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17什么意思(996117什么意思)

在正式进入大学前,大部分学生都会经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阶段,经历过这三个阶段的学生都懂得其中有多艰辛。

前不久,京誉君在网上看到了一个帖子#从小学到高中学生一共要做多少卷子?#有网友进行了统计,堆起来的卷子足足有91厘米高!

这位网友将柜子里的试卷拿出,按照小学、初中、高中的顺序垒起来,没想到这么高。他还粗略地估计了一下,发现小学的试卷占1/6,初中占1/3,高中占1/2。

京誉君印象中,自己上学那会好像还没有“月考”这个说法,最多叫小测验,也不排名,只有期中、期末的考试才排名。

但现在,一旦进入中学,月考在各个学校已经是非常普遍的存在了,京誉君也经常看到,一些家长为了孩子的月考成绩而焦虑。更是有高三的学生表示,一年学习下来,稍微正式一点的考试就有60多场。

京誉君明白,学校的目的,当然是为了时时鞭策学生,任何时候都不要放松,但这样在无形中也在暗示学生要在每一门课、每一次期中、期末考试、每一次考试、甚至每一次小测验中,都要赢。

陷入了中高考的全面竞争中

这样的竞争,会把孩子们所处的环境,变成丛林,每个人都必须时刻小心翼翼,精神紧张,生怕弄砸了某一次考试。

而为了要每时每刻都能胜出,就必须对每一个阶段的学习、生活、休息时间进行详细的挤压和规范化,试图压榨出每一分钟时间的“剩余价值”。

但是,无论学生怎么努力,在现有制度下。最后的结果,也只有极少数人能“赢”,多数人还是因为排名的唯一性,成为输家。因为无论学校如何扩招,头部的教育资源都是固定的。于是,在这个竞争机制中,无论好学生还是差学生,每个人的内心,都是全面压抑的状态。

996不只存在于成年人中,在学生间同样存在

最近,因为某多员工的意外事故,“996”这个话题再次登上了热搜!996是当代“打工人”总结出来的加班现象,是指9点上班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

但熟悉中小学孩子们作息时间的人都知道,他们与成年人相比,并没有轻松到哪里去。

从初中开始,学生们基本上就很少有休息的时间了,多数都是早上6点起床,晚上11点睡觉,而且几乎没有休息日,简单说就是6117。相比于996,6117更加恐怖,而他们,还只是未成年的孩子。

这样的现象如何改变

很多父母都对孩子抱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期待,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成绩优秀,取得好名次。但有的父母并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样样第一,比如白岩松却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争取第一?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

白岩松作为一名著名的主持人,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教育资源都是高于普通人的,但他和国内大部分的父母的教育方式并不一样的,很多家长都希望孩子能考第一,但白岩松不希望儿子考第一名。

在孩子中考前,开玩笑地说:"孩子,你要是考第一,我就跟你断绝父子关系。"而他的朋友认为他说的话是“反话”,可是实际上,白岩松确实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考第一。

中考公布后,白岩松看到孩子的成绩并没有考第一,也没有考上北京最好的高中,白岩松却表示心情放松了,他庆幸儿子没有考第一,成绩还是不错的,算高分。

每个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变得更优秀,白岩松也不例外,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他从来不会干涉孩子的选择,他想成为孩子人生中的一个“观众”,而不是一个“编剧”。

白岩松表示,正确的教育方式不是告诉孩子“你要怎么怎么做”,而是让孩子自己去尝试和领悟。正是这种自由、放养式的育儿方法,才让他的孩子成为了“别人家的孩子。”

如何让孩子逃脱当前的“枷板”

关于如何摆脱当前孩子们的问题,北京大学社会科学教授这样评价:

我们千万不要让孩子过早地进入成人的状态,用每时每刻的竞争和焦虑不安的心理来扼杀教育,扼杀我们的未来。

所以要留住孩子们单纯朴素的心,让他有能力去喜欢他喜欢的事情、去追寻他所敬仰的人。这才是教育的最终目标。

一个人真正的成功,在于他能够与世界和解,能够在前辈和后代之间,扩展出连续的生命,而不是每一次的竞争中,“赢”得只剩下了孤家寡人,只剩下疲惫的身体和残破的心灵。

这位教授的话说得很对,但在现有教育制度下,无法做到对孩子的“不管不顾”。

京誉君现在还清楚地记得初三时,教导主任为了激励我们好好学习说了一句话:“当你在玩的时候,你的对手正在学习”,这其实是一句让学生们珍惜时间,不要贪玩的励志话语,但在如今的年代来看,细思极恐!

学生们一次次在这样的刺激中不断学习,家长们在这样的话语中不断焦虑,于是就有了教育的全面竞争,这终将成为教育的恶性循环,累的也只有孩子们!

关于现阶段学生们的“遭遇”大家如何看待?又有什么样的方法解决呢?欢迎大家在文章下方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