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500强中国企业(世界500强中国企业名单)

来源:长沙晚报网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8月3日讯(全媒体记者 舒元臻)八月份首个交易日,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发布,这也是《财富》杂志连续第27次发布这份全球大公司排行榜。透过榜单数据可以了解全球最大企业的最新发展趋势,了解企业的兴衰,也可以了解公司销售收益率、净资产收益率、全员生产效率等经营质量的变化。

记者发现,受全球新冠疫情影响,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约31.7万亿美元,相当于当年全球GDP的三分之一,但较去年下降5%;净利润总和为1.6万亿美元,同比大幅下降20%,是2009年以来最大跌幅。与此同时,进入榜单的门槛也从254亿美元下降到240亿美元。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数量最多 中国共143家企业上榜

世界500强排行榜单显示,今年排在首位的仍然是沃尔玛,这是沃尔玛连续第8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的国家电网公司上升至第二位,亚马逊首次进入前三。

从盈利能力来看,排在榜单第6位的苹果公司盈利能力最强,以574亿美元的利润排在了第一。中国的工、建、农三大银行继续位列利润榜前10位。

记者关注到,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公司数量连续第二年居首,达135家,比上一年增加11家。如果加上台湾地区企业,中国共有143家公司上榜。相比之下,美国比上一年增加1家,合计122家公司上榜。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共45家新上榜和重新上榜企业,其中新上榜和重新上榜的中国企业有18家,包括中国船舶集团、浙江荣盛控股集团、浙江恒逸集团、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敬业集团、新希望控股集团、新华人寿保险、潍柴动力、北京建龙重工集团、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龙湖集团、广州市建筑集团、广州医药集团、华润置地、云南省投资控股集团、万洲国际、紫金矿业集团、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中国企业前十

125家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不高

数据显示,上榜的中国企业不仅数量上有所增加,企业经营状况在横向对比中也有提升。135家中国大陆(含香港)上榜企业平均利润约35.4亿美元,高于500家企业的平均利润(33亿美元)。同时,美国企业的平均利润下降到51亿美元。

不过,上榜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销售收益率与去年持平约5.4%,净资产收益率比去年下降,约为8.7%,均超过世界500强的平均数,但仍低于美国企业的6.5%和11.8%。与此同时,今年上榜的的中国银行共10家,10家银行利润占全部上榜中国大陆企业利润总额的四成以上,比例仍然较高。若不计算银行所得利润,中国大陆上榜的非银行企业125家平均利润仅23亿美元。相比之下,113家美国非银行企业平均利润接近47亿美元。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最赚钱的十家企业

北京企业上榜多 湘企仍需努力

记者梳理榜单发现,北京、东京、纽约、伦敦和巴黎的上榜公司数量,约占上榜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但此次榜单并无湘企身影。

记者注意到,排在榜单第500位的企业,其营业收入按照今日汇率,折合人民币约1554.19亿元。对照上市湘企2020年年报业绩来看,120余家上市湘企中,营业总收入在百亿元人民币以上的有中联重科、蓝思科技、唐人神、长沙银行、五矿资本、芒果超媒、爱尔眼科等16家,营业总收入过千亿的仅华菱钢铁一家,为1165.28亿元,相比之下仍有一段距离。

记者查阅数据了解到,作为湖南省属最大国企,华菱钢铁2016年至2020年,营业总收入分别为499.50亿元、767.11亿元、1013.91亿元、1073.22亿元和1165.28亿元,营业总收入的增长率分别为20.36%、53.58%、32.17%、5.85%、8.58%,今年一季度营业总收入386.46亿元,同比增长63.46%。如果按照每年10%的增长率计算,不到5年的时间便可触及上述入榜门槛。

本文来自【长沙晚报网】,仅代表作者观点。全国党媒信息公共平台提供信息发布传播服务。

ID:jrt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