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逐舰与护卫舰的区别(驱逐舰与护卫舰的区别有什么)


众所周知,经过最近10年的跨越式发展,解放军海军水面战舰力量得到了极大的充实,诸如052C/D驱逐舰、054A护卫舰、056护卫舰以及后来的055万吨大驱等批量服役。其中,052C、054A全部命名、服役完毕,052D还剩几艘待服役但已全部命名,而055万吨大驱目前服役了3艘(剩余未服役的5艘舰名也已曝光)。而接下来,只有少量的056A轻护和新一批次的054A远洋护卫舰会继续建造,但数量预计不会超过20艘。如此一来,中国海军的驱护舰命名机会真是越来越少,竞争也会愈发激烈。

申请军舰命名是极大的地方荣誉和拥军成就,国内各大城市都在“军舰命名”申请工作上取得了不俗的成就,江苏、湖南、湖北、河北、山东等省都有众多的城市取得了军舰命名机会,如054A徐州舰、054A邯郸舰、052D长沙舰、053H3宜昌舰、052D南京舰、054A枣庄舰、052DL淄博舰等等。但是,许多对于海军不甚了解的网友就有疑问了:“军舰命名要交钱吗?”“军舰命名是不是谁出的钱多就采用谁的名字?”

对这两个问题,小圣可以负责任的说:“不要钱”!根据我国《国防法》规定:军队一切开支和装备采购费用均由军费承担、列入国家国防预算,不需要地方政府分摊或是社会介入。这就解释了上诉网友的问题,军舰命名完全免费。需要指出的是,军舰命名是加强军地交流的良机,对于海军和地方都是双赢。目前,海军主要依据地方申请军舰命名的先后顺序、地方体量和军舰的匹配度、申请地方的拥军贡献和红色传统等进行综合考虑,也就不存在网友说的“谁出的钱多,谁就获得军舰命名机会”的说法。

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军舰命名一般遵循以下规则:航空母舰、巡洋舰以行政省(区)命名;驱逐舰、护卫舰则以大、中城市命名;补给舰以国内湖泊命名;船坞登陆舰、坦克登陆舰均以“山”命名;而训练舰、情报‬搜集船‬以人名命名;辅助船艇均以表明所在海区和性质的名称(如东拖、北油、南标)再加序号命名。

梧州市慰问056梧州舰,慰问金23万元

当然,军舰命名不需要地方支付费用并不意味着地方政府或社会团体没有“花钱”的机会。事实上,在一些重大节日或者地方慰问活动中,还是可以向军舰赠送慰问物资或者慰问金的,数额不定(富裕的地方一般都比较大手笔),一般在20w-100w左右。

邯郸市慰问054A邯郸舰,慰问金100万元

最后,也想问问大家,你们的家乡都已经命名军舰了吗?可以在评论中分享一下哦!

本文系独家原创文章,转载请联系授权,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