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西下几时回

欧阳修浪淘沙一词写的极好的极好。

把酒祝东风,且共从容。垂杨紫陌洛城东。总是当时携手处,游遍芳丛。

聚散苦匆匆,此恨无穷。今年花胜去年红。可惜明年花更好,知与谁同?

我亦回首及附和之:聚散苦匆匆,此去应年今又是,转了年轮。转了年轮,夕阳西下几时回,策马挥鞭,牧羊声声。

春秋战国,风云起伏。六十八岁的孔夫子,经历或者历经十四年的列国周游,回到了他的家乡。随之而来的是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人。随后的五年时间,终为后世留下了普天之下皆可学皆可为士的念想和努力。

前有周公,后有孟子,三圣而以时间的铺就,儒学为代表的文化的中国形成。

在时间的节点上,春秋战国而已。

公子小白,日奔夜继的归齐,管仲一箭射去,并没有射下他的意料之中。而是他的意料之外的,君臣一体,终成一代霸业的齐鲁天下,春秋五霸之首的齐桓公就这样的走向历史的舞台。

黄帝:善哉!余闻精光之道,大圣之业。

黄帝内经,因而和之,是谓圣度。圣度之。

诗经凯风,母氏圣善,我无令人。圣善之。

步履蹒跚的诗圣,也曾经游历祖国的大好河山,齐鲁大地留下他青春的印迹: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