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晟安全终止挂牌为什么(博晟安全是什么)

混凝土工程是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其施工安全至关重要。今天给大家分享在水利工程建设中混凝土施工安全技术要求。


01基本要求

1.进入施工现场人员必须正确戴好合格的安全帽,系好下颚带,锁好戴扣。

2.作业时必须按规定正确使用个人防护用品,着装要整齐,严禁赤脚和穿拖鞋、高跟鞋进入施工现场;

3.在没有可靠安全防护设施的高处(2米以上含2米)和陡坡施工时,必须系好合格的安全带,安全带要系挂牢固,高挂低用,同时高处作业不得穿硬底和带钉易滑的鞋,穿防滑胶鞋;

4.新进场的作业人员,必须首先参加入场安全教育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未经教育培训或考试不合格者,不得上岗作业;

5.从事特种作业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严禁无证操作,禁止操作与自己无关的机械设备;

6.施工现场禁止吸烟,禁止追逐打闹,禁止酒后作业;

7.施工现场的各种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等,未经领导及安全员批准严禁随意拆除和挪动。


02混凝土生产与浇筑作业过程中安全要求:


1.混凝土垂直运输应遵守下列规定:

(1)操作人员应身体健康,无精神病、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

(2)操作人员应经过专业技术培训、经考试合格后持证上岗,熟悉所操作设备的机械性能及相关要求,遵守无轨移动式起重机的安全操作规程。

(3)轮胎式起重机应配备上盘、下盘司机各1名。

(4)应保证起重机内部各零件、总成的完整,如有丢失应补全或恢复。

(5)起重机上配备的变幅指示器、重量限制器和各种行程限位开关等安全保护装置不应随意拆封,不应以安全装置代替操作机构进行停车。

(6)夜间浇筑时,机上及工作地点应有充足的照明。

(7)遇上6级及以上大风或雷雨、大雾天气,应停止作业。

(8)轮胎式起重机在公路上行驶时,应执行汽车的行驶规定。

(9)轮胎式起重机进入作业现场,应检查作业区域和周围的环境。应放置在作业点附近平坦、坚实的地面上,支腿应用垫木垫实。作业过程中不应调整支腿。

(10)变幅应平稳,不应猛起臂杆。臂杆可变倾角不应超过制造厂家的安全规定值;如无规定时,最大倾角不应超过78°。

(11)应定期检查起吊钢丝绳及吊钩的状况,如果损坏或磨损严重,应及时更换。


2.吊罐入仓应遵守下列规定:

(1)使用吊罐前,应对钢丝绳、平衡梁(横担)、吊锤(立罐)、吊耳(卧罐)、吊环等起重部件进行检查,如有破损,严禁使用。

(2)吊罐的起吊、提升、转向、下降和就位,应听从指挥。指挥人员应由受过训练的熟练工人担任,指挥人员应持证上岗。指挥信号应明确、准确、清晰。

(3)起吊前,指挥人员应得到两侧挂罐人员的明确信号,才能指挥起吊;起吊时应慢速,并应在吊离地面30~125cm时进行检查,在确认稳妥可靠后,方可继续提升或转向。

(4)吊罐吊至仓面,下落到一定高度时,应减慢下降、转向,并避免紧急刹车,以免晃荡撞击人体。应防止吊罐撞击模板、支撑、拉条和预埋件等。吊罐停稳后,人员方可上罐卸料,卸料人员卸料前应先挂好安全带。

(5)吊罐卸完混凝土,应立即关好斗门,并将吊罐外部附着的骨料、砂浆等清除后,方可吊离。摘钩吊罐放回平板车时,应缓慢下降,对准并旋转平衡后方可摘钩;对于不摘钩吊罐放回时,挡壁上应设置防撞弹性装置,并应及时清除搁罐平台上的积渣,以确保罐的平稳。

(6)吊罐正下方严禁站人。吊罐在空间摇晃时,不应扶拉。吊罐在仓内就位时,不应斜拉硬推。

(7)应定期检查、维修吊罐,立罐门的托辊轴承、卧罐的齿轮,应定期加油润滑。罐门把手、震动器固定螺栓应定期检查紧固,防止松脱坠落伤人。

(8)当混凝土在吊罐内初凝,不能用于浇筑时,可采用翻罐方式处理废料,但应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并有带班人在场监护,以防发生意外。

(9)吊罐装运混凝土,严禁混凝土超出罐顶,以防坍落伤人。

(10)严禁罐下串吊其他物件。



3.溜槽(桶)入仓应遵守下列规定:

