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款捷达冷媒油加多少(老款捷达空调加多少冷媒)

前段时间,一辆老捷达来检修空调,车主说他在去年秋天时就发现空调不制冷,想着天冷不用空调,就一直没修,这次天热就不得不来店维修。

接到车后,师傅先在车内打开空调开关,出风口吹出的风一点也不凉,发动机怠速转速在开空调前后没有明显变化,说明压缩机没有工作。而压缩机不工作的话,空调肯定不会吹凉风。

而压缩机不工作的原因又有很多,比如空调系统压力异常、压缩机电路异常或开关异常等,需要一步一步来检修。师傅先是拿来空调压力表,检测管道压力,没想到压力表的指针一动不动,没有一点压力,说明管道内的制冷剂已经没有!

没有制冷剂的话,压缩机肯定不会工作,出风口也就不会出冷风,空调系统肯定有渗漏制冷剂的情况。接下来,师傅用真空泵给空调系统加压,观察压力变化。下图所示,空调系统已经充好压。

不一会儿,空调表的压力下降,说明空调系统确实有渗漏的情况,接下来就要用泡沫水测漏。可能有车友会有疑问,泡沫水怎么测漏呢?​这很简单,只需把泡沫水挤到空调管道、压缩机、冷凝器等零部件上,若是冒泡,说明有渗漏。

当师傅把泡沫水喷到冷凝器上面后,气泡不断出现,冷凝器有问题。随后,师傅又把泡沫水喷到压缩机、膨胀阀等位置检测,这些位置都没有问题。从接到车到找出问题,师傅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速度很快。

综合这些检测,师傅给出的维修建议是更换冷凝器。车主同意后就先开车回去,一是因为没有配件,二是维修时间比较长,约定第二天来维修。第二天一大早,车主就把车开来维修。下图所示,前保险杠已经被拆下,还需要拆下前防撞梁和前大框。

下图所示,前大框下部有很多白色的车漆,这里本来应该是黑色。说明什么?说明这辆捷达前部出过事故,前大框、水箱、冷凝器等都换过。​这次冷凝器出现的问题,就是因为上次换的质量不好,表面没有碰撞但是却漏制冷剂,有砂孔。

很快,前大框和防撞梁被师傅拆下,我们看绿色箭头所示,大梁与防撞梁结合位置有很多铁锈和敲打过的痕迹,说明车前部的碰撞比较激烈。​

橙色箭头所示,冷凝器下部有很多杂物,主要是小飞虫和苍蝇等,这对冷凝器有一定的腐蚀,若是有防虫网就可以避免这情况出现。这也给我们车友一个提示,若是有条件,可以在冷凝器前部加装一张防虫网。

下图所示,冷凝器的两个接口被拆下,注意看绿色箭头所示的接口,橡胶密封圈的老化程度比橙色箭头所示的密封圈严重。在换新冷凝器时,这两个密封圈都要换掉。

下图所示,新旧冷凝器对比。正常情况下,新冷凝器处于密封状态,内部还有一定的压力,这不仅可以防止外界的水蒸气等杂质进入,还可以检测冷凝器是否有问题。当师傅打开绿色箭头所示的两个密封垫时,接口位置呲呲两下,说明新冷凝器正常。​

新冷凝器固定在水箱上之后,师傅换了两个新接口密封圈,下图箭头所示,师傅正在把管道接口固定到冷凝器上面。​

冷凝器接口连接之后,师傅又连接好空调压力表并给空调系统加压。下图箭头所示,师傅需要观察压力表的压力是否有变化,这至少得观察20分钟​,没变化就说明空调系统密封良好。

空调表的压力没变化后,师傅把气体放出,同时连接真空接口给空调系统抽真空,这也至少需要20分钟。抽真空之后,再添加制冷剂并启动发动机,压缩机可以正常工作,出风口吹出冷风。这就是师傅维修老捷达空调的过程,车友了解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