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bshell3d(spbshell3d桌面)

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Qatar Petroleum)近日和多家LNG行业企业签署了多方协议,将共同开发“中国型”液化天然气船。

卡塔尔石油公司日前对外介绍称,公司已经和LNT Marine、美国船级社(ABS)和上海外高桥造船结成了合作伙伴关系,为设立一个联合行业项目(JIP)铺平了道路。该项目旨在开发新的LNG运输船设计,该设计将采用LNT Marine的LNT A-BOX LNG货物围护系统。

其它参与签署协议的企业还有卡塔尔天然气公司(Qatargas)和康菲石油、埃克森美孚、壳牌和道达尔等的子公司。

卡塔尔能源事务部长、卡塔尔石油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竞争对技术进步至关重要,我们很高兴与我们的行业伙伴在这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了解,LNG货物围护系统具有高度的专业化特点,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几乎没有很大改进。LNT Marine公司是LNG领域的一家技术提供商和创新者,该公司致力于为船舶应用开发气体运输船和低温绝缘系统。其研发的LNT A-BOX给LNG围护系统带来了进一步变化,展示了在未来几年提高LNG运输经济性的潜力。

澜玛资本创始人邬卫华(David Wu)同时也是LNT Marine公司创始人兼主席和Saga LNG航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David Wu表示,这些签署协议的合作方将合作开发技术,用于下一波LNG运输船。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澜玛资本是一家注册在上海的投资公司,致力于在船舶和海工装备领域的相关资产和新技术等项目的投资。澜玛资本创始人邬卫华(David Wu)有着近20年的船舶与海工行业的从业经验。David Wu曾任IM Skaugen中国控股公司和挪威埃捷力海洋工程集团中国区总裁。

LNT A-BOX LNG货物围护系统是一种新设计,该系统已经被安装用于新建造的4.5万立方米LNG船“Saga Dawn”号上,该船由招商局重工(江苏)为新加坡Saga LNG航运公司建造的首艘45000立方米LNG船,入级美国船级社,已于2020年第二季度投入商业运营。

Saga LNG航运公司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David Wu表示,“Saga Dawn号是LNG船建造新纪元的开始。我们非常自豪地宣布,世界上第一艘采用LNT A-BOX型货舱的液化天然气船已经准备就绪。”

而在2018年11月,中国船级社(CCS)向上海船舶研究设计院(SDARI)和LNT Marine颁发了80000方LNG运输船(LNT A-BOX®)的AIP认可证书。

80000方LNG船(LNT A-BOX®)是上船院在采用同一LNT A-BOX®技术的45000方LNG运输船(全球首艘A-BOX LNG运输船)船型开发上的又一突破。该船型液货舱采用LNT Marine的LNT A-BOX®液货舱技术,使得液货舱具有空间利用率高、蒸发率低、相比薄膜型和SPB型易于建造等优势。该船采用双燃料主机,能满足IMO 2020年硫排放及ECA区航行要求,船体结构采用双底、双壳及双甲板设计,货舱区设置4个液货舱,总装载容量为8万立方米。该船型实现了无装载限制,且油、气耗相比同类型LNG运输船更低的突破。

而且液罐制造难度较低,和船体的分开建造能够让更多的船厂建造LNG船。以上特点似乎让LNT A BOX船可能更加适用于中国沿海中小型LNG接收站和内河LNG接收站。

此前有消息称,Saga LNG准备为中国的进口项目打造一支LNG船队。Saga LNG计划为中小型液化天然气运输船投资约5亿美元,用于长江沿岸的进口及配送项目。

David Wu表示:“我们很高兴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和液化天然气行业的其他市场领导者合作,以支持下一波液化天然气运输船的新技术开发。我们有信心和能力开发最先进的具有LNT A-BOX围护系统的液化天然气船,以适应未来运输液化天然气行业的需求。”

据国际船舶网了解,卡塔尔国家石油公司(QP)控制着卡塔尔石油、天然气行业的方方面面,包括原油、天然气、液化气天然气制油(GTL)、石化产品以及化肥等等的开采、生产、运输、储存以及市场销售。

卡塔尔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出口国,卡塔尔将国家工作重点放在天然气开采、生产及相关产业。不仅如此,还吸引国外专业的能源公司介入,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壳牌(Shell)和道达尔(Total)。卡塔尔天然气有限公司负责四个天然气液化企业的运营(Qatargas I-IV),Ras Laffan有限公司(RasGas)负责三家大型液化天然气企业(RasGas I-III)的运营。QP拥有上述公司65%的股份。

卡塔尔天然气有限公司主要股东有QP、道达尔、埃克森美孚、三井、丸红、康菲和壳牌;Ras Laffan有限公司(RasGas)主要股东有QP(股份70%)、埃克森美孚(股份30%)。这两家公司负责从有天气到生产装置再到码头的部分。而卡塔尔天然气运输公司(Nakilat)则主要负责天然气出口的部分。

卡塔尔在LNG、LPG方面与中国合作颇多,与卡塔尔合作的企业有:中国石油、中海油以及万华化学等等。其中,2019年卡塔尔与万华化学签订了10年的LPG供应协议。

有专家认为,卡塔尔与中国分处在天然气产业的上游和下游,一个产能巨大稳定,一个需求增长旺盛,因此若能在LNG长期购销合同中的价格条款和执行方式上达成默契,两国的天然气合作将会进入新一轮快速增长的机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