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军改为什么要搬家(军改那些事儿)

剑客行者 三剑客

01

前几天,给老袁打电话。

电话打通了,连续几次都被挂断了。

在忙啥?连电话都不接?

短信里跳出两个字:搬家!

一听是在搬家,我也就释然了。

这些年,如果没有搬过几次家,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当过兵。

在地方,搬家就是乔迁新居,意味着幸福,亲情,温馨等等。

而军人的搬家呢?意味着分别、转移、流离。

在地方,大多数人因为上学、工作、结婚等原因而搬家。

大多数情况下,只会越搬越好,从郊区搬到市中心,从拥挤的小居室搬到宽敞的大房间。

所以,生活在地方的人,大都向往搬家。

搬一次,生活品质就提升一次!

但军人的搬家却并不是这样。

军人的搬家是被动的。

今天在这里,明天在那里,你永远也无法计划。

通常情况下的搬家,有驻训、演习等任务。

从营区搬到野外,几个月后又从野外搬回营区。

这种类似于迁徙!

有工作调动的搬家。从一个城市搬到另一个城市。从都市搬到边防,当然也有从边防到都市的。

兵当久了,基本上都记不得搬了几次家了。

一直在路上。

02

每一次搬家都是考验。

有的人听军人讲搬了多少次家、去了多少个地方,都很羡慕。

实际上,经历过的人才明白其中的滋味。

刚到部队的时候,很希望能在一个单位、一个连队一直干下去,这样不用来回搬家多省事。

可是事与愿违,连队换了好几个,机关基层来回走,渐渐地让欢迎和欢送成为了常态。

适应了才发现,没人喜欢搬家,但是却不得不随时做好搬家离开的准备。

军人的宿舍中,除了被褥和衣服之外,其余的基本没有多少物品。

没有瓶瓶罐罐的牵挂,就是为了随时可以背起行囊就出发。

说走就走的旅行,也可以这样。

03

随时都准备着出发!

军令如山倒。命令来了,尽管心里有一万个不愿意,但是他还是必须坚决服从。背起行囊就出发!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泳池里也练不出蛟龙。为了胜利,军人必须搬家。

过去有一句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而如今却成了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从某种程度上说,近年来各种移防是对部队的一次考验,对战斗的一种提升。

如果大家还有印象的话,新时代军以下部队营区基地化标准化建设试点就有相关内容:“积极推广可拆卸移动、灵活组合的装配式和集装箱式营房”“推动营区建设由分散布置向集中部署转变”“基地化建设”。

这些都透露出未来我军野外驻训、基地化训练将成为常态,动态也将成为标配。换句话说,未来军人的搬家将更频繁。

04

还记得军改开始后那个首批移防的集团军吗?

2015年12月2日,第27集团军领导机关和直属分队奉命移防山西,限2016年1月5日前腾空营区,交给新成立的陆军某部。

这个集团军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

从2015年12月14日深夜,第一批人装离营,到27日最后一批人员装备离开驻地,横跨2省3市,数千名官兵、千余台装备,没有锣鼓欢送,没有警车开道,他们走得悄无声息,他们走得毅然决然……这样的移防还有很多,在军改大考之中,每个涉改单位都坚决执行。

一次兵车行,一次搬家,见证的是人民军队的本色不改,见证的全军官兵拥护支持投身改革的赤胆忠心。

这就是军人的忠诚。

有资料表明,美军的军官平均每3年搬一次家,频繁的搬家意味着经历、能力的丰富,对个人的发展和军队战斗力的提升都有好处。

当兵久了,对这种随时搬、年年搬的状态也就习惯了。

一位战友曾经说过,为了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军人经常搬家又算得了什么呢。

而每一位军人服务命令的背后,其实都少不了军嫂和军娃的支持和付出。

特别是随军家属,有的可能刚刚把工作调到驻地,丈夫又因各种原因到了下一个城市。还有军娃,刚刚适应了学校的环境,又不得不转学。

其中的苦,难以言说。

不过,当搬家成为常态,随着各种政策的不断完善,官兵及家属面临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也都能得到更好的解决。

尽管军人注定无法停下搬家的脚步。但还是希望,军人和军嫂的搬家,也能像地方那样,越搬越好,越搬越精彩,越搬心里越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