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同志(洛阳同乡会)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 袁敏

“我是河南人,来支援郑州,给老乡们做饭,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街头支起炉灶,为大家免费提供餐食的赵占胜说。5月6日,支援完上海后结束隔离的赵占胜,拉着一车物资,又赶到了疫情反复的郑州,为一些吃饭有困难的卡车司机做饭。

“郑州烩面加油,洛阳水席来了”

赵占胜是河南洛阳汝阳县人,今年42岁,5月6日上午,他拉着新鲜食材来到郑州。“一起为郑州加油,洛阳水席来了。”赵占胜在发布抖音视频时写道。当天中午,赵占胜做的是家乡有名的卤肉,配上自己蒸的馍,给卡车司机们送上了一顿美味。

赵占胜说:“有老乡给我留言,说有的地方饭店关门了,一些卡车司机吃饭有点问题,问我能不能帮帮他们。我说这能有啥问题,上海那么远我都去了,郑州是兄弟城市,当然得帮,这没啥可犹豫的。正好我的隔离期也到了,想都没想,拉着物资我就来了。”

这些卡车司机来自商丘、安阳、新乡、周口等地,大家有序排队、间隔2米,一边拿饭,一边向赵占胜表达谢意。

打算:继续提供家乡美食

“每天能做100多人的饭,但如果人多了不够吃,我就多做点。一锅不够那就两锅,我能做的事不多,但至少可以让大家吃一口热饭、吃一顿饱饭。”赵占胜说。

5月7日,赵占胜做了到郑州的第二顿饭:大烩菜加手工馒头。接下来,赵占胜准备继续为大家提供家乡美食,主要包括胡辣汤、烩菜、卤面、水席等等,他所带的物资够支撑三五天。

热衷公益事业多年

其实,赵占胜做公益已经多年。作为神鹰救援队的一员,曾经多次奔赴抢险救灾现场。过去的一年,他把重心放在了为山区老人和留守儿童提供免费餐食上来。近期,上海、郑州疫情反复,他又在为疫情期间吃不上热饭的人们提供着帮助。

网友评论:“你是河南人的骄傲,更是我们汝阳人的骄傲。”“作为一个洛阳人,能有这样一位老乡,我很骄傲。”“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你的身影,致敬!”“满满的正能量,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