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的光纤长什么样子(联通光纤线是什么样子的)

大家听到“宽带”的第一反应我估计应该都是:“宽带不就是让我在家上网页、玩游戏、看视频的东西嘛”

呵呵呵,你认为你说的对吗?我可以肯定得告诉你“你答对了”,同时宽带还能帮我们学习各种知识呢,是吧~~。

现在互联网高度发达,大家利用宽带进行上网,能够在网络中找到各种各样你想获得的内容。

那么大家认为宽带是利用什么设备上网的呢?印入脑海中的东西,是不是这样的?

今天我就以一名大学通信讲师的身份,用大白话告诉大家什么是“宽带接入网”,以及它都包含了什么东西。

所谓宽带接入网是指通信的骨干网络到用户终端之间的所有设备,说白了就是从神秘的机房到你家路由器这段路中所包含的所有的机器,就是宽带接入网。

其长度一般为几百米到几公里,因而被形象地称为“最后一公里”。这里的最后一公里不是说就是一公里长,而是从几百米到几公里不等的,我们不要被这个给误导了,这里只是形象的比喻成最后一公里。

为什么是最后一公里呢?这是因为宽带接入网是我们电信网的最底端,再往下就没有了,所以是最后的。但实际上这最后一公里决定着我们用户对于网络的体验到底是好是坏,影响着我们家里宽带的网速快慢。

那我们现在装的宽带基本都是三大运营商的。那么你们认为谁的宽带是最好的呢?

我们总是会感觉移动、联通的网络没有电信好,这个是为什么呢?

这个就是因为电信在最后一公里做的比移动和联通好。早先几年国家开始推行我们现在家里用的这种FTTH (Fiber To The Home)光纤入户宽带接入技术的时候,电信其实早就在运作这件事件,早早的就开始了这项工作,而移动和联通则普遍是实行FTTB+LAN(Fiber To The Building)光纤到楼道,然后在楼道里装上交换机,再通过交换机连接网线引入到每家每户中,因为需要交换机,所以就需要用电,如果出现楼道弱电井停电,或者交换机坏了,那么大家就会发现家里网断了,电信的还可以上,这就决定了大家对于网络信号的判断。当然还有电信宽带资源确实也比移动、联通的资源要多的原因,人家基础好。

呐呐呐,大家不要觉得我是给电信打广告哈,我只是实事求是的说而已。不过话说回来,电信宽带虽然好,但是无奈价格也是最高的,这点大家应该都知道,所以囊中羞涩的我只能含泪放弃~

那说了这么多,我们再通过一组图片来对我们的宽带接入网进一步认识一下,我这里以我们现在家里普遍都装的FTTH来举例说明。

首先,我们装完宽带以后,家里都会有一个这个设备,叫光猫,它一般是4个网线口+2个电话口,黄色的就是4个网线口,灰色的是2个电话口,4个网线口,有三个用来给电脑上网使用,另外剩了一个是用来接电视机顶盒的。机顶盒再接电视机,这就是移动、电信和联通的IPTV或者叫宽带电视业务。

通过介绍,我们可以看出这个光猫盒子上承载了三种业务:宽带、语音、电视,这就是三网融合,所以说我们的宽带接入网并不是大家原来理解的只是宽带,而是宽带、语音、电视的融合,这个大家要重新认识一下。

那么我们的光猫是通过光纤接进来的,这个图就是光纤,也叫尾纤,大家应该都见过,我不多介绍了,这个东西是很脆弱的,里面都是玻璃丝,大家一定保护好尾纤。那么光纤又接到了哪里呢?

光纤是接到了我们楼道里或者弱电井里的分纤箱上。我们经常会在楼道里的墙上见到这样的盒子,上面标着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其实这就是我们的分纤箱,由它将一根根光纤接入到我们的家里。那么分纤箱再往上是什么呢,分纤箱右上角有个黑色的线,这就是光缆。

光缆是好多根光纤组成在一起汇聚成光缆,常见的有4芯的、8芯的、12芯的、48芯的、骨干网上还会用到144芯、288芯的等等。那么光缆再往上是到哪里了呢?

光缆是接入到了这个箱子里,这个箱子叫做光交箱。它的作用我来举个例子,比如果一个十字楼口,西南角有个小区,东北角有个小区,他们都需要装宽带,那么我就通过光交箱来分出两路光缆来分别接到这两个小区上。这个箱子大家看着样子其貌不扬的,其实是很贵的,一个箱子大约一万块钱。那么光交箱再往上是什么呢?

从光交箱里出来以后,通过光缆最后接入到了机房里的OLT上,这个设备呢是我们每家每户宽带的汇聚点,同时也是我们接入网的终结点,意思是说,接入网到这里就到头了,再往上就不属于接入网了。所以说我们的接入网是从家里的光猫出来,一直到机房里的OLT上,这一段都是宽带接入网。

这里呢,我要给大家着重说一个设备。

这个设备叫分光器,它可以放在我们的机房、光交箱、分纤箱里,为什么要单独说它。

因为我们现在用到的网络都是FTTH,FTTH使用的是无源光网络,无源的意思是不需要电源,那么哪里不需要电源呢?

家里的光猫需要电源,机房里的OLT需要电源,不需要电源的地方就是我们中间的传输不需要电源,就是从OLT到光猫这一段是不需要电源的,所以这就体现出FTTH的好处了。

那么这个无源是怎么实现的呢,就是通过我们的这个分光器来实现的,分光器包括1:2、1:4、1:8、1:16、1:32、1:64等等,意思就是一进几出,因为有了分光器,我们的网络才可以不需要用电来进行传输,所以说我们的接入网中最核心的设备是什么啊,就是分光器。

好了,今天的文章就到此结束!

结尾?我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好了,哈哈,就这样吧!

如果大家有关于通信相关的疑问,可以与我交流,我会尽力帮助大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