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股市表示什么意思(股市159是什么意思)

隔夜欧美股市全面反弹,今日沪深两市三大指数纷纷高开,随后两市指数有所分化,沪市红盘震荡,而深市震荡回调翻绿。市场热点围绕国防军工、软件、通讯、水泥建材等行业展开,芯片、锂电池也有所活跃。另外今天市场中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小盘股表现强于权重股。病毒防治题材、电子烟概念展开调整。

截至收盘, 上证综指涨0.03%,报3563.89点;科创50指数涨0.3%,报1475.71点;深证成指跌0.1%,报14795.73点;创业板指跌0.22%,报3495.59点。沪深两市成交总额12219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的11776亿元增加443亿元,连续第28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

国家统计局今日发布数据显示,11月制造业PMI为50.1%,比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略降0.1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2%,比上月上升1.4个百分点。统计局表示,三大指数均位于扩张区间,表明我国经济景气水平总体有所回升。

对此市场解读也是偏乐观,一方面经济的提前指标回升,股市一般也先于经济表现。另外一方面,商品价格回落,通胀见顶预期明显,经济整体下行压力下,货币宽松的预期还在。在此背景下,A股或提升跨年行情确定性。

整体来看,舵主觉得,当前受疫情扰动,指数或仍有波动,但预计冲击程度和时间有限。但随着多方数据的回升,经济支撑以及提振的力量有望增强,在流动性的相对稳定下,市场向好的趋势也依旧还在。

在投资方向上,预计结构性行情会围绕景气度提升和估值切换两条主线展开。在景气度层面,仍然看好新能源、半导体、军工等成长主线,在高景气得到验证下将继续演绎跨年行情;另一方面,看好估值相对合理、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品种,比如消费板块中的食品饮料、医药等行业的反弹机会。

小盘股持续活跃

中证1000ETF(159845)创新高

消息面,11月30日,工信部发布《“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国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指数达到105,企业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达80%,企业形态加速向扁平化、平台化、生态化转变。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达85%,平台化设计得到规模化推广。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68%,网络化、智能化、个性化生产方式在重点领域得到深度应用。

或受此消息影响,今日市场中小盘股走势明显强于权重股,中证1000指数中近20只个股封住涨停,尤其是国产软件、网络安全、数字货币、云计算等板块集体活跃,每日互动、任子行、启明信息等纷纷涨停。中证1000指数盘中一度也涨逾1%,创逾4年来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1000指数近期表现不俗,低点(10月12日)以来涨幅达27.29%,受益指数优异表现,跟踪该指数的中证1000ETF(159845)表现也非常喜人,今日创上市来新高,而自近期低点(10月12日)反弹以来,收获9.74%的涨幅,已经收复前期回调的失地,也远远跑赢同期的市场主流指数。另外今年低点(3月9日)以来更是录得33.49%的涨幅。

从估值来看,虽然现在中证1000指数领涨市场主要指数,但估值仍处在相对低位,当前估值在38.48倍,低于两年平均值42.86倍。舵主觉得,当前中证1000成份股中占比较高的中小盘成长群体具备非常强的产业逻辑和固有的成长属性,这部分板块有望受益于新兴产业景气趋势带动继续呈现高景气格局。所以,青睐中小盘投资机会的投资者也不妨关注中证1000ETF(159845)。小市值公司估值相对更低,在盈利上行周期中,业绩弹性更大,更有利于估值修复。

中证1000指数近两年估值情况

来源:wi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