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别针开锁(曲别针开锁技巧图解)

在不少影视作品之中,我们都能看到一些开锁师傅神乎其技的手法,在常人还没有反应过来的时候便将门锁给打开了。

开锁师傅正在工作

对于这样的技艺,不知道你在面临门锁难以打开的时候,会不会希望自己也能拥有?只是我们还没实现这个愿望,令人深恶痛绝的一些小偷,却经过长时间的“锻炼”以后,逐渐掌握了这种技巧。

小偷正在用简易的工具开锁

不仅如此,即便在现如今的生活之中,很多人已经安装了指纹锁来防范小偷的进入,却依旧被他们发现了一个惊人的漏洞!只要小偷进入小区后用不干胶套取指纹,那就同样可以打开指纹锁。

指纹锁

对于这件事情的真假,相信不少人都保持怀疑态度,难道真的仅用胶套就可以打开指纹锁?而想要了解问题的答案,我们就有必要了解小偷的现代作案手段以及当前市面上流行的指纹识别方式。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知道究竟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能更好地防范小偷。

小偷的现代作案手段

在人们的传统印象之中,小偷在进行盗窃犯罪活动的时候,往往都会利用各种各样的作案工具来达成自己的目的。即便只是一个看起来毫不起眼的曲别针,也都有可能“化腐朽为神奇”。好在现如今各种各样的指纹锁出现以后,这种传统的“技艺”也终于失去了应有的效用。

传统手艺—曲别针开锁

然而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小偷们竟然也同样做到了“与时俱进”。根据相关报道显示,现如今就有不少小偷会借助各种各样的方式获取人们在开门时遗留在门上的指纹,并在提取到指纹以后通过特殊的方式制作出指模。这样一来,只要主人不在家的时候,小偷便可以借助指模的帮助来进行偷窃行动。

指模

相信现如今许多人家在出门的时候,都会经常看到自己的门上被塞了各种各样的广告传单。面对这类传单,我们虽然气愤但也十分无奈,毕竟谁也不知道发放传单的工作人员究竟是什么时候留下的传单。可更令人感到气愤的是,其实小偷很多时候就会混入这些传单工作人员之中。

门把上的传单广告

在发放传单的同时,他们还会趁机从门把手上盗取指纹。这样一来,即便主人家在门口放置了摄像头,也很难能够判断出究竟谁才是盗取自己指纹的那个人。为此,人们在感到气愤的同时,也不仅会为小偷们的手段惊出一身冷汗。

那么就现代指纹识别方式来说,有没有什么方式能够防范小偷们的作案手段呢?想要了解这个问题,我们就首先要知道,在现代社会之中,市面上常见的指纹识别方式都有哪些?它们各自的工作原理又是什么?更重要的是,哪些指纹识别方式能够有效对抗小偷的偷窃行为,哪些方式还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改进?

防盗很重要

光学识别、电容识别以及超声波识别

随着人类科技文明的发展和进步,指纹解锁已经成了现如今人们最习惯的解锁方式之一。而在指纹解锁之中,光学识别、电容识别以及超声波识别则分别代表了不同阶段的指纹解锁技术。我们想要了解小偷所使用的不干胶套取指纹,是否真的能够打开指纹锁?那就要了解这三种不同阶段的指纹解锁技术,其工作原理究竟是什么。

指纹解锁应用的范围很广泛

首先是光学识别技术,相较于另外两种光学识别技术来说,这种技术其实是比较“原始”的。其工作原理也十分的简单,那就是将指纹拍摄以后与存在指纹库之中的指纹进行对比。只要对比成功,那就可以获得访问的权限,像我们日常生活之中打开手机屏幕以及门锁,就往往会用到这样的方式。

光学识别原理

其次这是电容识别技术,这种技术的识别过程虽然和光学识别有一些类似,但具体的工作原理却有一定程度的不同。想要完成电容识别,那就必须要通过人体皮肤下的电解液因为指纹之间的幅度变化以及电容差异来进行识别。一旦发现其中存在一定的差异,最终必然会导致识别失败。

电容识别原理

对于为什么说电容识别和光学识别的原理不同,可能很多人都不太能够理解,毕竟无论是哪种识别方式,看起来都是通过对指纹的纹路分析来判断是否拥有访问权限。可事实上,电容识别与光学识别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光学识别只需要做到纹路相同即可,而电容识别却会涉及到手指的血液流动以及皮肤水分等等。

换句话说,如果人们家中使用的是光学识别指纹锁,那么小偷在盗窃了指纹并制作成指模以后,就能够很轻易地将指纹锁打开。可如果家中使用的是电容识别指纹锁,那么除去活人的手指之外,任何指模都没有办法将指纹锁打开。

电容识别指纹锁安全性更高

人类之所以会将指纹作为解锁的重要凭借,主要原因就在于人们迄今为止都还没有发现相同的指纹。这种唯一性,是人体其他特性很难具备的。而在这一点上,电容识别再次加入了血液、温度等附加判断条件,完全称得上是当前社会之中,最安全的指纹解锁方式。

每个人的指纹都是独一无二的

最后就是超声波识别,这种识别方式会直接穿透手指到达真皮层区间。只不过就当前的人类技术手段来看,超声波识别方式在皮肤表面的识别能力很强,可穿透组织以后的识别能力就比较弱。因此,虽然超声波识别方式有希望能够识别指模的欺骗,但可能性也并不如人们想象的那么大。

超声波指纹识别原理

因此,就当前市面上这三种流通的指纹识别方式来看,电容识别方式的安全级别应该是最高的。只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指纹并不是一定要达到100%的吻合程度才能开锁。只要达到了一定的阈值以后,同样可以将指纹锁打开。毕竟在人们进行指纹识别的时候,汗渍、污垢以及磨损等等,都会让你无法打开指纹锁。而这种阈值的存在,其实也就让电容识别有被欺骗的可能性。

电容器

应对方法

那么在每一种指纹识别方式都存在一定缺陷的情况下,我们究竟应该如何更好地防范偷窃事件的发生呢?其实答案很简单,那就是附加判断条件。前文曾提到,电容识别之所以会比光学识别更加安全,是因为它附加了血液、温度等判断条件。而我们也同样可以如此。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进行指纹识别以后,我们再设置开锁的密码即可。换句话说,指纹验证通过,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轻松地打开房门,仅仅只是有了尝试密码的机会。一旦密码输入错误,自然也同样无法打开房门。

双重上锁更保险

可能有人会想,假设小偷在盗取盗取了指纹以后,趁机找到机会得知了密码又该怎么办呢?又或者说,在一些影视作品之中,就有人通过对数字案件上的痕迹分析来尝试密码组合,最终破解了密码。对付这样的偷窃手段,其实防范的方式也同样很简单。

我们假设自己家的密码锁是六位数的组合,那么在设置密码的时候,完全可以设置成十位数或者十二位数。除去密码的六位数需求之外,其余所有数字每一次都可以发生改变,完全不用刻意去记。这样一来,即便你当着小偷的面开锁,他也肯定不知道究竟那几个数字才是真正正确的密码。而想要从十位数之中尝试出六位正确的数字答案,除非这名小偷有成为数学家的潜质。

不是每个小偷都有数学家的智慧

事实上,在现代社会之中,无论小偷掌握什么样的盗窃技术,主动权永远都在我们自己手中。因此,即便小偷在进入小区以后,可以使用不干胶套打开一些指纹锁,我们也不用太过担心。只要将防范工作做好,安全意识提高,自然能够避免入室盗窃的事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