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 18l 油耗多少(18L油耗多少)

最近车市的整体表现一般,为了鼓励大家购车,很多人期盼已久的“购置税减免优惠”又来了,这次将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600亿元。


如果按照一辆车减免1万元购置税来算的话,这次购置税减征至少可以覆盖到600万辆新车,而我国一年的新车销量也才2000万辆左右。所以说,这次购置税减征,与你我息息相关。


其实这不是第一次进行购置税减免了,早在2015年10月1日~2016年12月31日期间,购买1.6L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直接减半。而从2017年1月1日~2017年12月31日,购买1.6L排量以下的乘用车,购置税按7.5%的税率征收。而从2018年1月1日开始,恢复10%的购置税税率。


但是现如今,我们的购置税金额通常为新车发票金额除以11.3,基本相当于9%左右。也就是说,一辆开票价11.3万元的新车,购置税要交1万元。


这次“减征600亿元购置税”的具体规则还没有公布,在这里我们不妨猜测一下这次购置税可能怎么减?首先,我觉得按照排量来划分的可能性很大,比如1.6L及以下的车型,购置税减免50%,1.6L~2.0L的车型,购置税减免25%。


但是这种规则里面会存在不合理的情况,一些1.5T车型,比如本田雅阁、别克君威,其实油耗并不低。而一些1.8L混动车型,比如丰田卡罗拉、雷凌双擎,虽然排量为1.8L,但是实际的油耗却只有4~5L/100km。


再加上最近自主品牌出了不少“不能上绿牌”的油电混动车型,比如吉利星越L的雷神Hi·X油电混动版,它在NEDC工况下的综合百公里油耗仅为4.3L,从节油效果上来说,这台车非常出色。


所以我猜测,这次的购置税减免规则,除了会考虑到排量大小之外,很有可能还会纳入综合油耗数据进行考量。毕竟现在节能环保是大趋势,实际省不省油也很重要。


当然了,“减征600亿元购置税”对于二手车商来说,可以说是灭顶之灾。这下新车落地价和二手车的价差越来越小,估计准新车不太好卖了。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你觉得这次“减征600亿元购置税”,应该怎么减免才合理?你会因为购置税减免而考虑买新车吗?(文/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