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天眼是什么(北京天眼在哪里)

城区有没有违规建筑?北京山区哪里可能会突发地质灾害?哪里的水质比较好?河流在哪一段受到污染?……通过卫星遥感技术,这些信息就可以轻松获取。4月15日下午,自然资源北京市卫星应用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市卫星中心”)在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市测绘院”)举办揭牌暨交流活动。

据悉,市卫星中心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申请,经自然资源部批复同意,由市测绘院牵头,市规划院、市地勘院、市规划自然资源委数据中心和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共同建设,目的是集聚北京市自然资源卫星遥感应用力量,加强卫星数据资源的统筹建设和深化服务,提高卫星数据服务政府管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水平。

“通过近几年服务北京市各领域的重大项目,卫星中心逐步建立了‘航天-航空-近地’一体化数据获取和监测体系。”在交流会上,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专家陈品祥介绍。据悉,市卫星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年度基础航空摄影、月度全市高分辨率卫星数据获取以及实时无人机倾斜摄影等多类型影像数据为基础的时空数据库。

同时,市卫星中心还具有高精细单体化建模技术能力,打造实景三维模型。利用航测遥感测量手段,对建筑物、道路、附属设施等进行单体建模,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

也就是说,从空中“鸟瞰”北京,每一栋建筑、每一段道路、每一汪湖水都清晰可见。通过定期刷新数据可以获知短时间内城市的细微变化,通过高精细单体化建模技术可以感受更加立体的城市面貌。

据市测绘院院长牛锐介绍,市卫星中心作为北京市自然资源卫星资源获取和技术应用的重要平台,自获得批复以来,已与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中心建立了联动关系,定期接收资源系列、高分系列可见光数据,及微波、高光谱等卫星数据。目前卫星数据在耕地保护、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查处、水资源监测、城市体检与城市更新等工作上得到深入应用,并为冬奥会规划建设、疏整促、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点工作提供有力支撑,并通过天地图北京平台为公众提供在线数据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提供了优质的卫星遥感应用产品服务。

目前,市卫星中心正在新技术、新数据方面积极探索,充分探究数据应用方向,拓宽服务领域,科学高效利用数据。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二级巡视员陶志红表示,要依托市卫星中心,促进全市卫星数据资源统采共用,制定卫星遥感数据目录,基于政务网、互联网等网络,通过空间数据专区等形式,分级分类推进卫星遥感和空间数据共享,促进委办局和科学研究工作共享数据资源,降低数据使用成本,提高利用效率,更好地服务城市精细化治理,努力打造良好的卫星遥感应用产业生态。

下一步,市卫星中心将按照自然资源部要求,着眼北京市卫星数据资源的统筹建设和深化服务,拓展卫星资源的应用渠道和服务模式,推动北京市多源遥感数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数据资源共享和应用服务,打造新型卫星应用产品,促进北京市卫星遥感应用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