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稀土为什么会涨价(2017稀土为什么会涨价呢)

以下为电话调研文字版(问为小明,答为盛和资源)

1.喂你好,请问是盛和资源吗?

答:对。

2.公司主要生产稀土产品嘛,公司稀土的产能有多少吨啊?

现有的分离产能大概在15,000吨REO左右。

3.这个产能在行业里面大概是什么水平啊?

答:国内比我们大的就那个北方稀土,然后国外的话那个Lynas比我们多一点,就单论镨钕来说啊,然后剩下就是我们。

4.公司是轻稀土、重稀土都有吗?

答:分离线是轻重都有,然后重的比较少。

5.这个轻重稀土是怎么划分的啊?

答:其实现在主要就是盈利的这个产品就4个,我们现在都不叫轻重了,4个的话就镨、钕、镝、铽,主要是这4个元素,镝铽就是我们以前喊的重稀土。镨、钕然后再加上镧、铈,就是主要的轻稀土,就产量,主要产量。稀土总共17种元素嘛,别的很少,但是也会有一点点,什么钆呀、钬呀什么之类的,主要盈利产品就是看下游哪个用得多。

6.这4个产品是差不多对吧?

答:没有啊,价格差别还是很大的。比例也差得多,主要盈利的是镨钕。

7.是轻稀土贵一点,还是重稀土贵一点啊?

答:肯定是重稀土贵一点。

8.我看最近稀土好像都在涨价嘛,公司的产品有没有涨价啊?

答:涨啊,跟市场一样啊。

9.这个幅度是怎么样的啊?

答:20年氧化镨钕的最低价是26万/吨,然后现在大概在45、46万左右。

10.公司这个稀土产品主要是,供给下游的哪些行业啊?

答:呃,磁材为主。

11.终端的那些行业呢?

答:终端很多,稀土用处很多,占得比较大份额的可能就空调、风电、新能源汽车,这三个比较多,还有比较零碎的,像什么催化剂啊,什么工业机器人啊,军工啊,消费电子啊这些都有。

12.现在公司有多少个稀土矿啊?都是百分百控股的吗?

答:我们控股的稀土矿没有,只有参股或者是托管的。

13.今年有没有进一步扩产开采的计划啊?

答:没有,因为这个,国外的话两个矿,美国矿的话设计产能就已经完全就超都超了,应该是扩不了了。它的那个生产线已经满了。格陵兰那个的话,它还没拿到采矿证,现在还在公众听证阶段,可能今年能拿到采矿证,然后再加建设的话,投产可能要3~5年以后的事情了。然后国内这个的话,它的开采是受这个指定性指标限制的,就国家让采多少才能采多少。

14.公司的主要的一个竞争优势是什么啊?

答:我们主要的竞争优势,我们的原材料有保证,原材料来源有保证,然后我们的分离产能比较大,分离产能也是需要国家审批的,这个是原则上不允许扩建或者新建的,不管你是开还是炼,这个都是受这个管控的,我们是受管控的行业。然后你供应量是比较固定的、比较少的,然后你下面的需求在增大,那么你产品的价格出售区间就有所上涨,就是主要的这个逻辑。

15.这样的话利润改善还是蛮明显的。

答:对,从我们发的业绩预告来说,利润改善确实蛮明显的。

16.预告里面有计提了商誉减值金额,大概是3.4亿到3.7亿嘛,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商誉减值啊?

答:呃,我们三年前做了一个并购,并购进来了三个板块,其中有一个板块它的主营业务是锆钛,但是由于我们更看重的是它锆钛之后的那个副产物的独居石,那个可以产出稀土,所以说从20年我们对海外业务板块做出了一些剥离,加上这个锆钛市场,这个也同时好像不是很好的样子,所以说有这么一个商誉减值的原因,就会对这个板块之前并购的商誉做出一定的减值,这个详细的话,还要等这个评估机构的报告和年报。

17.是已经全部计提完了吗?还是说明年还会继续再减值这样啊?

答:呃,这个你要等看那个评估机构的报告了,现在只是预计啦。

18.最近工信部不是发布了那个《稀土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吗?别人讲这个东西对整个行业的规范还是蛮有作用的,就是能够促进这个行业加速发展啊之类的。

答:嗯对,健康有序嘛。

19.实际上对行业和公司有没有影响啊?

答:嗯,影响不大,但是我觉得还是有好处的,你要过一阵才看得出来,实际上的好处。

20.公司还有一部分业务是出口国外的,这个主要是销往哪些国家啊?

答:嗯,都有,这个主要是客户上门来找,就他找上来了,我们就卖,像日本啊美国啊这些会稍稍多一点。

21.如果我们对美国禁售稀土的话,对公司的影响大不大啊?

答:呃,不大,我们主要还是往国内销啊。我们海外和国内的营收占比,国内占了营收的93.88%,去年年报(19年),国外只占了4.82%。

22.国外这一块的话,之后公司还会去开拓这个市场吗?

答:看下游的变化吧,下游的这个需求,还有下游的这些行业,再往国外外移的话,那肯定会。但是现在好像看不出来,现在主要都是以国内为主。像国内技术比较好,都是国内公司自己就销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