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47年出生属什么(1247年出生属什么命)

文&图/瘦羊

农历十月二十日,方城县“五万人同吃一锅的寿面”的盛况,将会如期上演。

五万人同吃一锅寿面,该是一个怎样壮观的场面?五百多人现场服务,上万人为寿面的制作捐款捐物,从天明一直吃到天黑……

炼真宫

位于方城县城西北角的炼真宫,是一处有着皇家渊源的道教圣地。

光武帝刘秀兄弟姐妹一共六人(三男三女),刘黄(公元前18年--?)是六人中的大姐。

建武二年(公元26年)刘黄被封为“湖阳公主”,封地为今唐河县的湖阳镇(刘黄死后葬于封地)。

刘黄的丈夫胡珍,在刘秀建立东汉王朝的前夕不幸早亡,只留下湖阳公主空房守寡。

刘秀的手下有一员骁勇善战的将军名叫宋弘(二十八宿之一),东汉建立后历任太中大夫、大司空之职,并被封为“宣平侯”。此人不仅作战勇武,而且相貌英俊,品行清雅,守寡的刘黄早就暗恋多日。

一日,刘黄将心腹事告诉弟弟刘秀。刘秀就设下一个屏风,让姐姐刘黄躲在屏风后,请来宋弘为湖阳公主说亲。不料,宋弘以“贫贱之交不可忘,糟糠之妻不下堂”为由,婉言拒绝了这桩婚姻。

心灰意冷的刘黄自此皈依了道门,奏请皇帝为其守节修真,在方城县城北修建“炼真宫”道观一座。

据明成化十二年《重修炼真宫记》载:“宫城呈方形,四边各长150米,面积2.25万平方米,宫城为土筑,残高5—6米,厚2—3米。”“乃东汉湖阳公主修真之所也。”

张三丰

张三丰,姓张名通,字君实,先世为江西龙虎山人,姑尝自称为天师后裔。道号三丰,宋末元初真人,武当山道人。

正史记载宋理宗淳佑七年(1247年)生于辽东懿州(今辽宁省阜新蒙古自治县塔营子乡),14岁考取文武状元,18岁担任博陵县令,1280年辞官出家修道,拜火龙真人为师。

尽管官方对张三丰的记载非常有限,但其在民间的地位却非同小可。被誉为武当派开山祖师,明朝的六位皇帝均对其有过敕封,尤其以明英宗赐号“通微显化真人”最为民众认可。

不仅道法布于天下,还被尊为长生不老的典范,甚至有民间流传的古书上说:清朝雍正皇帝继位后,曾专门派人寻找张三丰商议治国理政的大事(已经470多岁了)。

从南宋时出生到清朝时还有身影的张三丰,在中国人的眼里,显然是一个极其赋予传奇色彩的人物。就连他的生日也是五花八门。

百度搜索显示:张三丰公历1247年岁次丁未年四月初九日子时出生,生肖属羊。

笔者已知:山西道教圣地宝鸡金台观以每年的农历十月初十日为张三丰庆生;方城县独树镇的道教圣地灵山以农历十月十九日为其生日……方城的炼真宫则把农历十月二十日作为“张爷”的生日。

比真实还“真实”的传说



对于一个传说远远大于真实的人物,张三丰到底都在哪里修炼过早已成谜。笔者已知:南召县的五朵山、方城县的小顶山、灵山等道教圣地,都以“张三丰的最初修炼地”而自居。

张三丰是何时入驻到方城炼真宫的呢?不得而知。

上世纪八十年代笔者来到方城县城生活的时候,炼真宫仅仅只是一个用夯土修建而成的“洞穴”而已。所有人都说:这就是张三丰最初的修炼之地,修炼成仙后就腾云驾雾去了湖北的武当山……这个洞穴被方城人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神仙洞”。

而明代记载中的那个“湖阳公主修身之所”早已不见了影踪,化为了历史长河中的一缕烟尘。

当代的大多数方城人提起炼真宫,想到的首先就是张三丰。尽管早于张三丰一千年前,湖阳公主刘黄就是这里的主人了,但她的认可度在方城人眼里却非常有限。

“神仙洞”是方城人拜神朝圣的首选之地,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后,香客常年不断,张三丰的生日和大年初一等更是人潮蜂拥,香火旺盛。

