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有多少发动机厂(江苏常州发动机厂)

编者按 近年来,常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发展,坚持把推进企业上市作为打造发展新引擎、构建发展新动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关键举措,全力打造资本市场有影响力的“常州板块”。近期,我市又出台了加快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和“十六条”新政,支持更多优质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裂变发展。今天的“上市以后”,小布带大家走进常州首家上市企业——常柴股份。

常州上市公司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

常柴股份1994年成为常州首家上市企业,也是全国农机行业第一股。上市以来,常柴虽然经历过风雨起伏,但是凭借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不断做强做大优势产品、优势领域,在困难和挑战中保持稳定健康发展。

上市企业:常柴股份有限公司

上市时间:1994年

股票代码:苏常柴A(000570)苏常柴B(200570)

常柴股份百年历史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一百多年历史的民族工业企业,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也是全国农机行业及常州市第一家上市公司。常柴股份最早的前身企业为厚生制造机器厂,创立于1913年,是常州地区第一家机械工厂,也是中国最早的内燃机专业制造商之一。

厚生创建人奚九如

1913年建厂原貌

1955年,厚生厂改名地方国营常州机器厂,并且有万成机器厂、求精机器厂、明达机器厂等数十家企业并入其中,先后试制生产过6105型风冷式60马力柴油机、4120型60马力柴油机等15种规格的内燃机,以及4吨载重汽车、8-10吨压路机、客车等产品。

地方国营初之厂容

五十年代后期工厂门景

1964年,企业更名为常州柴油机厂。1967年,常柴在国家重点支持和发展195动力的基础上,自行设计制造出我国第一台S195柴油机,并作为中国自主研制且大批量生产单缸机的开山鼻祖被推广到全国进行生产。

1994年5月6日,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同年7月1日,苏常柴A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1996年9月13日,苏常柴B股在深交所上市。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4年)

2001年,常柴有史以来第一个中外合资企业——常州富士常柴罗宾汽油机有限公司正式开业。

常柴工业园规划图

进入新千年后,面对全新的发展形势,常柴实施了“二次创业”,经过几年的努力,常柴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和升级,单缸机、多缸机在农机、工程机械、汽车等市场领域的份额稳中有升,单缸机市场占有率仍在全国小柴行业名列前茅,已经谱写出了一曲再造新常柴,创造新辉煌的精彩乐章。

今年,常柴品牌再次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品牌价值达60.94亿元,是全国小柴行业以及常州地区唯一连续14年上榜的企业。

常柴股份装备水平

装备水平高一直是常柴一大优势。为了巩固这一优势,常柴于2015年投资建设了省级智能车间、市级智能工厂。在常柴多缸机智能化车间,小布看到,18个机器人承担了18个重要工序,40多名工人只需要在辅助工序进行操作把关。

依靠出色的研发和生产保障,常柴近年来在新品领域亮点不断。企业倾力打造的新一代非道路多缸柴油发动机很受市场青睐,尤其4G33系列非道路国三柴油机更是成为拳头产品。因为动力强劲、节能省油、排放更优等特点,这一系列柴油机先后获得中国国际农业机械展览会金奖等多个大奖,并迅速在收获机械和拖拉机配套领域取得了领先优势,成为可以与国际知名品牌相抗衡的“中国制造”。今年1——7月4G33系列就达到3.5万台,同比增长16.6%。

常柴股份有限公司多缸机厂厂长周枫谷告诉记者:“我刚进厂的时候,那个时候装的柴油机是敲敲打打,修修补补,配配出来的,现在智能化程度一高,零件的质量也大大提高。”

由人工装配,改为机器组装,整机的合格率提高了2个百分点,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幅下降。2015年和2016年,常柴多缸机厂智能车间被相继评为江苏省首批示范智能车间、常州市智能工厂(车间)。

常柴股份 资本运作

进入资本市场20多年后,常柴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次资本运作,显示了这家百年企业的进取心——收购了日本富士重工业株式会社持有的汽油机合资公司股权,并受让了全球高端小型通用汽油机品牌“罗宾”。这意味着,常柴在保持“中国小柴行业第一品牌”标杆的同时,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增长点,意图做大做强小型汽油机产业。

常州富士常柴罗宾汽油机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永生对记者说:“我们现在是稳定阶段,后续我们还要联合一些科研机构,包括研究所,开发我们自己的产品,开发我们新的客户群体。全年的生产大概在30万台左右。”

到目前为止,常柴共有省、市高新技术产品37个,获得国内外授权专利139项,市场也由单一的农机领域扩展到低速载货汽车、高速插秧机、冷链及船舶等领域,2016年实现销售收入22.83亿元。

来源:常州日报、常柴官网、中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