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2016年多少车(厦门汽车多少辆)

来源:特区新闻广场

岛内公共自行车6月起将停止运营

台海网3月3日讯 据厦门电视台报道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的风靡,人们似乎淡化了对公共自行车的关注,不过就在昨天,一则厦门市公共自行车业务将停止运营的消息,再次引发了人们的关注,那么这些陪伴大家度过了不少时光的公共自行车,现在的使用率如何?大家对此事又有什么看法,我们一起去看看。

公共自行车使用率低 站点门庭冷清

在体育路七星西路路口,有几个公共自行车站点,现场,一排排自行车停靠有序。不过记者注意到,无论是锁车桩还是公共自行车,都有部分损坏的情况,但不影响正常使用。记者在现场等了半个多小时,却始终没有人来借车或还车。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这样的情况,在不少公共自行车站点都同样存在。禾祥东路上的这几个公共自行车站点,同样是门庭冷清,相比路面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公共自行车显得落寞了不少。在禾祥西路,记者遇到了几位来还车的市民,一些市民说,现在他们已经很少会骑公共自行车了,大部分时候,他们会选择更方便的共享单车。

市民:(公共自行车)需要办卡,真的很麻烦,这个共享单车比较方便,直接扫码,还有月卡,而且很便宜,很实惠。

市民:路上看到(共享单车)扫码直接骑走比较方便,现在都用手机嘛。

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示,与共享单车相比,公共自行车需要缴纳押金、办理租赁卡,而且还要定点借还,所以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骑行的人越来越少。不过突然得知公共自行车要退市,大家还是多少有些不舍。

市民:建得那么好 会有一点(不舍)但是我觉得共享单车现在也比较方便,主要是一个要刷卡,一个要定点,点比较少吧,公共自行车用的人少了。

市民:以前用得多,后来就慢慢不怎么用了,共享单车不是挺多的嘛,所以骑那个比较多,这个点太少了。

市民扎堆退款 管理公司提醒错峰办理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天湖路的营业厅时,不少市民都在排着队等待办理退押金手续,从排队到办完退款,整个流程大概要半个小时,就可以拿到之前缴纳的400元押金和卡内的余额。根据相关公告,公共自行车将在今年6月1日停止运营,在这之前,市民都可以带着身份证、银行卡、租赁卡前往营业厅现场办理退款手续,也可以在厦门市公共自行车微信公众号上进行操作。不过有不少市民反映,现在退款程序有些“卡”,记者也现场进行了尝试,发现在上传银行卡照片这个环节,确实会出现不停地加载,无法成功的情况。对此,公共自行车管理有限公司方面表示,由于公告刚刚发布,不少市民都急着退款,昨天一天,通过微信公众号办理退款的就有1000多笔,现场退款也有近200人。由于微信公众号后台用户涌入较多,所以有时会出现无法加载成功的情况,他们也提醒市民,退款时间将一直持续到5月31日,大家不必过于着急,扎堆退款。

岛内公共自行车6月起将停止运营

其实在2014年刚投放时,公共自行车在我市曾风光无限,受到了不少市民的喜爱,但随着共享单车的入市,公共自行车的使用率越来越低。其实近年来,国内多地的公共自行车都在陆续退市,这已然成为了市场的趋势,这背后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曾保障市民出行 完成使命适时退出

2014年7月,岛内第一批公共自行车在湖里高新技术园区正式投用,这种环保、便捷的出行方式,很快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我市的公共自行车,也迎来了快速发展期。高峰期时,全市的公共自行车办卡量,超过了10万张。然而2016年,共享单车大举进入我市,并开始快速扩张,共享单车更简便的骑行方式,让公共自行车在市民选择时逐渐失去了优势。在共享单车的冲击下,公共自行车的运营也开始收缩,从2021年开始,不少站点就陆续拆除停用,截止到去年年底,我市在运行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剩余500多个,锁车桩近1.5万个,投放的公共自行车还不到7000辆,持卡的市民也减少到了7万多人。

其实在去年,民建厦门市委就曾提出过《尽快启动岛内公共自行车退市工作及做好后续保障的建议》,在他们看来,作为保障民生的服务设施,公共自行车已经在过去的运行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既然市民有了其它更优的选择,公共自行车退市也是大势所趋。

民建厦门市委副主委 邱兴亮:公共自行车确实在服务民生保障,方便短途出行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来说共享单车的供给量是充足的。竞争机制也已经有效形成,有效的市场形成之后,公共自行车不管是使用率还是方便程度,都不如共享单车来得便捷。

政府应加强监管 继续陪伴市民出行

根据民建厦门市委的调研,2016年,岛内单辆公共自行车日均骑行次数为3.95次,共享单车大量投放后,这一数值降到了0.7次,相比之下,共享单车的周转率则在不断提高,单辆车日均骑行次数达到2.5到3次。根据统计,我市目前有哈啰出行、青桔、美团3家共享单车企业在运营,共享单车的数量达到15万辆左右,更灵活的使用方法、更多的车辆和停放点,逐渐改变了大家的出行选择。邱兴亮认为,虽然公共自行车即将退市,但对市民出行的管理和服务并没有停止,政府部门也应该转换方向,从另一个角度,继续陪伴市民的出行。

民建厦门市委副主委 邱兴亮:共享单车有专门的立法,2020年6月1日开始施行的《厦门市互联网自行车管理办法》,也破解了共享单车原来存在的一些难题和乱象,(政府应该)把主要的精力放到慢行系统的统筹调控,以及共享单车的监管上。

另外,公共自行车在建设时,还有大量的站点、锁车桩、车辆等设备设施,后续如何使用,民建厦门市委也给出了他们的建议。

民建厦门市委副主委 邱兴亮:像一些防雨棚和服务驿站,可以改造成比如说电动自行车的充电桩,或者是电动自行车跟共享单车的停放场所。我们认为可以保留,有的不方便保留的,我们建议拆除,腾出宝贵的通行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