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科威的车型代码是多少(昂科威车辆型号是什么)

(作者猫哥)自从上市以来,昂科威的受关注程度就一直没低过,媒体圈普遍对昂科威有着非常高的评价,但仅限于2.0T排量的车型。昂科威1.5T是否能够成为汉兰达的有力竞争者?猫哥不清楚,但是1.5T的昂科威在价格上与很多热销的同级或非同级的SUV车型打起了撕逼大战,却是不争的事实。

之前推出的28T版本的2.0T昂科威在动力方面给猫哥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猫哥此次试驾的这款代号20T的1.5T车型,在动力方性方面虽然比2.0T车型弱了不少,但满足日常驾驶需求应该说还是绰绰有余。很多朋友都习惯于给小排量的紧凑级或中级车型冠以“小马拉大车”的名号,但猫哥不这么认为,尤其是对这台1.5T的昂科威而言。

昂科威20T车型搭载的这台代号为LFV的4缸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在转速5600rpm时可输出最大功率124kW,在1700-4400rpm转速区间内可输出最大扭矩250Nm。这台发动机应对昂科威1685kg的整备质量实际是很轻松的,如今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是一个趋势,更何况这样的排量级别还有助于降低消费税带来的购车成本,但是对于开惯了大排量自然吸气的朋友,还是需要熟悉一阵子的。

昂科威1.5T车型搭载7挡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就实际驾驶体验而言,起步和低速行驶时变速箱会传来明显的抖动感;在城市道路跟车行驶时,一脚刹车下去,紧跟着一脚油想要把车速提上来,这时昂科威1.5T会出现“动力延迟”的现象。猫哥认为这是双离合变速箱固有的“顽疾”,就连最早采用双离合变速箱的大众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只是这种抖动感在昂科威1.5T上表现得更强烈。更直接地说,当你想要更激烈一点的驾驶乐趣,频繁变线、超车、急踩急刹,这台昂科威1.5T不会给你充足的信心,因为你不知道它什么时候动力会突然“消失”,然后又突然出现。


美系车在舒适性方面的造诣,真的不止领先竞争对手一星半点。尤其是在乘坐感受上,昂科威前桥采用了麦弗逊式悬架、后桥则采用了多连杆悬架。驾驶昂科威时几乎就像在驾驶一辆行政级轿车,几乎感受不到任何来自路面的回馈,坐在车内也感受不到来自路面的颠簸。除非在经过特别颠簸的路面,其余时间昂科威的座舱内非常舒适。但昂科威在激进驾驶时,支撑性略显捉襟见肘,但是谁又会在乎城市型SUV的操控乐趣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款变速箱配有手动换挡模式,但手动换挡模式需要挂在L挡的前提下,通过换挡杆头上左侧的按钮实现切换。看得出来,该变速箱的手动换挡模式并非是针对所谓的“运动性”来设计的,而是针对L挡即低速模式来设计的,在长距离的陡坡路段上下坡时,手动换挡模式可以利用发动机的拖拽制动作用降低刹车系统的使用强度,从而保证行驶的安全性——猫哥觉得,这才是所谓“手自一体”真正的价值所在,手自一体所谓的“运动快感”不过是噱头而已,昂科威的这种实在的做法值得其它品牌车型学习。

猫哥试驾昂科威的这几天中,单就行驶品质而言应该说还是挺不错的,猫哥最大的感受就是“舒适”两字。在拥堵不堪的城市道路,几乎没有机会让你马力全开,所以1.5T的昂科威在现实中,唯一能感受到与2.0T车型不同的,只是在起步加速方面,高速公路上匀速驾驶时几乎感觉不出来1.5T的昂科威是一台小排量涡轮增压车型。全油门驾驶昂科威时,发动机的噪音比较大,只有在这个时候昂科威才会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如果您真的对动力表现要求较高,那还是买2.0T车型吧。

底盘部分,昂科威全系均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结构的四轮独立悬架,这样的配置符合昂科威的定位。在实际驾驶昂科威的过程中,昂科威的避震器显得韧性十足,通过一般的高速公路拼接缝,车内基本感受不到什么震动,只是象征性地颠一下。即便路面有较大起伏,昂科威的避震器仍然非常称职。对震动方面的抑制,昂科威做得很错不错,行驶中车体对噪音的隔绝也比较到位。

本次猫哥试驾的是上海通用别克昂科威2015款20T四驱豪华型(以下简称“昂科威”),其外形设计借鉴了许多别克家族式的元素,车身尺寸介于昂科雷与昂科拉之间。从数据上来分析,昂科威长4667mm、宽1839mm、高1660mm,轴距为2750mm是一辆标准的中级SUV尺寸。但就实际感官上来说,昂科威并不像竞品汉兰达那么大,这可能也是媒体乐意将其和途观相提并论的原因。

从正面看,昂科威与别克其他车型别无太大区别,采用了众多“别克式”元素,只是在造型方面相比别克品牌任何车型都更为硬朗,位于车顶镀铬行李架是昂科威正面看起来最为出彩的部分。

昂科威采用了家族式的前脸,多边形组合式的进气格栅被分为上下两层,大灯与雾灯的组合也都采用了这种多边形组合式的排列,一改往日别克车型圆润内敛的特质。同时,昂科威的前保险杠上还配备有6个驻车雷达,大灯清洗系统同样也隐藏在保险杠内。

