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地址(上海国际展览中心地址-)

近日

静宝推送的一条

“上海展览中心拆铁围栏”的信息

引发了网友们的积极讨论和期待

↓↓↓

延安中路1000号——上海展览中心,原名上海中苏友好大厦,是上海著名地标建筑,位于延安中路与南京西路最繁华地段。

这幢气势恢宏的建筑不仅是上海市中心一个著名的人文景点,还日益成为了上海重大活动中心,举办大型展览、重大会议等活动,很多人可能去那里看过书展、摄影展等各种展览。

上海展览中心如何拆除围栏?

未来将如何打造开放空间?

近日,记者来到上展中心靠近延安中路的正门,发现原本封闭的铁围栏已全部拆除,替换成了可以更大程度对外敞开的伸缩门,进一步向社会公众开放,市民可直接“走进”“走近”上展中心,近距离欣赏这座建于1955年的优秀历史建筑,零距离感受其特有的红色基因和历史风采。

正门前的铁围栏已拆除

不少路过的市民纷纷走进已对外开放的喷水池广场,对着这幢宏伟的历史建筑连连按下拍照键,“上展的铁门拆了之后,我们又多了一个散步休闲的好去处,而且还变得更新更绿了”,家住附近的市民沈阿姨高兴地告诉记者。

如今,延安路上这颗“五角星”不仅变得更加耀眼,还在加快“开放友好”的脚步,为市民提供一个“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宜人城市公共空间。

记者从上海展览中心了解到

从去年9月起

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开放计划

上展中心的公共区域

开始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

室外开放部分包括景观区、休闲区、互动区、绿植区、停车区五大功能区域。在非重大任务和经营活动时段,每日7时至22时对社会公众开放,社会公众可从南面延安中路主入口、4号门和北面的南京西路7号门步行进出上展中心大院。

上展中心设备部吴经理告诉记者:“在推进对外开放的进程中,我们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的开放计划逐步向社会公众开放,同时严格按照‘有开有关、能开则开、该管要管’的原则进行常态化管理,以此确保政务保障工作的首要地位不动摇、会展经营工作的服务品质不改变、室外区域的更新开放程度大提升。”

据了解,2020年

上展中心启动了近20年来的首次大修

整体修缮工程

预计将在2022年底前完工

此次修缮更加注重市民、游客的感受度、体验度,按照“完善设施功能、提升环境品质、打造人文街区”的要求,稳步推进外立面修缮工程、绿化环境景观改造工程和公共休闲配套设施改建、参观服务提升等工作。

2021年7月,为庆祝建党100周年,上展中心率先完成了主体建筑百米钢塔和红五星的更换。目前,东一馆、西一馆的外立面修缮工作也已基本完成,对水刷石墙面开裂或破损处进行了结构加固和外墙面修复,北侧其他场馆的外立面修缮则将在今年继续推进。

东一馆、西一馆均已完成外立面修缮

同时,绿化景观提升工程正有序进行中,预计在今年1月20日前后完工,重点为“三花园”“三广场”“一环廊”,并对休闲区的东、西两个花园进行升级改造,引入花园咖啡座等,春节前夕,市民就可一睹花园的新风采。

环境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正在进行中

值得一提的是

在不断强化独一无二

恢弘大气的古典主义建筑风格的基础上

上展中心还计划

进一步为社会公众提供

多元化、高品质休闲服务

据上海展览中心有限公司介绍称,近期将按规、稳步做好对靠近南京西路公共活动空间的厕卫设施等附属建筑的扩建改造,改造后功能将涵盖公共厕所、安防监控指挥中心等。在靠近延安中路的公共活动空间增设市民服务中心,为社会公众提供更舒适的休憩环境和安全保障,并提供咨询、导览、零售、展示等服务。

友谊会堂两侧花园效果图

友谊会堂两侧花园效果图

东、西花园效果图

东、西花园效果图

未来,上展中心还将对停车区的停车资源进行重新配置,改造、设置地下停车库,将公共空间停车资源最大化。在靠近南京西路的停车场规划建设为24小时公共开放的市民广场(中心),打造假日休闲活动、市民集市或艺术展示等活动。同时,进一步打开上展沿南京西路界面,提升步道品质,形成漫步休闲林荫道,与南京西路商圈进行深度融合,为市民、游客提供更为宜人便捷的绿色生态休闲空间。

此次修缮后,上海展览中心的文化功能和商业功能将得到进一步释放,通过全方位打造公共活动新区域,实现南北贯通新格局,打造成为“可漫步、可阅读、有温度”的宜人城市公共空间,以艺术人文和绿色开放的“软实力”助推城市核心竞争力迈上新台阶,让市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记者:黄小清

图片:黄小清、上海展览中心

视频:罗欣悦、黄小清

编辑:路景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