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m贴膜工费一般多少钱(3M贴膜一套要多少钱)

3D打印机的越来越小型化,家用机也不断的推陈出新,对于喜欢手办,喜欢模型,喜欢新事物探索的盒友们来说,是一件值得庆祝的好事。

我们可以借助3D打印技术,来设计、打印、涂色我们自己的手办,不用再去官网被坑,也不用再等半年一年,也不用再预售等到老,轻松写意般的,可以来做我们自己喜欢的!

介于一些盒友一直咨询我,关于我的3D打印详情的,我这里写一篇相关文章,列出来我的购物清单,也简单说一下买来的具体用处,还有我的一些操作步骤。

如果有什么问题,盒友都可以私聊我进行交流学习。

先说结论,我第一次共花费8000+,有些东西是必须的,有些是可以没有的,这些都因人而异。

FDM类打印最便宜,1000+就可以下来了。

打印相关

打印机

我买的是型号为AnyCubic的Mono X,是一台LCD技术的光固化打印机。

这台打印机呢,我个人感觉算是比较好的一款光固化类打印机,同类的还有Nova的鲸2。

为什么选择光固化呢?是因为光固化的精度是很高的,可以打印出超多细节,而且打印速度也快。

具体信息如下:

打印模型尺寸为192*120*245mm

打印精度可以达到0.01mm。

特点为3倍快速打印,8.9寸4K黑白屏。

JD标价4799,到手价3799。

清洗机

我买的型号为AnyCubic的清洗固化一体机。

为什么买清洗机?因为光固化使用的打印材料为光敏树脂,是一种液体材料,本身有轻微的毒性,我们在打印完成后,都要使用相应的清洗剂(我用的是95%的酒精)进行清洗,手洗也没问题,如果常用的话,我个人觉得清洗机还是很有用处的。

为什么买清洗固化机?树脂在特定光线的照射下变硬成型,但它本身具有一定的收缩性,模型容易出现应力集中导致开裂,所以在拆完支撑后,可以进行二次固化来解决这个问题。

JD标价1099,到手价699

树脂

树脂是我们3D打印时的材料,是在打印阶段最花钱的地方,因为,用的太快了!

目前AC(anycubic)官方的树脂分为刚性、植物基、高精度三种树脂。

常用的刚性树脂JD标价119元500毫升,219元1000毫升,到手79元500毫升。

我举例来说明树脂的消耗问题。

一个5cm高的皮卡丘模型,如果是空心的,厚度为1mm的话,你要消耗60毫升。

一个15cm高的蒂法模型,如果是空心的,厚度为1.2mm的话,你要消耗230毫升。

我最快可以一天消耗一瓶500毫升的树脂。

当然,这是AC官方的树脂,另外的树脂我们不谈。

离型膜

3D打印机专用离型膜,用于UV光固化方式的SLA及DLP原理的3D打印机,放在托盘内对胶水起到一个离型的作用,代替硅胶膜使用。

通俗点讲,就是3D打印机有一个料槽,最底端就是离型膜,树脂在被光照射变硬后,会粘在离型膜上和打印平台上,因为离型膜的特性,打印平台抬升后,模型会脱离离型膜,只粘在打印平台上,保证了打印的正常运行。

