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一高峰(世界第一高峰是什么峰)

世界第一高峰是珠穆朗玛峰,这是人尽皆知的事情。其实,这句话是不严谨的,全球第一高峰并不是珠峰,珠峰只是海拔最高峰,并不是世界第一高峰。

喜马拉雅山

如果从山脚到山顶的高度计算,珠峰根本就挂不上号。比如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中的一些山峰,从山顶到海底的山脚,绝对高度达9000多米以上的比比皆是。冒纳罗亚火山,就是太平洋夏威夷群岛中的一座火山,从海面算起,它的高度达4170米,海平面以下还有5000多米,加在一起,高达9300多米,比珠峰高400多米。

乔戈里峰

而如果从地心到山顶算高度,珠峰就更算不上了。因为地球是个扁球体,赤道地区离地心最远,两极地区离地心最近。那么位于赤道附近的钦博拉索山,峰顶距离地心6384千米,而珠峰峰顶距离地心6382千米,比钦博拉索山足足矮了2千米。

天山

钦博拉索山,位于南美洲厄瓜多尔首都基多西南150公里处,是一座圆锥形死火山,海拔6272米,属于科迪勒拉山系安第斯山脉中的一座死火山,是厄瓜多尔最高峰。

蜀山之王

所以,论距离地心最远的山,珠峰连第五都排不上。

说起山,就不得不说中国。全球大多数的名山、高山都跟中国有关。喜马拉雅山,是世界上最雄伟壮观的山脉之一,呈西北至东南弧形环绕在祖国的西南边界,位于青藏高原的南麓边缘,它是印度洋板块与欧亚大陆互相碰撞挤压后的产物。在这里,群峰荟萃,巍峨蜿蜒,绵亘2500多公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就处于中国与尼泊尔交界处,它北坡在中国境内,南坡在尼泊尔境内,但珠峰的峰顶属于中国。

昆仑山

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也称K2峰),位于中国新疆地区与巴基斯坦交汇处,它是喀拉昆仑山脉的主峰。喀拉昆仑山脉也是一条高大雄伟的山脉,是亚洲著名的山脉之一。它从阿富汗东部开始,向东南绵延了500公里,平均海拔超过5500米,是世界高山中冰川最集中的地方。其中的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就位于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国界处,是中国与巴基斯坦的界山。意即,乔戈里峰一半属于中国。全球第一、第二高峰都有一半属于中国,亚洲最高、最大、最雄伟的两条山脉都位于中国的西南边境线上。

梅里雪山

除此之外,中国大山云集,名山众多,勇冠全球。比如著名的五岳——泰山、恒山、嵩山、华山、衡山。再者黄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风光之秀美,无法用文字来形容。

华山

被称为“蜀山之王”的贡嘎山,是川西大雪山的主峰,在这里,雪山连绵不绝,逶迤壮观。海拔超过6000米的山峰多达45座。主峰耸立于群山之巅,海拔7556米,为四川省最高峰。在历史上,贡嘎雪山曾一度被误认为是世界最高峰。

雁荡山

中国东部最高峰,也是全世界海拔超过3000米最靠东的山脉,则是中国台湾省的玉山。玉山位于台湾省中部,北起三貂角,南接屏东平原,绵延300公里。其主峰玉山海拔3952米,接近4000米,周围群峰环绕,超过3000米的高峰多达8座,都为百岳之一。

玉山山顶

位于江西九江市西南处的庐山,是有名的避暑圣地,景色秀丽,气候宜人。四大佛教名山——五台山、普陀山、峨眉山、九华山,分别对应文殊菩萨、观音菩萨、普贤菩萨和地藏菩萨。四大道教名山——武当山、龙虎山、青城山、齐云山。

峨眉山

此外,东北长白山、福建武夷山、浙江雁荡山、陕西太白山、钟南山、青海昆仑山、海南五指山、新疆天山、云南玉龙雪山、梅里雪山、江苏花果山等等等等……中国的山冠绝天下,无与伦比。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国家能跟中国比山,除非他脑子进水了。

泰山

还有贵州省,有“天无三日晴、地无三里平”一说,贵州到处都是山,奇形怪状,清奇秀怪,如香炉山、白云山、丹霞山、福泉山、云台山、大娄山、雷公山、乌蒙山、黔灵山、梵净山,贵州的山数不胜数。

黄山

有人说,江苏是长三角平原,应该没有山。错!江苏也是名山众多,比如:钟山、紫金山、茅山(没有道士)、栖霞山、北固山、天平山、狼山、西山、凤凰山、马陵山、大洞山等。就说苏州吧,靠近上海了,海拔不过二、三米,应该没什么山吧?实则不然!苏州也是名山荟萃,争奇斗艳。比如:穹窿山(苏州最高峰)、大阳山、缥缈峰、天平山、灵岩山、天池山、上方山、七子山、虎丘山、狮子山等。中国唯一没有山的市,是盐城市!这也难怪,盐城靠海,本来就是沙滩冲击形成的平原嘛。

三清山

中国的山,高、大、秀、奇,所有山的特征,中国的山都占全了。

厉害了,我的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