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天入伏2021年头伏(哪天入伏2021年头伏吃什么)

#三农高热选题创作营#

导读:今日夏至,2021年入伏时间:啥时候入伏,啥时候出伏,多少天?

“夏至到了,三伏天还远吗?”今天一大早看到一位朋友的朋友圈说出这样的感慨,可想而知,这位朋友比较怕热,每年的炎热夏季他是不怎么外出的,以至于养着白白胖胖的,身体很容易出汗,炎热三伏天更是整天在空调房里待着。今天已经是夏至节气了,三伏天真的已经悄悄来临了。

夏至节气到来,主要体现在气候变化上,由此气温将从20多度向30多度转变,高温天气变得是日常,如果哪天变得凉爽还真有点意外。夏至节气是一个很重要的传统时节,这一天太阳到达北半球最高点,白昼时间最长的一天。在古代还是重要的节日,称为夏至节,人们还有祭祖习俗,当时还要全国放假三天,以避暑歇,这可能就是古代时候的高温假吧。在民间有夏至面的说法,即“冬至饺子夏至面”,为啥吃面,主要是因为小麦刚刚丰收,吃新麦面也是一种庆祝丰收的方式吧。

为啥说“夏至到了,三伏天还远吗?”其实,这里就是夏至日与三伏天之间的关系问题,一句话说“夏至三庚数头伏”就把夏至与三伏天相联系起来了,也是这句口诀,让我们可以准备找到每年的三伏天入伏时间,出伏时间等等,可以知道初伏、中伏、末伏具体时间。

今天就是夏至了,2021年的三伏天时间表也可以出台了。根据“夏至三庚数头伏”的原则,我们要找到夏至日之后的第三个庚日。而庚日的说法是古代农历年的说法是以十天干与十二地支来组合记录每天时间的。十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十二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这样干支与地支可以组成60个不同的组合,也就是我们说的60个甲子,如果表示年,就是60年一轮回,如果表示日,就是60天一轮回。而我们说的“庚日”就是凡出现“庚”字的日子就是“庚日”。

夏至三庚:说的就是夏至之后第三个庚日,从老黄历中可以找到,6月21号夏至日,同时也是一个庚日,是庚子日,7月1号是第二个庚日,7月11号是第三个庚日,所以初伏时间是7月11号至7月20号。

第四个庚日是7月21号至7月30号,第五个庚日是7月31号至8月9号。这就是中伏的20天。

末伏是从立秋之后的第一个庚日开始数,即8月10号至8月19号是末伏十天时间。

2021年三伏天时间表:

初伏:7月11号~7月20号,共10天;

中伏:7月21号~7月30号,共10天;

闰中伏:7月31号~8月9号,共10天;

末伏:8月10号~8月19号,共10天。

可以看出今年的三伏天是有40天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