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刚刚地震了(泸州刚刚地震了2021)

9月16日凌晨,四川盆地内的内江、自贡、乐山乃至成都和重庆等地的不少网友,在睡梦中被一阵强烈的晃动惊醒,有网友表示感觉自己的床要塌了,家里的柜子摇晃作响,这是地震了!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消息,9月16日4时33分在四川泸州市泸县,也就是北纬29.20度,东经105.34度的位置发生6.0级地震,震源深度为10千米,从震级和震源深度来看,这是一次比较强的浅源地震。

此次震中在环绕四川盆地东缘与南缘的华蓥山断裂带南段。这是分隔盆地边缘平行岭谷褶皱束和盆地内部的基底断裂,南段也一直有较明显地震活动,比如在此次6.0级地震前,9月15日晚泸州泸县也发生过3.0级地震,再往前一些,2021年7月23日晚四川泸州市泸县发生过4.1级地震,说明了华蓥山断裂带南段地震活动确实是相当活跃的。

由于此次地震震级比较大,震源深度相对较浅,震中附近已经带来了一些明显破坏性影响,当地网友拍摄的照片显示,部分街道瓦砾纵横,部分建筑明显受损。而四川盆地内沉积层的放大效应也放大了整个四川盆地内的震感,因此除了震中泸州外,四川盆地多个城市也感受到了明显震感,甚至是能让人在睡梦中惊醒的程度。

不过,目前因为台风灿都的减弱东去,原本被台风灿都吸引的西南季风,又开始涌入四川盆地,华西秋雨再度开始——这两天,四川盆地内的暴雨有明显增多增强的趋势,比如四川绵阳三台县,昨夜今晨已经遭遇激烈暴雨袭击,24小时降雨量达到特大暴雨水平。

而随着灿都彻底离去,季风水汽和冷空气的战线进一步扩大,这条雨带不仅范围越来越大,强度也将有所增强,对于四川盆地来说,虽然这是熟悉的秋雨模式,但也要小心暴雨可能带来的局地洪涝和地质灾害风险,而对于刚刚发生地震的泸州来说,这几天泸州也将因此降雨频繁。中央气象台的预测中来看,尤其是9月18日前后,泸州更是可能面临一次中到大雨,局地暴雨的天气过程,这可能在地震后引发新的次生灾害,也对抗震救灾工作不利,祝平安。 ​​

#四川省泸县地震# #四川6.0地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