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银行发生什么事啦(沧州银行事件)

财经网金融讯 原支行行长及多名员工违法违规,沧州银行献县支行连续第三年接到了监管罚单。

10月29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因违法发放贷款,王婧、王湛江、李魏通、张楠、崔娜、刘欢、孙忠倩因负有相应责任被沧州银保监分局处罚。

其中,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合计被处以360万元人民币罚款。同时,时任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信贷主管的王婧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五年;时任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信贷外勤王湛江、李魏通、张楠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一年;同为时任信贷外勤的崔娜、刘欢以及时任献县支行会计授权员孙忠倩被警告。

财经网金融注意到,上述罚单中的360万元是其在银保监系统中可见的最大一笔罚款金额,而在沧州银行全部罚单中,多次出现了该行献县支行的身影——沧州银行在此次领罚360万、四人遭禁业、三人被警告之前,已多次因上述支行及员工违规被沧州银保监分局处罚。

具体包括,2019年12月20日,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因贷款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贷款“三查”不严,被罚款50万元 ;2019年12月20日,黄美静因对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贷款审查不尽职负领导职责,被罚款5万元;2020年4月21日,孔双旺(时任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行长)因违法违规发放贷款、贷款“三查”不尽职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财经网金融梳理发现,遭到终身禁业的前沧州银行献县支行行长是上述罚单中的“核心”人物。在裁判文书网上,沧州银行献县支行有超过30份与孔双旺有关的一审、二审民事裁判书、判决书。其中绝大多数为沧州银行献县支行起诉或上诉个别企业及个人,要求其归还贷款本金、利息、罚息等。

不过,上述案件多数因“该笔贷款与献县公安局现侦办的孔双旺涉嫌违法发放贷款案、诈骗案、挪用资金案涉及上述款项,该案正在侦办中”或“原告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献县支行的多名信贷员因涉嫌违法发放贷款已经在献县公安局立案侦查” ,被相关法院根据法律规定,裁定驳回沧州银行献县分行的起诉、上诉。据财经金融粗略统计,相关涉案金额近4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孔双旺被禁业之前,沧州银行及时任董事长刘泽平双双因“迟报案件信息”被处罚。行政处罚信息显示,2019年11月11日,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上述原因领罚30万元,刘泽平作为沧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案件防控工作第一责任人,未在机构报送案件信息环节有效履行管理职责,被罚款5万元。

沧州银行官网显示,该行于1998年9月在13家城市信用社的基础上重组设立。目前,下辖沧州域内27家县域支行和24家市区支行,陆续设立8家域外分行及所辖53家支行。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2021年三季度,该行1-9月实现营业收入27.48亿元,同比减少1.82%;前9个月实现净利润11.51亿元,同比增长17.77%。

但财经网金融注意到,该行近年来的不良贷款率相对偏高,2018年至2020年均在2%以上,同时不良贷款余额也在2020年增至21.53亿元。

【作者:王欣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