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货币天然是黄金(为什么黄金是天然的货币)

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马克思《资本论》。

怎么理解呢?

前半句话的意思是,金银本来只是属于矿产资源,是自然形成的,它们本身是没有货币属性的,而是后来人类为其附加的货币属性。

后半句话的意思是,货币是人类为了方便交易所创造出来的东西,它在自然界本身是没有的,而金银因为它特殊的属性,成为了充当货币的最优选择,当金银被固定成为一般等价物时,货币就产生了。

从这句话里可以看出,金银和货币其实是两种不同属性的东西,一个是自然产生,一个是人为创造。

考题如下:

【题目】马克思说:“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这表明

①金银最适宜充当一般等价物

②金银是商品交换历史过程中的产物

③金银是唯一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

④作为一般等价物,金银和贝壳的本质是一样的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答案】B

【解析】

本题考查一般等价物、货币的本质。

①④:“金银天然不是货币,但货币天然是金银”。这表明金银最适宜充当一般等价物,作为一般等价物,金银和贝壳的本质是一样的,①④符合题意。

②:金银是自然物品,②错误。

③:历史上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很多,金银不是唯一充当一般等价物的商品,③错误。

故本题选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