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的马3值多少钱(2008年的马三值多少钱)

谭夏先,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玉州区南江街道镇忠社区委员会原书记。作为一名基层社区书记,本应是群众脱贫致富的领路人,但在12年的任职时间里,他把心思放在中饱私囊上,把目光盯在权力寻租上,大搞权钱交易,贪污、受贿390.18万余元。

6月7日,玉州区法院以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谭夏先有期徒刑四年,并处罚金30万元。

曾是百姓拥戴的致富领路人

1964年出生的谭夏先在高中毕业后做过生意,后进入玉林市复合肥厂和肉联厂工作。由于他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再加上颇具经济头脑,很快被委以重任。1992年开始,他先后担任了玉林市复合肥厂供销科长、厂长,玉林地区肉联厂包装分厂厂长,并在199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由于他有丰富的经营管理经验、熟悉社区情况,自2008年至案发,谭夏先连续三届被推选为南江街道镇忠社区委员会书记(以下简称社区书记)。刚开始担任社区书记时,谭夏先也怀有一腔热情,积极为社区想出路、谋发展。2008年开始,镇忠社区因地处市中心,区域优势明显,在玉林市“东靠南下、通江达海”的发展策略下,一些大型商场纷纷在此落户,镇忠社区迎来了大发展。谭夏先先后盘活社区的集体产业,在他的不断努力下,地理位置优越、交通运输便利的镇忠社区吸引了不少建设项目落户于此,大量集体土地被征用,社区得到很大发展,居民收入也得到很大提高。

2008年以来,镇忠社区先后获得自治区文明社区、玉州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南江街道先进综合党委等荣誉称号。从此,谭夏先这个名字在当地家喻户晓,他成了本地响当当的“红人”,在社区里有很高的威望。

居功自傲私欲膨胀起贪念

随着名气的增大,谭夏先的贪欲私心也在一天天膨胀。他逐渐变得高傲自负,认为自己为社区的事忙前忙后、劳心劳力,却领着微薄的薪酬,便产生了不平衡心理与通过手中权力捞点好处的念头。就这样,谭夏先错把权力当作能力,逐渐背离了为群众服务的最初理想,在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同时,不断向集体资产伸出贪婪之手,走上了由“能人”到“贪蠹”的堕落之路。

2010年10月,镇忠社区对社区办公楼建设项目招标,通过招投标,广西大业公司中标,庞某作为该项目的实际施工方,按时按质完成了办公楼的建设。在多次向社区要求结算工程款无果后,庞某找到谭夏先,想请其帮忙尽快付清施工款,谭夏先暗示庞某,想要快点拿到施工款,需要打点社区干部。庞某刚开始不想多花这笔冤枉钱,但一想到被拖欠的工程款每天的利息,便只好再次找到谭夏先,同意了其提出的要求。2010年,在社区结算支付了440万元工程款后,庞某给了谭夏先好处费29万元。

初尝甜头时,谭夏先自己也感到惊讶,“万万没有想到自己当了社区书记之后,权力带来的好处和利益,使我在立场上没站稳脚跟,贪念不由自主地在心中萌生,一发不可收”。

低价出租集体房屋谋私利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仅在支付工程款上做点“小文章”,就轻轻松松赚到了几十万元,谭夏先认为这是一条赚钱的捷径,于是继续在工程招标、房屋租赁上做文章。

2011年11月至2012年1月,镇忠社区7层综合楼招租,由于镇忠社区地理位置优越,周边许多商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很多人想承租该楼。广西精通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何某得知此事后,向谭夏先表达了想承租该楼用于经营酒店的想法,并代表公司与镇忠社区协商承租事项。在第一次协商中,因谭夏先要的租金比较高、承租年限过短,双方没能达成合意。

过了一两天后,何某又邀约谭夏先等社区干部到附近的大排档吃饭,在推杯换盏中大家从生人变成“熟人”,在谈及承租事情时,谭夏先同意将租期从15年延长至20年,租金为每年45万元,而且可以将综合大楼后面的20多亩空地免费给酒店做停车场,条件是何某需要支付50万元的好处费。虽然被索要50万元的好处费,但考虑到这个综合楼的位置比较好,周边没有什么酒店,容易招揽客源,而且能以较低租金租较长时间,生意好的话,这笔钱很快就能赚回来,经过一番考量,何某还是想租下这栋楼。没想到过了两天,谭夏先继续加价,声称其作为社区书记,还得额外支付给他个人30万元好处费,不然承租的决议在社区干部会议上通不过。为此,2011年12月,何某两次送给谭夏先现金共80万元。

此后,在金钱的诱惑下,谭夏先的胆子越来越大。2017年5月至8月,在出租镇忠社区的农贸市场项目时,他以同样的方式收受玉林市晋晖市场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李某的好处费共250万元。

此外,在玉林市南流江中段南岸沿江绿化及河道整治一期(玉东湖)项目征地工作中,谭夏先帮被征地户秦某声向征地部门出具相关土地证明,为秦某声申请获得征地补偿款38.96万余元。为了感谢谭夏先的帮助,秦某声在2016年3月给予谭夏先好处费23万元。

骗取征地补偿款

谭夏先把一次又一次的受贿当成了“正当交易”,但单是受贿已不能满足他日益增大的“胃口”。

2020年,在玉州区征地办副主任莫斌(另案处理)的教唆下,他动起了歪心思,打起了骗取征地补偿款的主意。作为征地办副主任的莫斌,手中有着很大的自由裁量权,比如在青苗补偿、房屋面积的审核方面,量多量少、给多给少,决定权全在他自己。

2020年5月,镇忠社区相关项目的征地拆迁工作进入尾声,莫斌与谭夏先商量,让谭夏先提供其弟弟谭某先的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莫斌负责制作虚假的征地补偿款申报材料,虚构谭某先户被征地拆迁的事实,二人共同骗取征地补偿款并私分。

2020年9月,谭夏先伙同莫斌共同骗取的征地补偿款8.18万余元到账后,谭夏先分得4.18万余元,莫斌分得4万元。

俗话说“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由于谭夏先日渐独断专行,骄横跋扈,社区的账目存在较多不合理的地方,楼宇租金也远低于周边市场价格,村民对其有了不满和猜疑,并把相关线索举报到纪委监察委。经过一番调查,谭夏先贪污、受贿的犯罪事实终于暴露。

在玉州区纪委监察委留置期间,在调查人员的教育下,谭夏先从开始的隐瞒事实、满腹委屈、抵触对抗到后来深刻地认识到自己犯下的错误,声泪俱下,悔不当初。

2022年3月25日,谭夏先涉嫌贪污罪、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一案在玉州区法院公开审理,玉州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纪委干部共50余人旁听了庭审。6月7日,玉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

来源: 检察日报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