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代cpu是什么接口(5代酷睿接口)

正值硬件促销季,又临近暑假的到来,相信有不少学生用户计划给自己装一台电脑主机。当然,每个人需求不同,预算不同,装机的方案可谓南辕北辙。今天我们也不会面面俱到,而是具体到一套3A方案,既AMD 锐龙处理器+AMD B550主板+AMD 显卡。装机初衷既可以畅玩3A游戏,又能兼顾学业,保证专业软件的流畅运行。

具体配置清单:

先给大家看看装好后的效果:

怎么样?这颜值与灯光,有没有喜欢的小伙伴呢?接下来,会跟大家讲一讲为什么,我会选这些硬件。

CPU:AMD锐龙5 5600X

老实讲,我挺期待AMD 7000系列发布。之前,我建议身边想装3A平台的小伙伴,可以等等。但是,没想到AMD来了一波神操作。硬生生把锐龙5000系列处理器的价格,打了“骨折”。记得很长一段时间内,锐龙5 5600X的价格在1899左右,现在只需要1098。你没听错,这降价的幅度简直太香了,装3A平台很难绕过它。

锐龙5 5600X虽然发布有一段时间,但性能仍旧很在线。曾经的中端王者,把牙膏厂11代i9拉下马,也能将12代主流型号i5 12400按在地上摩擦摩擦。价格还比i5-12400实惠,况且B550主板可比B660主板便宜很多。

主板:技嘉雪雕 B550M AORUS PRO AX

人人都说AMD厚道,三代主板均能支持锐龙5000系列,主板厂商哭晕在厕所里。

不过,B550主板要比B450、B350更适合于锐龙5 5600X。原因很简单,买新不买旧,像PCIe4.0规格M.2接口,RGB扩展接针,速度更快、更丰富的扩展端口……这些B550才齐活。

在一众的B550主板,我个人比较推荐【技嘉雪雕 B550M AORUS PRO AX 主板】(下面简称:技嘉雪雕B550M)。一身银白色的装甲,搭配黑色的PCB板,属于B550主板中颜值派。M-ATX板型设计,尺寸不大,对机箱更友好,且价格很实惠。

在供电方面,技嘉雪雕B550M采用10+2 相数字供电设计,优质的DrMOS用料,可单相输出50A的电流,总电流达到600A,应付锐龙5 5600X这个级别的CPU不在话下。

VRM供电区域的散热装甲实现全覆盖,与电子元件接触面积增大,底部还有导热垫辅助散热,就算比5600X更高端的CPU来考验它,都不用担心主板散热问题。

在南桥芯片的位置,配备了一个印有雕牌LOGO的散热装甲。

主板配备四条内存插槽,可组双通道DDR4内存,最大容量128GB,最高支持的频率能达到4400MHz,比大部分B550主板支持的内存频率都高。

PCIe x16显卡插槽有两根,其中一根有金属保护装甲,直连CPU,模式为x16。第二根模式为x2,由芯片组转接。两个M.2插槽,其中第一条带有金属散热片,同样直边CPU,支持PCIe 4.0规格 。而第二条M.2插槽只支持PCIe 3.0的规格。

靠近内存一侧布置一个5V/3针,一个12V/4针接口,支持周边RGB设备的扩展,实现与主板的灯效同步。

技嘉雪雕B550M主板的声卡挺出色,用到ALC 1200声卡芯片,支持7.1声道,有媲美独立声卡的音频体验。

技嘉雪雕B550M主板预装I/O挡板,装机不用再装挡板,方便多了。接口也很丰富,提供4个USB 2.0接口,一个DP接口,一个HDMI接口,3个USB 3.2 Gen 1接口,一个USB 3.2 Gen 2 Type-C接口,一个USB 3.2 Gen 2 Type-A接口,一个2.5G网口,一个WIFI 6增强天线接口以及音频接口。

显卡:讯景XFX Radeon RX 6750XT 海外版OC

RX 6750XT 可以看作是官方超频版的RX 6700 XT,性能与RTX 3070接近,目前价格在4000出头。拥有这样一张显卡,基本可以在2K分辨率不牺牲画质的前提下,畅玩绝大部分的3A大作。

