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没有运输证罚多少(常州无证驾驶怎么处罚)

“对不起,系统显示您的私家车以前跑过非法网约车,提醒您以后不要非法营运了。”

“那是很久之前的事了,现在我不会再干了,请放心……”近日,在济南西站附近,济南交通执法人员和一位私家车主的对话,揭示了交通执法已经用上大数据技术的现状。与此同时,包括天津、太原等地的交通执法部门,纷纷借助科技手段,通过移动布控设备、网上调查取证等方式,加大了对非法网约车的查处力度。杭州交通部门甚至表示,8月底前,将实现“无证网约车”动态清零。种种迹象表明,非法网约车迎来了“科技围剿”,未来只有走向合规化一条道路。

济南火车站附近是网约车经常送客的区域。

网上取证直接处罚平台

“这是有关太原通过网上取证查处非法网约车的消息,直接处罚平台,让他们不敢再随意派单。看来,非法网约车的好日子到头了,合规车辆的前景会越来越光明。”济南一家出租车公司负责人给济南日报记者发来消息。

记者注意到,太原有3965辆网约车没有取得运输证。根据网约车管理有关规定,网约车司机需考取《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网约车车辆需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约车平台在当地需要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这就是俗称的“三证”齐全,才能合法上路。太原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网约出租车执法大队要求,6月30日之前各网约车平台对无证车辆进行全面清退。从7月1日起,网约车监管平台查证的违法车辆将依法对派单平台实施线上取证处罚。

上述济南出租车公司负责人表示,交通执法部门通过监管平台的订单数据直接比对查证,目前在全国并不多见,这样的查处力度颇令行业兴奋。而通过线上取证直接处罚平台,或有望切断非法网约车的信息来源,起到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效果。没有网约车平台信息支持的非法网约车,就没有生意可做,最终只能退出市场。

目前,交通运输部每个月都会公布36个中心城市网约车合规率排名,排在后面的城市还会被约谈。所以,包括济南、太原在内的多个城市,都在加快清退无证网约车。

在天津,交通执法部门开发出查处非法网约车的“神器”。当交通执法人员在相关地带布置车载移动布控设备后,如果有不合规网约车经过,系统就会自动通知执法人员不合规车辆的车牌和位置,实现精准锁定。天津通过“津监管”APP、车载移动布控设备和手持终端的协同配合,实现大数据研判成果的输出运用,打造了“慧治网约车”数字化治理场景。非法网约车司机一旦在平台上接单,就会被执法人员精准抓获。

除此之外,交通执法部门还可以将有过闯卡逃逸、多次违法记录的网约车和司机纳入重点监管名单,督促网约车平台对其下线处理。一旦这些车辆再次上线,交通执法部门也能够及时发现,并依据自由裁量基准从严从重处罚。

通过上述措施,天津网约车订单合规率不断攀升。交通运输部对全国36个中心城市订单合规率排名显示,天津排名已从2021年8月的第25名跃升至今年5月的第15名,订单合规增长率全国第一。

其他城市也在采用类似的方法查处非法网约车。2021年10月起,常州交通执法部门利用交通综合执法APP新增的非法网约车移动执法模块,可以实现2公里以内的非法网约车一查一个准。2021年9月起,成都交通执法部门开始在路上安放高科技执法监控仪查处非法网约车。只要有不合规网约车经过它的监控区域,方圆50米范围内便会被直接识别出异常,此时执法人员手机就会发出警报,可通过系统直接调取前五小时内的订单。2021年5月,江苏的非法营运智能化整治系统已新增非法网约车整治模块,通过研判网约车订单精准打击非法网约车。在无锡、宿迁开展试点应用。

司机告赢平台助推派单合规化

网约车非法营运被交通执法部门处罚,司机状告网约车平台不合规派单索赔,能获得法院支持吗?北京一位网约车司机的经历告诉人们,平台不合规派单要承担责任,全额赔偿网约车司机的损失。

据北京媒体报道,北京一位网约车司机从平台接单将乘客送至环球影城后,遇到交通执法,因车辆没有网约车运输证被罚款1万元。事后,司机郑先生将曹操出行APP的运营商起诉。6月21日,北京朝阳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曹操出行的运营商负有审核义务,派单行为属于履行合同不当,全额赔偿郑先生已缴纳的罚款。

今年2月23日,网约车司机郑先生从曹操出行APP接单,驾车将乘客送至北京环球影城后,行至环球影城落客区时遇到执法人员检查。因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郑先生被通州区交通局处以没收违法所得并处罚款1万元的行政处罚。

郑先生支付罚款后,将曹操出行APP的运营商告上了法院。郑先生认为,由于被告公司不合规给他派单才造成他的经济损失,因此要求被告承担罚款。但平台运营商认为,曹操出行平台不是车辆所有方,注册时司机需要勾选协议,作出符合相关要求的承诺。平台已经尽到提示义务,郑先生应自行承担责任。

法院审理认为,无论原告通过何种方式提交资料,最终的审核权仍然归属于网约车平台,因此不能以此免除被告的审核义务。被告作为格式合同的制定方,未采取合理的方式提示原告从事网约车所需资质等与其有重大利害关系的条款,相关条款不能成为免责事由。网约车平台会从乘客支付的车费中收取一定比例的管理费,如允许平台仅收取费用,却不对司机和车辆承担审核的后果,显然属于权利义务不对等。

业内专家认为,非法网约车得以正常接单的关键,是网约车平台不合规派单。卡住了不合规派单的源头,就能彻底解决网约车不合规运营的问题,让整个出租车市场秩序恢复正常。法院如此判决,对很多网约车平台是个明显的警示,也抓住了问题的根源,进而会促使网约车平台停止不合规派单,让非法网约车失去生存的基础。

济南用数字化赋能执法

济南从去年以来加大对非法网约车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得到了整个行业的认同。在此背后,是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移动执法APP、非现场执法设施建设促使执法效率明显提升。

无论是济南机场,还是济南火车站、济南西站等重要交通枢纽,交通执法人员都在通过数字化赋能执法,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让非法网约车无所遁形。就在6月下旬,济南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与浙江大华技术股份公司、山东德鲁泰信息科技股份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为下一步的信息化建设注入新动能。

“济南交通执法部门的目标不仅仅是做好济南的执法工作,他们的目光已经投向了整个省会都市圈,甚至是沿黄区域。该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标志着济南交通执法信息化建设步入快车道。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智慧执法系统建设,以数字化赋能交通执法,进一步促进执法能力提升,为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提供有力的科技执法保障。”交通部门有关人士向济南日报记者透露,目前,交通执法人员正对所有网约车平台进行摸排,逐一督促他们尽快实现合规化派单。同时,对网约车聚合平台加大打击力度,全力切断非法网约车的信息来源,进而实现市场全面合规化。 (济南日报 记者:戴升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