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实集团(信实集团和塔塔集团哪个大)

#印度手机市场#

文/一落山川

在印度政府一番“极限操作”后,中国一家大型手机制造商正式“撤离新德里”。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荣耀首席执行官赵明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荣耀印度团队撤出了印度,但荣耀在印度仍有合作伙伴,未来将以更加稳妥的方式在印度市场开展业务。

那么,什么是“众所周知的原因”呢?综合相关报道我们可以知道,近段时间,华为、小米、vivo、OPPO等中国手机企业均遭到了印度政府的无理打压。第一个被印度政府“开刀”的是小米,该公司被指控向境外非法汇款7.25亿美元;随后vivo遭印度调查并被冻结119个账户,涉及金额高达6000万美元;而OPPO则被印度税收部门指控涉嫌逃税5.5亿美元。目前,中国相关部门正在极力与莫迪政府斡旋,以维护中企利益。

大家或许知道,在过去几年里,不同于多家外企在印度被“扒了一层皮”,中国手机生产商在印度混得还不错,一度占据印度智能手机市场份额的70%。如今,莫迪政府的所作所为,堪称“过河拆桥”、“羊养肥了就可以宰”。印度打压中企的原因很简单,就是挤走中国品牌,为了扶持印度本土手机厂商的崛起。

据媒体分析,印度第一大企业信实集团旗下的电信公司正推出一款新型智能手机,而该公司的话事人安巴尼与印度总理莫迪是“亲密好友”,其中利害关系,不言而喻。我们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在电信市场方面,印度或将出现本地绝对主导者。

至于中企的“入坑”之路,并不复杂。近些年,在莫迪的带领下,印度经济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中产阶级不断壮大,市场潜力无穷,吸引了大批中外企业来印度投资。同时,在这一背景下,莫迪吸引外资的一个重要抓手就是“印度制造”,致力于让印度发展成为新的“世界工厂”。

为鼓励本地制造,印度政府多次提高相关关税。比如,印度手机整机进口关税税率由10%逐步至15%,又上升至20%,而电池、充电器等手机配件的进口税率也有所提高。在这整个过程中,中国手机生产商先是在印度销售自家品牌的手机,发展到一定阶段后,加之印度税收不断提高,这些企业开始在当地办厂以组装手机,最后则是直接在印度本土生产相关配套零部件。如今,莫迪政府冷不丁“下手”,致使这些企业陷入相当被动的境地。

眼下,荣耀撤出印度市场后,外界纷纷预测,其他几家惨遭印度政府“毒手”的中企,很可能效仿荣耀——三十六计走为上计,然而,荣耀手机在印度占据的市场份额,与小米、vivo和OPPO有相当大的差距,从而荣耀的决定或很难对其他三家大厂起到实际参考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社会上流行这样一种说法,印度本就不是具体的国家概念,而是一个“地理名词”。在其混乱的政治环境下,资本即使获得“入场券”,也无法拥有正常的生存和发展空间。总之,目前来看,这三大手机生产商大概率是“在劫难逃”,后续发展前景也不免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