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万房贷一年利息多少(十万房贷一年利息多少钱)

80后涌现提前还贷潮

业内:在缺乏投资渠道的时候,会自然倾向减轻负债
近日,#年轻人不想给银行打工了#这一词条上了微博热搜,引起相当数量网友的认同。在这个投资渠道匮乏,理财收益逐渐减低的背景下,手头宽裕的年轻人纷纷转头选择了提前还房贷。动辄节省十万二十万贷款利息的网友感叹,“提前还房贷”成了最好的“理财产品”。记者针对此现象进行了调查采访。

调查1:提前还贷30万,节省利息近40万,今年底再还一笔
2020年,包先生采用商贷的方式,在甘井子区买了套新房。贷款141万,利率4.95%,期限30年,等额本息,利息130万左右,每月还款额7500多元。“还款压力还是挺大的”,包先生是85后,和妻子一起在某国企工作,有个刚上一年级的女儿。因为从事营销工作,绩效奖金低的时候,压力很大,手头也会比较拮据。不过,包先生介绍,从全年收入来看,贷款压力可以承受。年还款支出大约占家庭年收入的1/3,每年再提取一次公积金,年底都会有一些现金结余。
“当投资收益率跑不赢贷款利率的时候,肯定优先选择还贷款。” 投资方式比较稳健的包先生表示,工作比较忙,没有精力去研究投资组合,以前主要是买银行的理财产品,但近段时间银行理财产品收益太低了,普遍低于4%。股票、基金之类的风险投资不太参与。算房贷的时候发现,每月7500多元的还款,只有1000多元是本金,其他都是利息。即使房贷利率已经比较低了,但是手上的现金创造不了高于房贷利息的价值,还房贷便成为了最划算的“投资”方式。
“提前还贷30万,节省利息近40万,计划今年底再还一笔。”通过简单的操作,2021年底,包先生提前还了30万元贷款,采用缩短贷款年限的方式,每月还款额还是7500多,贷款年限缩短了10年。这次还款后,每月7500多元还款中,本金占比将近一半,给银行的利息大大减少了。包先生觉得很合适,决定继续攒钱,“今年底再还一部分,不能让银行挣我太多钱”,并憧憬着贷款全部还完的那天。

调查2:提前还贷20万。风险投资市场不好,提前还贷收益最高
80后的周女士就职于高新区某外企,已婚已育,一家三口。现在房子是2016年买的,办的商贷,贷款额66万,期限25年,利率4.9%,等额本息,月还款额3400元左右。周女士介绍,刚买房的那会,底子薄,还得装修、结婚,用钱地方多,只能贷款。月还款3400元,在那时也是有压力的。现在好多了,相比于家庭年收入来说,这笔钱对生活基本没有影响了。
“投资也好,存款也好,获得的收益远低于贷款的利息”,手里有了现金结余,便开始琢磨投资升值的周女士提到,有时会买一些基金,看着别人都挣钱了,自己却没赚钱,可能还得赔钱。再发现,银行存款等各种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逐渐降低。有些风险投资方式可能会赚的多,但风险太大,赚的少,赔的多,普通人进场估计就是个韭菜。周女士补充道,有时再想到自己一旦退休了,不挣钱了。每个月却还得拿3000多元还房贷,压力会很大,感觉很紧迫。而且那时候,自己的孩子正好在花钱多的时候,多少有点焦虑。于是,周女士做了投资比对,发现提前还贷款最划算。
“提前还了20万,节省利息22万,缩短还款时间11年”。已经还款将近7年的周女士,采用的也是还款额不变,缩短年限的方式。简单推算,用不了几年贷款就还完了。周女士给记者算了笔账,20万元,按银行大额存单利率3.5%算,10年的利息才7万元。现在提前还贷款,省出了22万的利息。“这么一比较,是不是觉得提前还款非常划算”?
周女士感慨,很多80后的年轻人,骨子里比较传统,消费观比较务实的。生活讲究开源节流,现在开源难,更要做好节流,像过冬似的,贮备好冬粮,心底才不慌。

业内:在缺乏投资渠道的时候,会自然倾向减轻负债
对于最近涌现的提前还款潮,某国内大型商业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最近提前还房贷的人确实多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较低,而且还有继续降低的趋势;风险投资市场不景气,冒险投资还可能面临赔钱。客户没有好的投资渠道,有结余的钱就来还贷款了。
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客户经理介绍,“当下,贷款的利率确实是高于投资收益的。所以会有人把风险投资的钱拿出来还贷款”。做投资,尤其是股票、基金类的风险投资,很难有理想的回报率,收益在降低,甚至赔的很惨,承担房贷的同时,压力会比较大。年轻人在心态上、财富规划上,会有一些调整。这些年轻人买房时的现金流不充裕,才在银行做的贷款,现在很多80后的白领,收入稳定有积蓄,在缺乏投资渠道的时候,会自然倾向减轻负债。

半岛晨报、39度视频见习记者 卓泽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