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前诸葛是什么意思(事前诸葛亮是什么意思)

事后诸葛亮。人类好事后诸葛亮,以事后诸葛亮显本事,事后诸葛亮太多太多。然而,真临事时,身处其中,能恰当处置的,古今中外少之又少,乱了方寸太多太多。

成功了,一切都好说,说不尽的成功之处,甚至拔高再拔高,吹捧再吹捧,好上天了。失败了,一切都不好说,说不尽的失败之处,甚至贬损再贬损,这也不是,那也不是,一无是处。

知道成功的必然性,不知道成功的偶然性;知道失败的必然性,不知道失败的偶然性,就会对成功、失败作出不恰当的表达。成功与失败皆在天时、地利、人和之中,由天时、地利、人和决定,三者不可或缺。三者之中,虽然人和最重要,但是,没有天时、地利之助,成功是泡影,失败是一定。

成者王,败者寇,真是这样吗?以成败论英雄,当休矣。当局者迷太多太多,站着说话不腰疼。人生中如诸葛亮能有个“隆中对”成果,已经了不起了。真有本事,来个“隆中对”,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做个事前诸葛亮。

2021年12月16日夜,重庆外语外事学院7号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