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国发有什么专业(北海国发学校)

学生和家长高度关注的中考成绩发布了。

今年北海市辖区的中考成绩如何?

招生政策有何新变化?


发布会现场

8月10日下午4时,北海市教育局在北海市第三中学召开2020年北海市辖区中考成绩发布会。

出席发布会的相关负责人

会上,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卫介绍了今年北海市中考报名人数及招生计划情况、组织中考考试及评卷情况、市辖区中考成绩分布概况和中等学校招生类型及程序和招生工作相关要求等。

普通高中和中职校共招生13400人

2020年,北海市辖区中考报名人数为12075人,比去年11317人增加 758人。

◆市直及辖区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今年秋季招生学校共15所,计划招收高一新生7100人,其中安排精准脱贫专项计划154人。

◆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北海中学、北海七中2所学校,共计划招生2000人,比上年减少招生282人。

◆北京八中北海实验学校、西北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北海外国语实验学校、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北海二中(北京八中北海分校)等5所享受示范性普通高中政策学校,共计划招生1750人,比去年增加学位454个。

◆一般普通高中有北海五中、北海九中2所学校,计划招生700人。

◆辖区普通高中有银海区银滩中学、铁山港区南康中学2所学校,计划招生900人。

◆民办高中有北海国发高中、北海市海城区民附学校、北海市东方外国语学校、北海市行知高中等4所学校,计划招生1750人。

◆市直中等职业学校安排计划6300人,面向广西区范围招生。

◆北海职业学院100人。

◆北海市中职校2800人(含对口本科预备班200人)。

◆北海市卫生学校2100人。

◆北海市电子职业技术学校400人。


家长在详细阅读招生政策

各学科等级和总成绩等级人数及所占比例有所调整

再来看看今年的中考情况。

今年市辖区有12075人报名中考,其中11969人实际参加考试且取得有效成绩。

考试与评卷方面,今年我市在考试的科目、形势、时间、内容等方面,与南宁、钦州、防城港、来宾、崇左等市实行统一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呈现方式、录取办法和方式等方面也与往年基本相同。中考的评卷员由市教育局从市、县教研部门和一线学校中选聘276名责任心强、经验丰富的教研员和骨干教师担任。评卷结束后,我市还利用3天时间,对评卷数据进行合成统分和严格复查,确保考生答卷评分没有差错。

成绩方面,今年中考书面考试各科成绩及总成绩仍然划分为八个等级,从高到低依次为A+、A、B+、B、C+、C、D、E。

市辖区各学科等级及总成绩等级所占比例为:

A+等级占8%,A等级占20%,B+等级占20%,B等级占15%,C+等级占14%,C等级占10%,D等级占10%,E等级占3%。

在计算各学科等级和总成绩等级人数及所占比例时,以取得有效成绩人数作为基数。与往年相比,调整了A+和C+等级的比例,A+等级占比增加了1%,C+等级占比减少了1%,其他等级所占比例维持不变。

受疫情影响,今年北海市对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的考试内容、组织方式、成绩使用进行了调整,体育与健康科目考试由所在学校组织,成绩只划定为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计入中考总成绩。残疾考生及其他不宜参加相关项目考试的考生,可申请免考,成绩按合格计算。




招生政策有调整

那么,今年的招生政策与往年有何不同?

(1)调整安排定向生计划。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更多地享受优质教育机会,今年只安排北海中学、北海七中两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实行定向生计划。其他享受示范性高中待遇的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北海二中(北京市第八中学分校)、西北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海实验学校、北海外国语实验学校(高中部)不再安排定向生计划。

(2)取消面向辖区外的单独招生。根据教育厅有关文件规定,普通高中不得跨市域招生。今年,北海市普通高中取消面向辖区外的单独招生,考生如需升读北海市普通高中必须参加北海市中考。

(3)对自主招生政策进行调整和完善。今年的普通高中自主招生政策作以下调整:

①测试方式调整。往年,由招生学校对报名考生进行文化测试(政策类)或文化和专业术科测试(特长类),考生可不再参加中考。今年,调整为招生学校对报名考生进行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测试(政策类)或特长项目专业测试(特长类),招生学校不再组织文化测试,考生必须参加中考。

②测试及录取时间调整。往年,自主招生测试及录取工作安排在中考前完成。今年,政策类自主招生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测试安排在中考前进行,特长类自主招生专业项目测试安排在中考后进行,自主招生正式录取安排在中考之后进行。

③录取办法调整。往年,招生学校依据文化和专业术科测试结果择优录取新生,录取时不需要考生的中考成绩情况;今年,除依据招生学校组织的测试成绩外,录取时还须参考考生的中考总成绩等级。政策类自主招生根据考生的核心素养和综合能力测试成绩,按招生计划数择优确定预录取新生名单,考生的中考总成绩等级须达到A等级以上(含A等级)方能被正式录取。特长类自主招生从中考总成绩等级和专业项目测试成绩均达到招生学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线的考生中按专业测试成绩择优录取新生。特长类考生的中考总成绩等级不得低于C等级以下(含C等级)。

④扶持新办高中学校办学。对北京市第八中学北海实验学校、北海市外国语实验学校、西北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等3所新办高中办学给予政策扶持,报读这3所高中要求中考总成绩等级须达到A等级以上(含A等级)。


家长拍下成绩排位表


志愿填报和录取事项看清楚

今年市辖区普通高中招生志愿填报采用网上分时段分批次的方式进行,考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从以下两种方式中选择一种:

(1)个人自助式填报。考生可在家里或其他能提供相对固定上网设备的地点任何一台能安全稳定上网的电脑上自行操作,通过互联网进入指定的网站进行自助式填报。

(2)在原就读初中学校填报。考生可回到原就读初中学校,在校内计算机网络教室通过互联网进入指定的网站进行填报。

填报志愿与录取工作时间为8月14日至16日,共分3个批次进行。

第一批:北海中学、北海七中等2所示范性高中的定向生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计划以及北京师范大学北海附属中学等5所享受示范性高中政策学校的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录取。

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14日8:00—16:00。

录取时间为8月14日16:10—17:30。


第二批:7所自治区示范性普通高中及享受示范性高中政策学校的统招生计划(含未完成的自主招生计划、定向生、精准脱贫专项计划计划调整为统招生计划)以及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中职对口本科预备班招生录取。

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15日8:00—16:00。

录取时间为8月15日16:10—17:30。


第三批:其他一般普通高中含民办高中统招生计划和精准扶贫专项计划录取。

填报志愿时间为8月16日8:00—16:00。

录取时间为8月16日16:10—17:30。

每位考生当年只有一次录取机会,经招生录取审批部门批准,已被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录取的考生,不得流动转录到其他学校。一旦退档,当年不得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已被招生学校录取的考生,必须按录取通知书规定的时间到录取学校报到,逾期不报到者,由招生学校取消其入学资格,当年不得参加其他学校的录取。


综合来源:北海日报、看北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