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做主播会得什么病(当主播会得哪些病)

武汉晚报6月11日讯(记者唐智峰 通讯员余瑛)19岁的直播带货主播小李,每天用眼17小时以上。一年的直播生涯,眼睛超负荷工作,结果引起眼睛视网膜脱离。6月9日,小李术后来到医院复查时,虽然其恢复得相当好,但医生却高兴不起来,原来复查的时候,小李眼睛大多时间还是一刻不曾离开手机。

19岁的小李从事电子商务工作,是一名很努力、很优秀的直播带货主播,因为职业的特殊性,白天他要面对着电脑,晚上盯着手机,回复粉丝的各种问题,每天用眼17小时以上。其间,小李眼睛也会酸胀、有小黑点飘动,但每次点眼药水后,眼睛又满血复活了。

5月中旬,小李感觉到眼睛异常:眼前有一坨黑的,视力越来越模糊。刚开始,他以为是熬夜没有休息好,但过了两天还不见好,他就来到武汉艾格眼科医院就诊。

武汉艾格眼科医院眼底病科张祺主任检查发现,小李右眼患上葡萄膜炎,视力仅剩0.01,左眼视网膜脱离,视力仅剩0.1。

好在小李及时就医,加上他的左眼网脱面积不大,结合他的病情,张祺主任为他左眼实施了巩膜扣带+视网膜放液手术,并发症少,恢复快,花费也少,右眼同时进行药物治疗,控制炎症发展。

6月9日,小李来到医院复查,他的矫正视力右眼0.8,左眼1.0,恢复得相当好,但医生却高兴不起来,复查的时候,小李还是一刻不曾离开手机。

“手术再成功,术后恢复得再好,但是如果术后不调整用眼习惯,还是有可能出问题。”张祺主任忧心忡忡,反复叮嘱小李。

张祺主任正为小李进行眼睛检查。通讯员余瑛 摄

视网膜脱离有双眼发病趋势

有以下症状要及时就诊

当一眼发生视网膜脱离时,另一只眼发生视网膜脱离的几率约为25%,应引起足够的重视。

最令人担心的是,视网膜脱离并不会有疼痛感。能够及时治疗的患者,当视网膜脱离范围不大或者未发生严重增殖表现时,都可以行巩膜扣带术(俗称外路手术),绝大多数能恢复到0.8以上的视力。但是有些孩子或大人“中招”后,以为是没有休息好或是眼睛疲劳,往往会自行购买眼药水,或是干脆置之不理,就很容易耽误治疗。严重的视网膜脱离也能手术复位,但视力恢复程度就不确定了。

视网膜脱离发生前,往往有以下症状和前兆:

● 眨眼有“闪电”感;

● 眼前出现像飞蚊样的黑影,即“飞蚊症”;

● 眼前黑影变大、向中央移动;

● 看东西变形;

● 视力快速下降。

医生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做一次视力、验光、散瞳眼底检查。尤其是高度近视、老年人这样的高危人群,要定期进行全面的眼部检查。一旦发现有视网膜裂孔,应立即用激光治疗封闭裂孔,避免发展到视网膜脱离。

【编辑:余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