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数效用反映了什么(基数效用论是)

基数效用论认为效用是可以直接度量的,可以用1、2、3、…这些绝对数值来衡量效用的大小。比如,1个面包的效用是1,1件衣服的效用是10。基数效用论用“边际效用理论”来分析消费者行为。

一、总效用

总效用,消费者在一定时期内,从商品或服务的消费中得到的满足程度的总和。

二、边际效用

边际效用,消费者增加一个单位商品消费时所带来的的满足程度的增加。

边际效用是总效用函数的斜率,边际效用是递减的。

注:边际是经济学中的常用概念,指“增量的增量”。

三、边际效用递减规律

在一定时间内,随着消费某种商品数量的增加,消费者得到的总效用是增加的,但增加的速度是递减的,但此时边际效用为正值;当总效用达到最大值时,边际效用为0;如果继续消费,总效用不但不会增加,反而会减少,边际效用变成负值。

例,饿了吃包子,第一个太香了,第二个也很好吃,第三个吃饱了(此时,总总效用达到最大值,边际效用为0),第四个吃的胃都疼了。这就是一个典型的边际效用递减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