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754是什么意思(4753是什么意思)

在飞机和系统设计过程中,我们常常会接触到 “V&V” 或 “双V” 的概念,那么 “V&V” 是什么意思?两个 “V” 具体有什么区别呢?

V&V 是 “Validation andVerification” 的缩写,中文翻译 “确认和验证”。

在飞机设计过程中,Validation 和 Verification 都是针对需求 Requirement 的。而需求的基本特征就是能够被确认,其实现可以被验证。

“双V” 是 SAE ARP4754A 的核心内容。第一个 “V” 是指飞机和系统需求从上而下分解和确认的过程。第二个 “V” 则是需求自下而上验证的过程。

点击阅读之前文章:

SAE ARP4754A 初探与入门!

Validation / 确认

对于 “确认”(Validation),SAE ARP4754A 中给出的定义如下:

VALIDATION: The determination that the requirements for a product arecorrect and complete. [ Are we building the right aircraft / system / function /item? ]

确认,指确定产品的设计需求是正确且完整的。(我们是否正确地设计了飞机、系统、功能和设备?)

Verification / 验证

对于 “验证”(Verification),SAE ARP4754A 中给出的定义如下:

VERIFICATION: The evaluation of an implementation of requirements todetermine that they have been met. [ Did we build the aircraft / system /function / item right? ]

验证,指对设计需求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以确定这些需求已得到了满足。(我们是否正确的实现了飞机、系统、功能和设备?)

V Model / V 模型

当捕获到飞机和系统需求后,就应对这些需求开展确认工作,且随设计进展迭代进行。

需求确认的目标是保证需求的正确性和完整性,减少出现系统内非预期功能或相关系统间非预期功能的潜在可能。

当系统软/硬件实现后,就应该逐步开展需求的验证工作。系统验证工作是逐级开展的,首先是软/硬件层级的验证活动,然后是设备级验证、子系统级验证和飞机/系统级验证活动。

上图提供的 “V 模型”,可以发现需求确认工作主要集中在 “V 模型” 的左侧,实施验证工作主要集中在 “V 模型” 的右侧。

在系统软/硬件实现之前,需完成大部分需求的确认工作,这样可尽量减小由于需求定义不全或错误造成后期更改设计的风险。

在系统软/硬件实现之后,可根据系统集成工作的进展,针对需求逐级实施验证活动。

在实际的系统研发过程中,有些设计问题只有到验证阶段才能得到充分理解和暴露,因此需求的确认工作会贯穿整个研制过程。

好啦,以上简单介绍了 Validation 和 Verification(确认和验证)的基本概念。如感兴趣,请关注,获取后续更多 “双V” 相关的具体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