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恩 阿泰斯特(罗恩阿泰斯特和慈世平)

在NBA历史长河之中,从来不缺乏“刺头型”球员,当然更不缺少硬汉,罗恩阿泰斯特就是一名两者兼具的球员。17年职业生涯,阿泰斯特的存在可谓是充满了争议,他打过不少架。对不少巨星都喷过垃圾话,但是他也拿过最佳防守球员和总冠军,甚至他还改过多次名字——如果不是因为前一段时间他又从慈世平改名回了阿泰斯特,也许我们现在就要用慈世平来叫他了,好在现在改回来了,因为对于大部分球迷而言,阿泰斯特才是最初的记忆。

作为1999年首轮第16顺位的新秀,阿泰斯特生涯的起点并不低,甚至选秀后还被一些球迷看作后乔丹时代公牛的未来,可惜显然天赋上阿泰是无法和乔丹相提并论的。不过公牛时期的他也是相当出彩,从新秀赛季的场均12.0分4.3篮板2.8助攻再到第三年离开前的场均15.6分4.9篮板2.9助攻,阿泰斯特可谓是稳健提升。然而,公牛在这三个赛季却连续东部垫底,即使阿泰斯特此时已经成长为一名合格的首发球员也无法显示他自身的价值。彼时的公牛已经无法再恢复往昔的荣耀,乔丹退役后,通过摆烂堆积拥有潜力的高位新秀成为了那几年球队的常态,这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对于阿泰斯特实力的判断。

2001-02赛季中期,阿泰斯特被不断重建的公牛交易到了步行者,脱离输球氛围的阿泰斯特决心在印第安纳重生,此时他也仅仅处于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三年而已,正是在印第安纳,阿泰斯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爆发。

2002-03赛季,这也是阿泰斯特在步行者度过的第一个完整赛季,场均33.6分钟的出场时间里他能够拿下15.5分5.2篮板2.9助攻的数据,并帮助步行者取得了48胜34负名列东部第三。无奈在季后赛首轮中,他们面对保罗皮尔斯和安东尼沃克的绿衫军,大战六场遗憾出局,阿泰斯特仍能贡献场均19分5.8篮板2.2助攻。赛季结束后,阿泰斯特入选了最佳防守球员二阵,这名日后的防守大闸已经开始露出他的锋芒。

随后的2003-04赛季堪称是阿泰斯特整个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年,整个常规赛,他场均出场37.2分钟拿下18.3分5.3篮板3.7助攻,百回合防守失分仅为96分,彻底成长为了一名外线顶尖的防守球员。说来,阿泰斯特的防守能力确实出色,依靠自身强硬的上肢力量以及稳健的底盘,阿泰斯特会与对手进行大量的肢体接触,从而逼迫对手产生失误,同时他在内线力量对抗和侧翼狭窄空间的压迫方面都是联盟顶尖,再加上阿泰斯特对于防守端投入的高昂热情和优秀判断,使得他成为了不少球员手头疼的防守者,阿泰斯特本人也凭借在这个赛季优秀的发挥被选为当赛季的最佳防守球员,并且入选了全明星正赛和最佳防守阵容一阵,这让他彻底在NBA声名鹊起。

同一个赛季,他也帮助步行者取得了61胜21负的战绩高居东部第一,在季后赛中更是披荆斩棘,场均贡献18.4分6.5篮板3.2助攻,可惜在东部决赛中步行者碰到了最终打败OK组合的底特律活塞,球队只能以大比分2-4出局。好在球队合理的配置加上角色球员的良性成长,让步行者上上下下都看到了夺冠的希望,他们踌躇满志,准备着下个赛季在活塞身上一雪前耻。

可惜后来这些全部成了泡沫,故事想必不少球迷都耳熟能详了。2004-05赛季中,这位刚刚入选全明星并获得最佳防守球员的家伙在奥本山一拳击碎了步行者夺冠的希望,“奥本山宫殿斗殴”成为了NBA历史上对球员责罚最重的事件。也正是这次事件将当时正处于巅峰期的步行者冲击得七零八碎,它所带来的不仅仅是球员禁赛的问题,更是将联盟对待球员冲突的问题进一步严格化,阿泰斯特的冲动也影响了原本有望在职业生涯末期获得一枚总冠军戒指的队魂雷吉米勒,后者就这样眼睁睁错失了这次机会,而阿泰斯特本人也成为恶名昭著的问题球员。

