据已经成为移动互联时代各国政府及企业(互联网和传统企业)关注的焦点,成为提升政府社会治理能力及企业转型发展、创新变革的一种工具。

电信运营商被公认为是除移动互联网外具有最丰富数据金矿的行业,而中国联通作为四大运营商(中国广电于2016年5月5日获取运营商牌照)之一,具有4亿用户,其庞大的用户群体每日生产出庞大的数据资源,而数据是企业重要战略资产,通过全面聚合、深入挖掘、高效应用、打造企业差异化竞争力。笔者作为电信行业的资深从业者,有幸参与或目睹了中国联通大数据从无到有、从有到建设成除BAT外国内最大的大数据集群的整个过程,接下来笔者就讲一讲我所了解到的联通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及应用服务情况。

一、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情况

1、从无到有

中国联通对大数据的探索源自于2010年中国联通数据大集中策略的提出。而笔者于2011年进入乙方公司服务于中国联通集团。那时,面向集团各业务部门的服务工作还是基于传统的服务模式,如临时数据提取、BI报表及经营分析系统(DSS)等,其服务对象主要是集团公司决策层及市场、集客等核心业务部门,彼时中国联通对大数据仅仅处于探索研究阶段。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更迭发展及数据作为资产的重要性得到越来越多行业专家的认可,中国联通于2012年组建全国数据中心,开始启动数据大集中计划,这标志着中国联通正式启动大数据的建设工作。经过一年的努力,中国联通成功将大数据和Hadoop技术引入到“用户上网记录集中查询与分析支撑系统”,并且部署了4.5PB的存储空间,系统每天处理700亿条上网记录,这意味着中国联通已经具备了基本的大数据服务能力,实现了大数据的从无到有的突破。

2、从有到大

中国联通CTO范济安总经理曾表示,“2014年称之为中国联通大数据元年”,这是因为,从2012年组建集团统一数据中心到2014年,经过短短的两年建设,中国联通在大数据平台建设方面实现了零的突破,经历了大数据管理从无到有的过程,构建了国内除BAT外最大的大数据混搭平台,集群规模达到了1300节点,实现了日均30TB、3200亿条数据处理能力。此时,中国联通大数据平台已经对内及对外行业应用提供了服务支撑,中国联通已经尝到大数据在推动企业转型所发挥的巨大作用,因此,中国联通在“2016年中国通信行业云计算峰会”上公布了其大数据平台三年规划,即2015年规模是2000个节点,存储的容量是20PB;2016年目标4400个节点,存储量达到150PB;2017年将达到6000个节点、220PB。未来,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目标,构建能力开放平台、推动大数据产品化、变数据为资产,通过大数据平台实现对内对外的服务支撑能力,为大数据应用创造更大价值。

原中国联通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事业部数据中心副总经理范济安

二、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服务

中国联通在大数据方面的应用服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助力企业经营转型,实现精细化营销;其二,转变服务模式,提升用户感知;其三,重点开发创新应用,掘金数据资产,发展增值业务;其中前两个方面更侧重于对内应用,第三个方面更侧重于对外应用,接下来,我就简单讲一讲这些对内对外应用的具体案例及带来的价值:

1、大数据对内应用

案例一: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推出“沃+视频”

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间,中国联通划时代的推出“沃+视频”。该产品是面向联通4G/3G用户推出的定向流量产品,向用户提供最新、最IN的世界杯资讯,并提供世界杯64场球赛的现场直播和超过300小时的精彩集锦。它不仅打破了传统的流量计费原则,精细化的定向流量更显示出网络服务的精细性和专业性,并且随时随地看世界杯直播。那么这款产品正是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内创新应用的一种体现,其利用大数据能力,通过精心策划、精准定位、精确营销,并且营销命中率高于常规营销的7倍。

案例二:“517”网购节

中国联通自2012年开始在业内率先举办网购节,成为首家提出“电信行业网购节日”概念的运营商,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2016年第五届517网购节,活动主题:沃4G+风暴,活动的一大特色是借助大数据优势,“千人千面”体现老用户关怀。