讯景XFX Radeon RX 6750XT 海外版OC显卡两边的风扇是95mm,中间的尺寸大些,达到了105mm,整卡长度达到326mm。

背面覆盖有全尺寸的金属背板,并且弯折包裹到了显卡尾部,除了辅助散热之外,还具有绝佳的保护功效。

顶部可以看到Radeon和XFX的英文标志,标有型号RX 6750 XT。

双8Pin供电设计,功耗设计为250W左右,搭配个750W或850W电源足够。

讯景XFX Radeon RX 6750XT 海外版是一张OC版显卡,出厂预超频,其游戏频率为2554MHz,比公版高出59MHz,峰值频率2623MHz,比公版高出23MHz。

机箱:鑫谷直男1

机箱就选了一款标准ATX箱子:鑫谷直男1,板正造型,简约大方。

全侧透面板采用了免锁孔的磁吸式开合设计,只拉开右侧的把手即可打开侧透面板。

在兼容性上,支持ATX类型主板,向下兼容M-ATX、ITX主板;显卡限长330mm(前置风扇)/300mm(前置240冷排),散热器限高162mm,大板、旗舰卡都能装。

电源:长城GX 850W

长城猎金部落Gaming GX 850白色款,颜值还不错,长度为15cm,全模组线材设计,内部采用主动式PFC+LLC谐振+同步整流+DC-DC结构。在80Plus金牌电源中,这种结构设计已经非常成熟。

GX850支持单路+12V输出,电流达到70.8A,相当于849.6W额定输出,给高端CPU与显卡供电,完全没压力。

安装完毕后,进入技嘉的系统BIOS,设置选项可以说非常直观。每次进入首页都是“收藏”功能,支持自定义关键BIOS选项,默认情况下就集成了CPU频率调节、内存XMP、电压调节等几项大家最常用的功能。

在“Tweaker(超频)”里就能找到CPU与内存的所有超频相关选项,由于AMD的CPU基本都是出厂即灰烬,因此这里我直接打开了内存XMP即可。

包括技嘉雪雕B550M AORUS PRO AX主板在内,这一代的技嘉主板几乎都集成了“Q-FLASH PLUS”功能,也就是不用安装CPU、显卡、内存的情况下也能刷新BIOS,简单点说就是主板上有一个刷BIOS专用USB接口和按钮,把BIOS文件插入USB后按下Q-FLASH PLUS开关(在主板接电了的情况下)即可自动刷BIOS。对于AMD这种5代CPU用同一个接口(AM4)的主板设计来说,这个功能极大降低了主板升级支持新U的难度,未来出了新的AM4的CPU不用担心主板不刷BIOS点不亮了。

性能测试:

▲基于DX12的3DMark Time Spy成绩

▲基于DX11/2K的3DMark Fire Strike Exteme 成绩

▲基于DX11/4K的3DMark Fire Strike Ultra成绩

这样的3A性能平台表现,达到预期水准。总体来看,讯景XFX Radeon RX 6750XT 海外版OC显卡 在3DMark跑分上,略胜于RTX 3070的,但要落后于RTX 3070Ti。

游戏测试的话,我们就直接挑选两款比较有代表性的3A大作,也是非常吃硬件的两款游戏,一是《荒野大镖客2》、二是《赛博朋克2077》,画质都是最高设置,分别测试1080P和2K分辨率。

《荒野大镖客2》1080P分辨率下,平台能跑到90帧,可以很流畅的运行。

2K分辨率下的话,则能跑到74帧,一样可以开心玩耍。

由于《赛博朋克2077》没有自带Benchmark,用软件来记录一下实时帧率,1080P分辨率,超级画质设定,在85帧上下。

2K分辨率的话,能达到60帧,刚好符合流畅玩耍的标准。

总结:

用技嘉雪雕B550M主板,完全能发挥出AMD 锐龙5 5600X处理器的性能,辅以一张高性能的讯景XFX RX6750XT显卡,还有高速M.2 SSD以及高频DDR4内存,整个平台的性能表现可圈可点。既可生产力,又能玩游戏。像《荒野大镖客2》《赛博朋克2077》这样的3A大作想玩就玩。此外,整台主机硬件的搭配,有RGB元素,可与技嘉雪雕B550M主板实现灯效同步,保证颜值时时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