昂科威的雾灯总成看起来很唬人,但其实看着像透镜的只是个玻璃灯罩而已,与其他雾灯造型上有些区别,功能性上并无异样,其功能比较单一,没有集成辅助照明功能。

从侧面看,昂科威的线条感非常丰富,一次冲压成型的外门板无论层次感还是视觉效果都显得很饱满,昂科威采用了带有弧度的腰线,自大灯一直延续至尾灯。车窗玻璃方面,昂科威的后侧窗没有配备后排隐私玻璃,D柱也没有采用现在流行的隐藏式设计。

猫哥很喜欢昂科威车尾的设计。昂科威的车尾饱满且颇具力量感,位于尾门上的20 T字样可以直观地看出1.5T车型与2.0T车型的区别——看来上海通用也玩起了文字游戏,20T指的是1.5T排量发动机,28T指的是2.0T排量发动机。

去年上市的28T车型,凭借其内饰外观都令大家对别克品牌有了全新的认识,不过猫哥觉得,1.5T的昂科威在配置丰富程度上与2.0T车型有着不小的差距,但是考虑到价格因素,这个差距是可以容忍的。在做工及用料方面,作为小弟弟的1.5T昂科威丝毫没有因为排量的减小而“缩水”。

昂科威的中控台,采用了大面积的搪塑材质及仿木纹材质饰板包裹,手感细腻气味不大,很显档次。整个中控台,倾向驾驶者一侧方便驾驶者操作。总体来说,除了一些细节上的不同,昂科威的中控台很“别克”化。

三辐式真皮包裹的多功能方向盘,大小适中,手感一流,且支持前后伸缩及上下调节,使用非常方便。方向盘上的按键阻尼设置比较到位,回弹也比较舒适。总体来说,猫哥非常喜欢这款方向盘。

昂科威的灯光控制区域配置比较简单,左侧外圈旋钮可以控制灯光启闭,内侧上下键分别控制前后雾灯,右侧的拨轮可以控制仪表盘及分为灯亮度,但遗憾的是大灯照射高度不可调,也不支持选装。

位于中控台顶部的中央液晶屏,集成了昂科威车内几乎所有的娱乐及驾驶辅助系统。液晶屏下方的物理按键,手感细腻,旋钮阻尼设置也很到位。猫哥对别克旗下车型的做工,一直是赞赏有加的,只是别克车型相对竞品车型在价格上没什么优势。

昂科威的倒车影像系统在挂上倒车挡后,液晶屏内出现一个线框,该线框会随着方向盘转动角度的改变而改变,同时线框在液晶屏内显示的宽度代表车身宽度,对于驾驶新手而言,这个功能相当地实用。

液晶屏右侧有一处三个按键组成的集成开关,上层按键为雷达系统开关,中层右侧为发动机启停开关,下层为自动泊车系统开关。空着的那个开关位置在顶配车型上,则安装了车道辅助系统开关——还是因为价格的原因,1.5T的车型没有配备车道辅助这项功能。

猫哥无数次强调,车窗一键起降是一个非常实用的配置。但是昂科威只在驾驶座侧配备了一键起降,其余位置只能一键降窗,但升窗需要手动长按。

位于驾驶侧门板储物槽上方的这个按钮非常有意思,将外圈旋钮调至MAX挡,电动尾门将会一键开启到最大角度;调至四分之三挡,电动尾门将会开启大半;OFF挡顾名思义,尾门需要手动开启。在多重选择中,猫哥一定会选择MAX挡,因为其他挡位对猫哥如此高大伟岸的身材而言,没有具体意义;但对于身材娇小的车主而言,这个按钮可以让他们根据自己的身高来调整尾门的开启高度。此外在一些空间狭小的地方,这个功能也可以让车主根据空间的具体情况对尾门的开启进行设定。这个功能在同级竞品中算是比较独特的。

天窗控制区域内,昂科威采用了静电感应式的阅读灯,亮度两挡可调;同时通用旗下的安吉星系统也被搭载在昂科威车型上,但是如果需要完整使用这套系统的核心功能,每年需要多支出700元左右。

昂科威在储物空间方面,真的可以用惊喜不断来形容。以前的美系车因为身形巨大,乘坐空间自然不用担心,但是内部储物空间设计方面,一直不如日系车。这一次,猫哥手中的这台昂科威为美系车正名了,看得出别克的设计师在昂科威的空间规划上是下了一番功夫的。

昂科威的前排座椅采用了真皮材质,均配备有包括电动腰托在内的10向电动调节功能,乘坐感受非常舒适,腰部侧向支撑性也不错,适合长途驾驶。

昂科威的后排座椅,同样采用了真皮座椅,后排座椅及靠背均可进行小幅调节,该功能只出现在1.5T顶配及所有2.0T车型上,但昂科威后排中间座位没有提供头枕。如果从这一细节严格定义,这款昂科威只能算是四座SUV,如果遭遇严重追尾事故,后座中央的乘客一定脖子不保。

昂科威的灯光控制区下方,设置了一个储物盒,内部空间可以容纳一整盒名片,平时可以在这里摆放高速公路票据及钥匙零钱等小物品。

昂科威的中央扶手箱采用了双侧对开设计,其盖板还采用了真皮包裹,手感不错。扶手箱内部空间可以容纳6瓶矿泉水,同时内部还配备了USB及AUX插口。猫哥其实挺喜欢这种对开式的设计,即便一侧乘员将手肘压在扶手箱上,另外一侧乘员也能正常开启中央扶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