案例三:存量经营

移动通信市场趋向饱和,运营商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再加上互联网公司对传统业务的冲击,中国联通自2014年开始提出增强移动互联网时代获取移动宽带用户、维系保有用户能力。那么,强化存量用户维系保有靠什么?维系要先找到维系的目标用户,中国联通利用大数分析建立不同类型的用户评估模型,为客户维系工作提供了目标客户群及营销策略、推送手段与渠道。举例,稳定度模型,通过特定的算法,分析用户稳定度的情况,将用户按照稳定度等级分为高、中、低,对这些用户进行有目的有区别的挽留工作,降低用户流失风险,提高维系成功率,降低维系成本。大数据模型还从产品维度出发,分析高风险离网人群的通信行为特征,找到离网用户与产品套餐的关系,定位重点维系用户及维系策略。例如找到单卡用户中适宜签转合约的客户群,针对单卡中目标客户群进行合约推荐,续约率最高提升5倍。再例如,终端适配模型,依托大数据支撑服务能力,掌握用户换机频率,锁定不同用户的终端诉求,为换机时机预测提供数据服务支撑。通过用户历史使用终端品牌、型号等数据以及用户业务使用价值数据,分析用户终端偏好情况。分析不同类别用户终端变更规律,掌握用户终端变更趋势,为用户智能化匹配倾向终端。总之,中国联通依托大数据平台的服务支撑能力,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存量用户经营体系,为联通的用户及收入保有提供了坚实的数据保障。

联通在大数据的对内应用上面远不止以上提到的内容,无论如何,大数据在联通对内应用上发挥的价值是显而易见的,大概可以归纳如下3点:

提升内部管控:运营商全面掌握企业大数据资产,实现企业高效管控、绩效考核、资源优化、信息协同等能力

辅助经营决策洞察业务现状推动业务营销挖掘产品商机

优化客户感知:运营商用大数据为最终客户工作生活学习娱乐等带来便利和享受,反过来促进运营商的业务发展

推送贴身产品提升上网体验(如机网卡匹配)丰富产品信息加强使用粘性

助力一线营销:运用大数据发挥产品营销价值,为企业一线员工提供更全、更准、更快的营销数据和决策支持能力

精准营销策划全景客户视图实时智能决策场景化营销维系

2、大数据对外应用

案例一:沃指数产品

2015年12月15日,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嘉兴乌镇召开。中国联通于会上发布了一款全新的行业综合评价产品——沃指数,该产品以中国联通全样本大数据平台为基础(数据来源于中国联通全部移动用户上网日志(不含Wi-Fi)),利用海量、实时数据处理能力和多维度指数分析,洞察细分市场及垂直领域的热度及发展趋势,为政企客户和公众提供可定制化的信息和数据服务。据了解,“沃指数”产品体系包含行业指数和市场洞察两部分。其中,行业指数是综合各类指标,通过多方面反映行业属性特征及变动趋势的一种综合指数,当前包括旅游指数、户外媒体价值指数、投资指数、信用指数、金融指数、APP指数、终端指数、交通指数等。行业指数可以作为行业发展的决策依据,也可以为公众提供生活服务选择指南。市场洞察是基于客户个性化需求而研发的各类大数据信息整合模型,能够对客户品类市场的需求、竞品情况、消费者整体行为或分化特点等信息进行系统收集和综合分析,从而帮助客户识别并把握市场机会,实现经营目标。

案例二:精准营销平台

依托大数据平台,建立精准营销平台,以组合的模式,定制租户专属标签,生成目标客户群,支撑合作伙伴进行营销策划的精准营销服务平台,目前已面向保险、广告等行业提供服务支撑。

案例三:征信产品

在征信领域,中国联通有全面信息大数据资产,在保障用户隐私安全的情况下,提供征信服务,为专业化研究机构提供信用信息的共享服务。举例,用户身份核实,金融机构,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及第三方个人征信机构等,他们拿到用户的授权,需要验证用户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直接的关系,第一项服务是身份核实,用于用户姓名身份证号码电话号码的匹配验证。

案例四:智慧城市

中国联通于2016年1月份与西班牙电信成立合资公司“智慧足迹数据科技有限公司”,合资公司依托中国联通的网络以及基于位置的技术,结合西班牙电信在“智慧足迹”等大数据服务方面的技术,共同在中国提供大数据应用服务。据了解,“智慧足迹”利用匿名、聚合、外推的网络数据,经过高度自动化和深度降噪处理,快速提供有价值的位置和轨迹洞察服务。该业务在中国可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营与建设、城市规划、旅游管理、公共安全、金融风控、商业地产与零售分析、商业咨询和宏观数据统计等领域。“智慧足迹”产品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联通在大数据领域的市场布局,并提高中国联通在大数据领域的市场影响力。

当然,联通大数据对外应用也远不止于上面提到的四个案例,还包括像互联网金融行业、企业行业、商圈选址等均有成功的案例。此外,向更广阔领域的拓展与对外合作也是中国联通大数据的一个重要方向。

虽然,中国联通在大数据建设方面远领先于其它运营商,但是中国联通在后续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方面也面临诸多挑战,如深化对内数据服务要求联通的数据存储周期更长、数据采集范围更广,深化对外数据服务对数据安全管控要求更高等。无论如何,在当今的大数据云计算时代,在面临挑战的同时,中国联通也迎来了企业转型发展的良好机遇,在这里也祝愿中国联通在大数据建设及应用方面取得长足的进步为企业经营发展及对外服务提供数据资源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