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脚垫成本多少钱(汽车脚垫的成本在多少)

近年来,国内汽车工业迅速增长,各种各样的新型材料应用到汽车领域,由俗称“绿色软黄金”的TPE制得的汽车脚垫,为何价格动不动就上千?

TPE是什么?

TPE(热塑性弹性体),是一种兼具塑料和橡胶特性的新型高分子材料。拥有比橡胶更好的弹性和韧性,但又比橡胶环保,是目前公认的绿色环保材料。

目前已经广泛应用于食品领域医疗领域婴幼儿玩具、汽车等领域。


TPE制得的脚垫究竟有什么优势?

在汽车内饰件中,TPE材料以触感舒适,安全环保无异味,质轻吸振等性能特点,在内饰件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也是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之一。

TPE脚垫的优势在于生产中无须硫化,也就少了很多有害的添加剂,从而减少异味和甲醛,而且速干易清洗,防水耐脏。常人普遍认为圈丝脚垫耐脏,可仅仅是耐脏而不是不脏。一些细小的颗粒会掉进层层圈丝里,想彻底清洗干净几乎不可能。


市面上的皮革大包围脚垫是一片片裁剪和粘合的,加工过程必然会使用到粘合剂,用了劣质胶水生产的脚垫很难保证其环保性达标,而TPE脚垫则能满足绿色环保的需求。

宝马、吉利、沃尔沃、普拉多、大切诺基等汽车原厂也都有开发TPE脚垫,设计上相对合理,不会卡油门刹车,是很多跑工地或者经常跑泥沙或者恶劣天气车主的心头好。


市面上的TPE脚垫有的大几千,也有的一两百就能买到。相差如此之大,这里面究竟有什么门道?


这就取决于TPE脚垫成型工艺了!

TPE脚垫成型工艺分为吸塑工艺和注塑工艺两种。

吸塑工艺开发一个车型的模具成本在1-2万左右,而注塑工艺开发一个车型的模具成本在30万左右。

国外市场上有不少的TPE脚垫会使用吸塑工艺,而汽车原厂则都会采用注塑工艺。是什么原因让汽车原厂在十几倍的成本差别下还是坚持选择注塑工艺呢?

当然是为了提供品质更好、更环保安全的脚垫!


那吸塑工艺和注塑工艺究竟有何区别呢?


▶▶1.原材料

吸塑工艺可以混合TPO或TPV材料(环保性和弹性都不如TPE的混合原材料)而注塑工艺需要100%纯度的TPE材料进行加工。

因此一体注塑的全TPE脚垫,质感会更加柔韧,更接近橡胶,脚感更好。而吸塑工艺的产品偏硬,类似塑料,长途开车时脚后跟会感觉比较累。


▶▶2.定型方法

吸塑工艺先将材料做成一个平面的片材,然后再加温软化吸附到模具上冷却定型,注塑工艺的原材料是颗粒状进注塑机高温液化后到模具定型。


▶▶3.生产方式

注塑工艺使用的是万吨级高端注塑机器,专用双层模具生产成型,全程自动化流水线,没有多余的人工环节,产品精准度和贴合度会更高。

相应的,吸塑工艺往往用于尾箱垫的生产,只开发单面专用模具,另一面都是通用模具,因此产品的精度和厚度都不及注塑工艺。

脚垫注塑模具


▶▶4.耐用性

注塑TPE脚垫具有较好的回弹性能,遇到变形挤压能够更好更快的恢复服帖。而吸塑工艺脚垫在使用1-2年时会出现卷边,并且无法复原回去。

注塑的产品本身就有产品的形状,而吸塑的产品只有一面拥有成型形状,自然恢复性远远不及前者。

高纯度的TPE脚垫拥有更加舒适的脚感,吸塑工艺脚垫则偏硬,没有厚实的质感。

相比于单层的,双层的TPE脚垫或许会是个王炸组合!上层是与车内饰完美匹配的毯面,有一定的吸水性,不显脏且好打理。平时用吸尘器一吸就干净了。一段时间使用后只需拆卸毯面进行水洗。小块毯面清洗晾干也很方便。

目前,选择注塑TPE脚垫的用户还比较少,主要问题还是价格比较贵。

不过相信在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和政策的利好条件下,TPE材料在汽车领域将会爆发强劲的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