“奥本山宫殿事件”之后,阿泰斯特积极寻求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伤害到了他的前队友们,武圣杰克逊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就曾感叹说:“我为他出头损失了上百万美金,没想到他竟然会选择离开我们。”诚然阿泰的这一做法让不少步行者球迷感到失望,然而站在他的角度上来讲,这又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阿泰斯特需要去寻找更好的开始,步行者也想要就市场等因素做出改变。值得一提是,阿泰斯特多年以后再次回到印第安纳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奥本山是他永远都无法原谅自己的事情,只有步行者夺得总冠军他自己内心才会好受一点,但同时他又表示,自己并不后悔当初的斗殴行为,即使内心充满愧疚。

2005-06赛季,阿泰斯特如愿去了国王,三年后他又去了火箭,然而无论是在国王还是短暂的火箭生涯,这名前最佳防守球员都没能够在季后赛中走得更远。即使他在国王时期进攻端能够有着场均20+的表现,但他仍不能带领当时的国王取得更好的成绩,火箭时期的“小三巨头”一度让不少球迷期待,可惜麦迪早早就因为伤病选择休战,姚明又在季后赛与湖人的比赛中伤到了自己的膝盖,也就导致了火箭无法更进一步。

其中季后赛面对湖人的比赛里,阿泰场均能够贡献15.6分4.3篮板4.2助攻,他在防守端死盯科比,甚至一度爆发冲突,为这轮系列赛增添了不少的火药味。可惜他面对的是科比,尽管阿泰还是那个能够在防守端锁死对手的顶尖侧翼防守者,甚至他还用肢体和言语来刺激对手,也无法阻止科比在他身上一次又一次得分。

2009-10赛季,成为自由球员的阿泰斯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他加盟了季后赛击败自己的洛杉矶湖人,只为求一座总冠军。来到洛杉矶以后的阿泰斯特替代了原本阿里扎的角色,成为了湖人的外线防守大闸,他也实现了自己的愿望,在赛季末收获了一枚梦寐以求的总冠军戒指。值得一提的是,阿泰斯特在季后赛有着不少亮眼表现,包括西部决赛绝杀太阳和总决赛抢七大战的关键三分,可以说这枚总冠军戒指对于阿泰斯特而言也是实至名归。

可惜这也成为了阿泰斯特最后的辉煌,随着湖人小王朝的下滑,之后的职业生涯对于阿泰斯特而言并不算出彩。期间他经历过湖人四巨头的又一次失败,也经历过尼克斯短暂崛起后的陨落,甚至还在中国打过一段时间球,最终在湖人结束了自己的NBA生涯。不过,阿泰斯特如今仍然在打球,只不过是在Big 3联赛上和曾经的一些老球员们一起。

毫无疑问,阿泰斯特职业生涯在防守端绝对是成功的,无论是单防能力还是横向移动能力他都堪称出色,巅峰的他甚至能够扛那么一会暮年的奥尼尔。不仅如此,阿泰斯特的灵活性、抢断意识和速度也是非常顶级,他的防守压迫性非常强,与他对位的巨星们一不留神就会被断下来,而且阿泰斯特的防守并不脏,也不造进攻犯规或者假摔,尽管扒过皮尔斯的裤子,但是大部分情况他就是用自己的方式让对方球员难受。

而在进攻端,虽然有过场均20+的表现,但那不是典型的阿泰斯特,大多数情况下他都不是球队攻城拔寨的头号球员,无论是步行者、国王还是火箭,他都只能成为球队进攻方面的二号甚至是三号选择,中规中矩的投篮命中率和朴实无华的进攻技巧贯穿着阿泰斯特的职业生涯,职业生涯中后期在湖人扮演起三分冷箭的角色也是阿泰最好的定位。

总而言之,纵观阿泰斯特的整个篮球生涯,尽管他带来过的那些负面影响似乎比他的场上表现知名了不少,但是他绝对是一个优秀的球员。如我们开头所说,他是一个刺头,也绝对是一个硬汉,放在任何一个时代,阿泰斯特都会成为受欢迎的冠军拼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