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被推翻(清朝被推翻是哪一年)

兴中会跟同盟会的区别是啥?庞大的清王朝是怎么被革命摧毁的

中国在晚清时期发动了很多场革命,因为过于腐朽落后的清王朝引起了太多的人不满,以前清朝可以强势镇压,但是面对外部危机这么严重的情况下,清政府不论是对外还是对内,都是显得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层出不穷的小型革命同样是让清政府疲于应对。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1895年清政府把第1次广州起义给扼杀在了摇篮里,并且捕杀了很多革命党人,从这一次革命开始,清政府发现问题并没有解决,反而是更加复杂了。后来10多次新的革命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虽然清政府一次一次把它们按了下去,体现出了强大王朝的手腕,让所有人知道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但革命之火一旦点燃,想要再度熄灭就很难了。

于是最终在1911年,武昌起义正式发动,此次起义虽然革命的声势同样不大,但是却让整个清王朝都沦陷了。滴水穿石,就算是蚊子也可以叮死大象,经过了10多年的起义派抗争,清朝最后还是败下阵来。

兴中会与同盟会

而如果大家去回顾这一次又一次革命的话,可以发现每次革命的背后都存在着特殊的身影,就是兴中会与同盟会,兴中会与同盟会都是孙中山在领导的,为中国革命推翻清朝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早期革命都可以看到孙中山的身影,所以他也被我们中国推举为国父,这不是没有道理的。

兴中会

兴中会与同盟会并不是同一时期存在的两个组织,1894年在夏威夷,孙中山建立了兴中会,这个组织的宗旨是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合众政府。兴中会的身上笼罩着非常浓厚的反对清朝的思想,且迫切表明要以武力暴力推翻清政府的决心,不论是第1次广州起义还是后来发动的很多起义,都可以看到兴中会在背后付出的努力。

与同盟会的不同

1905年,兴中会与光复会等其他的组织合并成为了中国同盟会,新的组织依旧是以孙中山先生为核心领导,兴中会虽然是同盟会的主要前身,但这两个组织并不是完全一模一样的,在宗旨上就大有不同,同盟会的口号前两句与兴中会一致,但是后面却出现了变化,是为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创立民国,平均地权。

从口号就能看出这两个组织的本质区别很大,前者是想要对抗腐朽落后的清王朝,后者是知道清朝已经日暮西山,只需要集中革命力量来应付内忧外患,清王朝已经不再是最严重的危险。同盟会希望扩大革命的影响,吸取更多的革命火种参加。

武昌起义

武昌起义是兴中会与同盟会的结局,革命进行了10多年之后,流血牺牲了很多同志之后,组织终于完成了目标就是推翻了清政府,并且后来创立了民国政府,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先驱,孙中山得以正名为国父。

之前我们也提到,无论每一次革命,其实包括武昌起义在内都是小打小闹的,对庞大的清王朝来说,几百几千人的革命简直就像是笑话,清朝军队几十万,随便派个几万军队,正规军一上来,普通的起义农民兵还不得直接完蛋?

所以说对抗清王朝成功的并不是这些起义的人,而是革命的意识与火种已经燃烧了整片大地,不仅烧了自己人的斗志,同样对手的反抗也被烧没了,就算是清朝的很多士兵与官员,同样也已经不愿意再帮清朝卖命,于是革命军事半功倍,以蚊子打大象却不费吹灰之力,武昌起义几个月后,各个省会纷纷宣布独立,延续了200多年的清王朝寿终正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