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9数字什么意思(739数字是什么意思)

世界上最“长寿”的钱在中国?“从汉武帝一直到隋文帝,‘五铢钱’合计使用了739年,没有任何一种钱币能够贯穿这么长时间。”古钱币研究学者潘湧湧如是揭秘。

从贝壳币到如今的纸币、数字货币,钱币见证了人类的贸易发展。一枚枚小小的古钱币背后,藏着怎样的历史故事与社会变迁的线索?沪上行知读书会“文博淘宝季”聚焦“从钱币里看中国”,与多个重要的历史时期相串联,从钱币的角度讲述古代鲜为人知的故事。

古钱币是指已经退出流通领域,失去了货币职能的古代货币和近代方孔铸币,包括贝币、布币、刀币、方孔圆钱、银锭、交子等,以及面、背、穿口、重文、小样、大样、宫钱、串、贯等古钱币术语,也交织了不同历史朝代的文化流转。

比如,何为“凶钱”?原来分别对应东汉灵帝,南朝陈后主,隋朝文、炀二帝以及崇祯皇帝等亡国君主所发行的货币;何为佛钱与吉祥钱?便是用佛铜所铸的铜钱。

谈及“白金三品”,潘湧湧解释道:汉武帝时,讨伐匈奴之时山东又遭遇水旱灾害,致使财政虚空。于是便有臣子上奏,请造“白金三品”与五铢钱。“白金三品”是形制非常特殊的古钱币,据《史记》记载,有龙、马、龟三种。实际上,它由银锡铅合成,是中国历史上虚价货币的起始,民不乐用,仅行用五年有余便草草收场。

虚价货币也曾引起货币战争——三国时,刘备令铸造“直百五铢”,挑起货币战争,孙权以“大泉五百”“大泉当千”展开报复。如不反制,吴国使用的足值“良币”汉五铢便会被迫退出流通,甚至被走私至蜀国改铸成直百五铢,从而用以套购东吴的物资。这场隔空战争如何结局?后来,吴国同曹魏一般,回归“以物易物”,如此,蜀国的通胀措施便毫无意义了。

“长说承天门上宴,百僚楼下拾金钱”,唐玄宗曾于承天门设宴,席间从城楼上抛撒金钱作为赏赐,百官争相捡拾,那些鎏金的“开元通宝”也来到了读书会现场,读者在触摸感受中走近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钱币文化。

作者:许旸

来源: 文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