离型膜也是最常用的消耗品,大概打印50~60小时后,离型膜出现划痕后和磨损后,就要更换。

JD标价68,到手34

酒精

酒精主要用来清洗模型,因为我使用的是清洗机,所以使用的量很大,一般我都是直接买4L以上的量,然后每两周更换一次。

漏斗和过滤网

因为打印过程中,会造成树脂出现残渣,浑浊等现象,所以要经常对料槽里的树脂进行过滤,过滤网我一般选择120目以上的。

酒精在多次清洗后,也会出现很多残渣,也要经常过滤。

口罩

树脂有气味,酒精有挥发性,所以口罩是一定的,是买N95类的,还是普通医用类的,看你自己了。

手套

树脂具有轻微的接触毒性,酒精滴在手上也会有不适,所以手套是一定需要的。

我一般是买一些一次性手套,再加上橡胶手套。

先带一次性手套,再带上橡胶手套,哪怕外层的破了,也不影响到你的手。

润滑脂、缝纫机油

主要用来保养打印机器用的,尤其是尘土大的地方

格子膜

为了防止离型膜破损,然后树脂沾污打印屏幕,所以买一些手机用的贴膜粘在打印屏幕上

打磨相关

我们在打印模型的时候,一般都要打印支撑,在拆除支撑后,会留下一些小坑或毛刺之类的,我们需要进行打磨抛光。

切割垫

我们需要一个平面来进行打磨切割等,如果你不心疼你的桌子就不用买了,如果心疼的话,还是买一个切割垫吧。

我买了一个A2大小的,一般A4的就够了。

笔刀

笔刀一般用来切割砂纸,削掉小毛刺时可以用到。

斜口钳

斜口钳是我们用来拆除支撑的主要工具。

打磨板

不买也行,用手去使劲也就是麻烦点。用打磨板会省点劲。

推荐使用金属材质的。

双面胶

买了打磨板后, 你需要使用双面胶将砂纸粘在打磨板上。

耐水砂纸

一般买600~1000目的,目数越低,打磨的颗粒越粗。

我买了80目、320目、600目、800目、1000目、1200目的。

最好是买耐水的,一般打磨的粉尘很大,粘水打磨,会减少粉尘,不影响后面的打磨。

海绵砂纸

海绵砂纸一般用于曲面的打磨。一般比较好的就是3M的。

锉刀

一些比较硬的毛刺,用砂纸太麻烦,用锉刀会快很多。但是要注意力度大小。

涂色

涂色分为喷涂和手涂,喷涂花费比较大。

一般的涂色流程为:水补土——发现瑕疵再打磨——再水补土——上色——喷保护漆

水补土

水补土不是补土,不能用来填缝之类的使用,其实算是底漆,用来平整一些非常细小的瑕疵,增加手涂漆的附着力。

一般分为两种,一种喷罐,可以直接使用;一种是喷漆,需要配合喷笔使用。

水性漆

用来涂色,我一般使用星影的水性漆,很便宜,一瓶能用一段时间。

不过要备着很多颜色,不一定要用到哪个。

保护漆

在上色完成后,可以喷一层保护漆来保护漆面,一般有消光,半光和光泽三种保护漆,消光就是不发亮的,光泽的就是喷完后有反光类的。

补土

有一些模型,我们在打印或拆支撑的时候,出现了一些坑洞类的,我们需要使用补土,把这些地方补齐。

正常的有AB补土,牙膏补土等。

想便宜的,还可以使用汽车用的补土,原子灰。

涂色笔

就是涂色使用到的毛笔,最好买不同大小的,买高达涂色专用的就行。

也可以买面相笔,很细的那种,主要用来涂面部的精细地方。

胶水

一些模型是以零件的形式打印的,我们在打磨上色完成后,可以用胶水进行拼装。

我一般使用401胶水。

喷涂使用:

喷笔

喷漆时使用的,建议买双动式的。

气泵

一般的喷涂使用的气泵太贵,可以选择龟泵。

如果你家里很大,使用工业泵非常划算。

上色板上色夹子

喷涂的时候使用,主要用于模型在喷涂时的转动,和晾干。

遮盖带

喷涂不容易掌握喷的地方,可以使用遮盖带进行遮盖,然后喷涂后撕下来。

稀释剂

喷漆一般都要经过1:3的稀释使用。

洗笔液

每次喷涂后, 都要使用洗笔液对喷笔进行清洗。

换颜色后,也要清洗 一下。

防毒面具

喷漆一般都可被吸入,所以一定要带好防毒面具,做好防护

洗笔壶

专门用来清洗喷笔的一个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