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成租金是什么意思(租金分成怎么回事)

就在昨天,北京市住建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共有产权住房出租管理工作的通知(试行)》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试行版主要针对北京市共有产权房,制定了相应的出租管理方案。

核心内容

此《通知》对于共有产权房的出租条件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的规则:网签备案;租金市场参考价;租金分成;不得转租。

1.网签备案:北京市共有产权房出租,必须像房屋交易一样,必须在官方的网络服务平台进行合同网签备案登记。不在官方平台进行备案登记的共有产权住房,中介机构不得进行代理发布。

这样可以使出租房和承租方的身份信息都能够在官网联网锁定。意义在于一方面如果拥有次共有产权房的业主拥有了其他住房,立刻就会被系统识别,就不能再发布出租信息,不能再将共有产权房进行出租。另一方面,信息登记出租房就要及时得缴纳“税费”,税率大概在2.5%-4%

2.共有产权房的租金有市场参考价的限制。市场参考价就意味着共有产权房的租金有限制,不能高于这个参考价。因为共有产权房无论是出售还是出租所针对的群体都是类似的,都是为了在北京的低收入人群。那么房租就不能太贵,不能随意变动。

当然房租也不能太低,因为共有产权房出租的话,政府的代持机构;公租房备案家庭;共有房资格家庭有“优先承租权”,如果你想明面上租金低,背地里跟承租方签订阴阳合同,也是不可行的。

3.租金收益需与政府代持机构进行分成。政府代持机构对于租金的分成属于核定分成,也就是定额收益,固定不变。不管业主的租金是多少,政府都只分得一个固定值。

4.共有产权房不得二次转租。意味着中介机构不得经营。业主只能通过中介挂信息,但要与承租人直接出租。

总结来看,共有产权房的出租跟出售一样,属于保障性质,不能以此来盈利。同时还明确了,市、区住建管理部门将对违规出租共有产权住房的相关机构和个人,采取将不良记录录入管理系统、醉酒合同违约责任、暂停住房回购和上市手续等措施。