因“神仙洞”与当时的县委“党校”紧邻,1992年,县政府以“神仙洞”传播迷信为由,炮崩了“神仙洞”。这件事在方城人的印象里非常深刻,27年过后,仍然是人们茶余饭后的热点谈资。

舍粥

1995年,方城党校搬进新址,炼真宫得以独立并重建。按照炼真宫保存的清朝时留下的石碑上,所绘制的“刘秀皇宫”图纸进行重建,只是规模小于石刻上的“刘秀皇宫”而已。

也就是从那一年起,炼真宫的道人们于东门口支起一口大锅,每年的十月二十日张爷生日时,对外舍粥:凡来给张爷过生日的香客,每人可吃上一碗“寿面”。

据1995年起就参加舍粥活动的方城市民李大娃先生介绍:那时候来为张爷庆生的香客并不多,一大锅寿面往往还有剩余。

然而,仅仅十年过后,方城炼真宫在没有使用任何政府资金的情况下,全靠善男信女们的资助,以民间不可估量的动力,建成了一座豫西南规模最为宏大的道教圣地,每年给张三丰祖师爷过生日的香客越来越多,舍粥活动也逐年升级。

来炼真宫吃“寿面”的香客,从最初的几十人,几百人,几千人发展到了数万人。

农历十月二十日这天,数万香客从方城、社旗、南召、以及鲁山、叶县、舞阳等地蜂拥而至。此时,单靠炼真宫的道人已经远远不能应付这样的大场面了。

每到此时,就会有香客或社会热心人士自愿报名参加舍粥活动,每年还要从社会上聘请数十名保安人员指挥交通和负责现场的安全。

数万人的同时云集,给方城县带来了越来越大的交通和安全隐患。

方城县政府为确保群众的信仰自由,保证香客的活动安全顺畅,于2015年起发动部门联动,为数万人“吃寿面”保驾护航。

公安部门派驻人员负责指挥交通和现场安全,文化部门对群众信仰进行引导宣传,工商部门现场督导市场经营,卫生部门对“寿面”的食材来源把关,对志愿者从业身份进行确认(确保做饭者都有专业的从业资格证),医护人员现场做好急救,蓝天救援队派员监护,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五万人同吃一锅寿面

据多年来志愿参加舍粥服务工作的李玉力先生介绍说:去年光38斤一桩的豆腐就用去了70桩。他今年早早地就捐献了240斤的豆瓣酱。

14日笔者在舍粥现场看到:支起六口大锅的大锅台一字排开,早早地就挺立在了进门西边“碧霞庄”的大门口。

现场后勤指挥吕应然先生说:“每口锅做一锅寿面,需要用去约28斤面条;去年平均每口锅一天连续做出25锅寿面,六口锅一天就要做出150锅。当天仅馒头就吃掉了45000个。”

他告诉笔者:今年前来就餐的香客将会突破五万人,加上只烧香不在此吃寿面的香客,总量会在十万人以上。

如此庞大的舍粥活动,每年都会有500多人自愿报名参加服务,提前半个月就要着手。

做寿面所需的青菜、豆腐、丸子、面条、油盐酱醋、烧火柴料等等,都是善男信女们从四面八方捐献过来的,每年大约有万余人为这顿大餐做自愿捐献。

15日一大早,志愿者纷纷来到炼真宫,他们今天上午的任务是“炸丸子”。

负责烧火的、洗菜、刷碗、盛饭的义工组,就需要200人以上,每个人都各司其职,井井有条的为这顿大餐认真地工作着……

仅就炸丸子一项工作,200多人从早上6点钟开始,一直干到下午3点钟。

每到此时,连续唱三天大戏也是庆生活动的一个保留项目。

15日上午,大戏正式在炼真宫南门外广场拉开序幕,各类经营摊贩也早早地就把商品摆放了出来,一向清静的炼真宫,自此进入到了历时三天的民众狂欢当中。

负责为张三丰庆生活动服务的各部门工作人员,也早早地和参与现场的志愿者们进行沟通对接,各自根据收集上来的数据进行着研判分析,制定更切合实际的服务应对方案……

16日,一顿五万人同时享用的美味“寿面”,在社会各界的齐心合力下,将会如期呈现在人们的眼前。(2019.11.15)

*作者︱瘦羊:原名董振群,就职于河南省方城县供电公司,自由撰稿人,离岗后沉迷于山野溪畔,徜徉在字里行间,自得其乐。「青眼有加qyyjtcq」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