(1)溜槽搭设应稳固可靠,架子应满足安全要求。溜槽旁应搭设巡查、清理人员行走的马道与护栏。

(2)溜槽坡度最大不宜超过60°。超过60°时,应在溜槽上加设防护罩(盖),以防止骨料飞溅。

(3)溜桶使用前,应逐一检查溜桶、挂钩的状况。磨损严重时,应及时更换。溜筒宜采用钢丝绳、铅丝或麻绳连接牢固。

(4)用溜槽浇筑混凝土,每罐料下料开始前,在得到同意下料信号后方可下料。溜槽下部人员应与下料点有一定的安全距离,以避免骨料滚落伤人。溜槽使用过程中,溜槽底部不应站人。

(5)下料溜筒被混凝土堵塞时,应停止下料,及时处理。处理时应在专设爬梯上进行,不应在溜筒上攀爬。

(6)搅拌车下料应均匀,自卸车下料应有受料斗,卸料口应有控制设施。垂直运输设备下料时不应使用蓄能罐,应采用人工控制罐供料,卸料处宜有卸料平台。


4.混凝土浇筑应遵守下列规定:

(1)浇混凝土前,应全面检查仓内排架、支撑、拉条、模板及平台、漏斗、溜筒等是否安全可靠。

(2)仓内脚手架、支撑、钢筋、拉条、埋设件等不应随意拆除、撬动,如果需要拆除、撬动时,应经施工负责人的同意。

(3)平台上所预留的下料孔,不用时应封盖。平台除出人口外,四周均应设置栏杆和挡脚。

(4)仓内人员上下应设靠梯,不应从模板或钢筋网上攀登。

(5)吊罐卸料时,仓内人员应注意避开,不应在吊罐正下方停留或工作。接近下料位置时,应减慢吊罐下降速度。

(6)在平仓振捣过程中,应观察模板、支撑、拉筋是否变形。如发现变形有倒塌危险时,应立即停止工作,并及时报告有关指挥人员。

(7)不应将运转中的振捣器,放在模板或脚手架上。

(8)使用电动振捣器,应有触电保护器或接地装置。搬移振捣器或中断工作时,应切断电源。

(9)湿手不应接触振捣器电源开关,振捣器的电缆不应破皮漏电。

(10)平仓振捣时,仓内作业人员应思想集中,互相应关照。浇筑高仓位时,应防止工具和混凝土骨料掉落仓外,更不应将大石块抛向仓外,以免伤人。

(11)电气设备的安装、拆除或在运转过程中的故障处理,均应由电工进行。


5.混凝土保护与养护应遵守下列规定:

(1)在混凝土表面保护工作的部位,作业人员应精力集中,佩戴安全防护用品。

(2)混凝土立面保护材料应与混凝土表面贴紧,并用压条压接牢靠,以防风吹掉落伤人。采用脚手架安装、拆除时,应符合脚手架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采用吊篮安装、拆除时,应符合吊篮安全技术规程的规定。

(3)混凝土水平面的保护材料应采用重物压牢,防止风吹散落。

(4)竖向井(洞)孔口应先安装盖板,然后方可覆盖柔性保护材料,并应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

(5)水平洞室等孔洞进出口悬挂柔性保护材料应牢靠,并应方便人员和车辆的出入。

(6)混凝土保护材料不宜采用易燃品,在气候干燥的地区和季节,应作好防火工作。

(7)养护用水不应喷射到电线和各种带电设备上。养护人员不应用湿手移动电线。养护水管应随用随关,不应使交通道转梯、仓面出入口、脚手架平台等处有长流水。

(8)在养护仓面上遇有沟、坑、洞时,应设明显的安全标志,必要时铺设安全网或设置安全栏杆,严禁在施工作业人员不易站稳的位置进行洒水养护作业。

(9)采用化学养护剂、塑料薄膜养护时,对易燃有毒材料,应佩戴相关防护用品并作好防护工作。


6.混凝土夏季施工应遵守下列规定:

(1)夏季作业可适当调整作息时间,不宜加班加点,防止职工疲劳过度和中暑。

(2)在施工现场和露天作业场所,应搭设简易休息凉棚。生产车间应加强通风,并配备必要的降温设施。

(3)高温季节露天作业宜搭设休息凉棚,供应清凉饮料。施工生产应避开高温时段或采取降温措施。

(4)混凝土夏季施工前,应及时关注前期情况,避开恶劣天气影响,做好防暴雨、防雷击、防大风等措施。



水利工程建设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安全检查标准不规范、检查依据查找难、检查内容不全面等问题;且工程建设项目施工内容及环境复杂多变、多类型施工同时进行,安全管理人员配备不足、专业技术水平参差不齐等已成为行业现状。武汉博晟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基于安全检查智能管控平台的第三方安全检查服务”可帮助水利工程建设项目有效解决以上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