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报表的时候为什么要把预付和应付分开(编制报表的时候为什么要把预付和应付分开算)

流动资产的知识比较多,比较散,善于总结,再难也不怕。

一、货币性资产:货币性资产包括货币性资金和可确定收取金额的资产,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资金、应收账款、应收票据、持有至到期的债券投资等。

货币性资金包括现金、银行存款、其他货币性资金。其他货币性资金包括外埠存款、银行汇票存款、银行本票存款、信用保证金存款、信用卡存款、存出投资款。

二、外币投入资本:外币投入资本应该采用交易发生日的即期汇率折算,不得采用合同或协议约定汇率或者即期汇率的近似汇率折算。实收资本属于非货币性项目,期末不需要计算其汇率变动对列报金额的影响。

三、交易性金融资产的入账价值:不包括交易费和包含的已宣告但尚未发放的现金股利,交易费用入“投资收益”,现金股利入“应收股利”。

四、持有至到期投资:对于分期付息、一次还本的债权投资,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应收利息,借“应收利息”;对于一次还本付息债权投资,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票面利率计算确定应计未收利息,借“持有至到期投资-应计利息”。

五、拨付给其他部门的备用金,应计入“其他应收款”。

六、资产负债表列示:“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的借方余额列示在预付账款的借方;贷方余额应当列示在应付账款的贷方。预付账款不多时,可以记在应付账款中,但是在编制会计报表时,仍然要将预付账款和应付账款的金额分开报告。

七、票据贴现:分为附追索权和不附追索权。

不附追索权的:应收票据就终止确认了,贷应收票据;附追索权的:应收票据不终止确认,贷短期借款,票据到期时如果债务人无力支付,债权人要支付短期借款,同时将应收票据转为应收账款。

贴现息计入财务费用:

贴现息=票据的到期值*贴现率*贴现期,贴现额=票据到期值-贴现息。

八、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此表属于会计档案,不是原始凭证,不能凭此做账。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调整后的余额相等但不代表记账一定准确,可能出现双方错误。

发布于2天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