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59这家公司做什么(300083是做什么的)

随着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财富,300059.SZ)2019年报的披露,东方财富证券作为这家上市公司最主要的营收和净利润来源,2019年度“战绩”也浮出水面。

净利润增幅超过168%

4月9日晚间,东方财富正式发布了2019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2.32亿元、同比增长35.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1亿元,同比增长91.02%。

作为东方财富的全资子公司,东方财富证券的年度业绩也随之披露:

2019年,东方财富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6.34亿元,同比大增64.87%;实现净利润14.33亿元,同比增幅达到168.24%。

东方财富证券2017-2019业绩对比

也就是说,东方财富证券为母公司东方财富贡献了营业收入的62.25%,净利润的78.25%,其影响力不容小觑。

增资127亿用于“补血”

为了回馈东方财富证券这一“现金奶牛”,来自母公司的“补血”也颇为频繁。

2019年,东方财富使用“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简称:东财转债)募集资金、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全部剩余募集资金,以及公司自有资金合计54亿元对东方财富证券增资,进一步增强东方财富证券整体资本实力。

截至2019年底,东方财富证券的总资产已达 447.74亿元,而期末余额 (账面价值)在新“注入”54亿元之后,增至145.61亿元。

2020年1月8日,东方财富发布《创业板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发行公告》称,公司于再度发行可转债,募集资金73亿元。据发行公告披露,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补充东方财富证券的营运资金,支持其业务发展,增强其抗风险能力。

东财系列“走马换帅”

与东方财富旗下天天基金的“火爆”不同,东方财富证券旗下全资子公司西藏东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东财基金),显得有些落寞。

截至2019年底,天天基金共上线140家基金公司的7861只基金产品。全年基金销售额达6,589.10亿元,同比增长25.47%——折算成日均销售量,约为18亿元。

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8日,东财基金管理规模为16.12亿元,同类排名123/140。

东财基金旗下三只指数型基金中,成立最久的西藏东财上证50A/C,累计回报率为-4.54%。尤其是今年以来,净值跌幅均超过9%,同类排名分别为658/851、664/851。

另外两只指数基金——西藏东财中证通信技术A/C和西藏东财创业板A/C均在2020年初成立,业绩表现还有待观察。

作为成立不足两年的次新基金公司,东财基金已迎来第二位总经理。2020年1月,原总经理乐嵘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原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潘世友接任。

公开资料显示,潘世友有着多年公募基金从业经历,尤其在新基金募集渠道方面具有经验,此前曾任上投摩根电商经理、浦银安盛电商主管、天天基金副总经理、总经理。

此外,东财基金董事长徐伟琴女士,此前曾是东方财富证券董事。2019年8月6日,徐伟琴接替因个人原因辞职的陈宏,出任东方财富总经理兼法人代表。

公开信息显示,陈宏之前曾任光大证券市场总监、光证金控董事、总经理、光大国际董事长。2016年6月20日,陈宏出任东方财富证券董事长、总经理;2018年5月17日,卸任董事长,仍任东方财富证券总经理、董事,直至2019年8月辞职。

本文源自券业行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