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银元在当年能买什么(一银元在当时能买什么)

参会代表得到的川资也就是路费100银元

我们知道,民国货币特别是北洋时期很长一段时间是银元主导,那么,银元的购买力究竟几何?

我们拿1920-1925年上海,这个远东大都市来说,大米当时的价格平均为每市石9.5银圆,1市石=160市斤,也就是每斤大米5分多钱,1银圆可以买18斤大米,1银圆可以买7斤猪肉,那时的猪肉不像现在工业化生产,可能比较贵。如果按饲料猪肉价格1斤20人民币算,一银元约相当于140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当初毛主席在北大就业时,月薪是8银元,刚够56斤猪肉。而鲁迅先生五四时在北洋的工作属于高薪,月收入近300银元。所以可以轻松买四合院。

袁大头银元


据文献记载,1919年,四川文学家吴虞去北京大学教书,需要先坐轮船到汉口,再从汉口坐火车到北京。他在日记中写道:“汉口至北京,二等车价二十九元,头等卧铺另加四元,三等车价十四元五角,无床铺。”他的意思是说,京汉列车上的座位分为三等:三等座、二等座、头等座。从汉口到北京,三等座票价14.5元(大洋),二等座票价29元,头等座即卧铺,票价是33元。


考虑到参会代表很多都是刚走入社会的年轻人,路途也有远有近。苏联人给的人均100元其实并不多,刚好够来回路费加吃喝住了。不过如果坐三等座,还是可以省下不少盘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